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懼,是個自我實現的預言
2013/02/01 12:08:06瀏覽2916|回應19|推薦181
你正在害怕什麼?你正在擔心什麼?
你是否正恐懼某些事情,即將要發生在你的身上?你是否已經預備好一些措施,來阻止這件事情的發生?
小心哦!你所採取的這些防範措施,可能會讓你恐懼的事如願發生。
創世記 12:10-15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法老的臣宰看見了她,就在法老面前誇獎她。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
亞伯蘭,也就是後來的亞伯拉罕,在聖經裡被稱為信心之父,他曾英勇地率領了三百壯丁,打敗四王聯軍,救回被擄的侄兒羅得一家。但是他也作過孬種,出賣自己的妻子來換取自己的性命;而且這賣妻求活的窩囊事,他一連做了兩次,第一次在埃及,第二次在基拉耳。
為什麼英勇的信心之父亞伯蘭,會做出這種讓人不齒的勾當呢?他的恐懼其來有自。
我們中國古代(甚至現代),常有強搶民女的事情:有權有勢的皇帝老爺或地方土霸,看上了美貌女子,不由分說強擄而去;如果女子已有了家室,就毫不客氣地殺夫奪妻。在當時亞伯蘭所處的中東,這種殘暴惡行也屢見不鮮。亞伯蘭可能親身目睹過不少案例,所以才會如此害怕,擔心同樣的厄運也落到自己頭上。
身處文明法治社會的我們,也許難以理解那種恐懼。想像一下:假設今天你住在北韓,頭頭金正恩看到你的美麗妻子,口水流了下來,目露凶光地對你說:「這個漂亮小姐是你的誰啊?」那時的你大概就了解亞伯蘭為何要說,「她是我妹妹」了。
有意思的是,每次亞伯蘭一安排好妻子撒萊說謊,誆稱是他妹子,當地的土皇帝就馬上過來搶親,第一次在埃及是如此,第二次在基拉耳也是這樣,屢試不爽。也就是說,亞伯蘭因為害怕所作出的防範措施,非但沒有讓他避開所害怕的事,反而促使了他所害怕的事找上門來。
朋友們,你是否也有過同樣的情形呢?
可能你過去在情場上屢戰屢敗,現在好不容易有了個情人,但是你很害怕她不要你,所以一天二十四小時盯著她:「昨天妳到哪裡去啦?」「說!妳昨晚和誰吃飯?」「為什麼我剛剛打電話給妳十幾次,妳都不接?」「我發現我的朋友一直在看妳,你們之間是不是有什麼?」「為什麼妳最近一直玩臉書,是不是偷偷和老情人聯絡?」你愈害怕,就抓得愈緊;你抓得愈緊,她就愈想掙脫;她愈想掙脫,你就抓得更緊...最後對方不得不逃開你這位恐怖情人,幾天避不見面,傳來一則簡訊:「我們在一起不合適,分手吧!」恭喜你——你所恐懼的失戀,你一手成全了。
又或者,你看多了同事不幸被裁員的慘狀,剛巧你這個部門最近業績不佳,於是你緊張起來,深怕自己就是下一個。你開始四處打聽頭路,上網更新自己的履歷表,還到隔壁部門詢問有無空缺。老闆聽到風聲,看到你已心不在此,又氣你不看好他、對他的部門沒有信心,於是毫不猶豫,在下一波的裁員名單裡,優先排上你的大名。再次恭喜你——你所害怕的失業,你讓它提前來到了。
最後一個例子,妳前些日子手上多了些現金,聽朋友的話買進一支績優股,不料這幾天市場大跌,投資人瘋狂拋售,妳看著螢幕上閃爍的紅字和不斷下跌的股價,開始恐慌:「怎麼辦?怎麼辦?再這樣跌下去,我將一無所有!」「萬一我再不賣,股價跌到零怎麼辦?我什麼都撈不回來!」「賣了吧賣了吧,至少我損失不會那麼大。」於是妳一口氣將一百五十元買的股票,在八十元脫手,認賠出場。幾個月後,碰到當初推薦你績優股的朋友:「哎呀,你推薦我的股票,我賠好慘,全賣了!」「什麼?妳賣了!我趁它跌停時加碼進場,現在全漲了回來,還賺了一筆呢!」第三次恭喜妳——妳所擔心的投資失利,妳親自買單了。
這是恐懼最可怕的地方:一旦你讓恐懼主宰了你,你就朝所恐懼的事一步一步地走去。
許多自殺的人,不正是如此?恐懼病死,恐懼餓死,恐懼老死,恐懼不得不死...於是拿起了刀、開了瓦斯、燒了煤炭、上了樓頂,自己提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怕死的人,常常就是這樣,不由自主地向死亡加速邁進。
那麼,身處於恐懼中的你,該怎麼辦呢?誰能救你逃脫這恐懼呢?
有人說:「不怕不怕,我去找算命的給我批個字、畫個符,消災解厄!」「沒事沒事,我在辦公室裡擺個八卦就好!」「我去買烏龜放生!」「我找個風水師把家裡東西重新擺一擺唄!」
小心喔!這些算命師、風水師、乩童、廟公等等,最喜歡恐懼中的人來找他們,他們趁著你擔心害怕、徬徨無助之際,騙你的錢、奪你的財、要妳的身!
亞伯蘭是怎麼走出他的恐懼呢?他其實自己走不出來,是上帝帶他走出來的。
創世記 12:17-18, 20
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為甚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亞伯蘭因恐懼而說謊,以致失去了自己的妻子。上帝當然不背書他的說謊,但也不漠視他自找的苦難。慈悲憐憫亞伯蘭的上帝,出手介入,讓法老知罪,放了他妻子,一場災禍有驚無險地結束。
也許你要問——為什麼亞伯蘭能得到上帝如此的眷顧、如此的恩寵呢?
因為他信上帝!
你呢?你信嗎?
你知道嗎?你之所以恐懼,是因為你看不見你前面未知之事。所以你每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看你今天的星座命運、算你的塔羅牌,就想知道你今天會發生何事。可惜的是,這些星座和算命,全是鬼扯一通。它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你恐懼之事提前發生。你問問自己吧,你身邊那些迷風水星座算命拆字改運的朋友們,他們的命是愈改愈好?還是愈改愈差?
朋友們,你若想要擺脫恐懼、遠離災禍,唯有信靠那全知全能的上帝,祂知道所有你未知之事,你的一生都在祂手中。對於所有信祂的人,祂如此說:
耶利米書 29:11-13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朋友們,上帝賜平安的應許,你願意領受嗎?你願意把你的恐懼交託給愛你的上帝,相信祂必看顧你、保護你,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嗎?
你若願意,今天便與我一起這樣禱告:
上帝啊,我奉袮獨生子耶穌基督的名向袮祈求,袮若真是那全知全能的上帝,就必知我現在內心最恐懼之事,求袮看顧此事,救我脫離危難。我雖不大認識袮,對聖經也有許多疑問,但是我願意將此恐懼之事交託給袮,求袮應允我的禱告,我便知道袮是真神,我願從此信靠袮,一生仰望敬拜袮。阿門!
註:如果你對耶穌基督的信仰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在這個部落格提問,我會盡力回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72720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樂樂 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23:20
這篇文章好激勵人 我反覆看了好多遍 謝謝你
寄居者(oci1) 於 2013-09-18 09:04 回覆:
願上帝祝福你! 愛你喲!

