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白人的種族歧視
2005/09/24 09:38:02瀏覽6415|回應11|推薦42

被控槍殺六名白人獵人的寮國孟族裔男子王柴( Chai Soua Vang ,譯音) 15 日在法庭作證說,對方出言不遜,首先向他開槍,他感覺自己生命受到威脅而自衛還擊。 在交叉盤問時,威斯康辛州檢察長勞登希拉吉 (Peg Laut-enschlager) 問王柴,為何沒有逃走而留在原地開槍。王柴說,他當時根本就沒有想到要逃走。王柴說,那天上午,他在樹林裡打獵,沿著一條鹿走的小徑來到一片