bon voyag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23:17
謝謝你用這個平台傳講神的話語
寄居者(oci1) 於 2013-06-29 09:46 回覆:
願神祝福你!歡迎常來。

Pi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奇妙
2013/03/09 19:12

我知道祂的名字快五年了,去教會快五年了。

但我一直不認識祂。

但很奇妙地,在這個月某次去教會,因為為著升學的事很頭大,

我把一切交給了祂。

我一直認為我是個不被眷顧的孩子,

我是悲觀的,但我卻將一切交給祂。

我不知道為什麼,當下我充滿力量,

我想是祂一直都看著我的緣故,

雖然我不能保證我全心全意的相信著,

但我開始承認祂的存在,而我也禱告,禱告他好讓我多熟悉些。

看到你的文章,我很開心,內心很溫暖,

聖經的故事在你的筆下栩栩如生,

謝謝你。也願上帝看顧你,讓你做更多大事,讓大家好信祂。

我會常常來的!

寄居者(oci1) 於 2013-03-10 08:15 回覆:
耶穌愛你!願你更加認識祂,領受祂恩典的奇妙,便知祂的美善!愛你喲!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謝及討論
2013/02/10 08:26

"這世界上的罪人若不悔改,歸回捨己的基督,永遠不會有和平。"

謝謝寄居弟兄。您的回覆我自然肯定。

基督囑人自省,有知罪心,悔過改過,願意捨己。正因為道成肉身,是這樣明確的訊息。可惜不少人沒有這樣的儆醒,只注目史上扯上宗教歧見的野心戰爭,以及執見宗教組織內人心墮落釀成的諸遺憾,因而否定基督教,也一并全然否定神啟基督信仰。

難道人世墮落到必須基督再臨新天新地?

在這之前,人的依信基督只能是一些心思慕純者?被召喚所覺醒者?神所選召而歴奇蹟者?

我常覺得:約翰福音雖然不屬一觸就通,但是最早讀這卷,領悟這卷,反覆讀通這卷,是最近和最觸實基督精神和信仰的。

啊,像釣魚臺這樣的邊疆地帶爭議,極贊成馬總統的胸襟和遠見:擱置爭議,國際間共同協約,資源共享。也許政治界有他大氣度的人太少,也許由民間的有力團體,同心簽署支持他的建議,一呼百應,滙成世界民意基礎,推政治界不爭,才促成和平的起點-----。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10 08:36 回覆:
新年快樂!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談論恐懼,另一連想
2013/02/09 08:04

寄居弟兄,一直有一個極大的疑問在腦際徘徊,默想裡祈神引導思慮澄明。也許,您會更助我清晣一條理路。這裡,請容我試說。

911後美國攻打阿富汗,再攻伊拉克,定調為"反恐戰爭"。之後,我讀一本翻譯的宣道書,作者是位美國牧者,在結論裡說這是"正義之戰"。心裡納悶着:那麼,伊拉克也說"聖戰"呢?之後,在一場香港來的牧者宣講神的公義仁愛之後,接納字條請問之時,我提問:有沒有"正義之戰"呢?因為戰爭本就屬不得已之舉,能否以正義之名呢?可是他沒有回應啊!

後來,我讀一位和平主義者的著作,她的論點是:"凡戰爭皆出於恐懼心"。我恍然一悟,原來自己從前在報張新聞上見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前夕,兩國隔空公開互罵"魔鬼",內心極之吃驚,猜會開戰了。果然是的。

您提及"恐懼",我便想起這一連串了。

我想:《啓示錄》描述的神魔之戰,是超越界的事,或說一個個人屬靈爭扎的比喻;在現實人生上,我們不能判說誰是魔鬼(因為審判的是上帝,不是人類),抱着"正義與邪惡對决"的"恐懼",路就走不好了,人間溝通就難了,國際間的交流和談判也難了,誤會和不悅易產生了,衝突也許就來了!是不是呢?對於《啟示錄》的天上爭戰,是不是如此領悟,才合乎神的道呢?
.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09 10:40 回覆:

阿富汗戰爭是反恐沒錯,伊拉克就不曉得了。

中日現在爭釣魚台,誰對誰錯?

在上帝眼裡,八成兩個都錯。

人都是自私的,自私的人所組成的國家,當然是整天打仗。

這世界上的罪人若不悔改,歸回捨己的基督,永遠不會有和平。


Yi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門
2013/02/05 12:49

認識耶穌是一生最大的祝福!!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05 13:59 回覆:
Indeed! 愛你喲!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心
2013/02/05 00:17

的確 完全的依靠仰望神是我要學習的功課之一

謝謝提醒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05 10:38 回覆:
願神祝福妳。愛你喲!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3/02/03 09:01

耶利米書 29:11-13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多的時候,我甚麼都做不好,只會賴皮...只有這段經文,無時無刻不敢或忘..
感謝神!祂總是我及時的幫助.....願您平安喜樂...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03 12:44 回覆:
上帝愛妳,永不改變。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3/02/03 01:22

謝謝寄居者弟兄的回覆。

神子基督道成肉身,原本就是彰顯神愛的至極:奉獻犧牲;並以超越死亡的復活力證得救/靈的得拯救的諾。

世人的能力,只能盡其在我為神道的公義慈愛。

我不免止不往想,有一串想啊!

如果馬丁路德沒有帶頭檢討教廷的弊端,沒有基督新教產生,舊教是不是會自行反省。又或馬丁路德應努力做到主教層地位甚至教皇地位才去改革。又或他有在禱告中感受聖靈引導讀懂經文的因信稱義,卻在行動上躁進而不自覺。又或教會愈龐大人性弱點和人事弊端愈易成試煉。

如果在當日列強不時以戰火與不平等條約威迫中國割地租地,快要形成似非洲的被瓜分局面了,中國會四分五裂變成列強的土地和殖民地了,孫先生已等待不到上書李鴻章變革的回覆了,只好放棄希望,懷孤單的心過他的海外夏威夷華僑人生了。中國今日又會是怎樣的局面呢?孫先生當日有沒有祈禱後才作决定呢?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03 07:47 回覆:

一句老話:是否反抗權勢,要以聖經的原則、禱告的印證、和聖靈的帶領為原則。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問題~
2013/02/02 15:11

亞伯蘭覺得自己很聰明, 所以說了謊,但

為什麼信上帝的他, 敢說謊呢~? 這點我一直想不透~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02 16:03 回覆:
妳講到了重要一點,很多時候我們信上帝的基督徒說謊,因為我們怕人,卻不怕上帝。

就好像亞伯蘭,他之所以說謊,因為他怕法老因撒萊而殺他,卻不怕上帝因他說謊而審判他。

基督徒如果怕死,一受到威脅,就很容易為了保命而說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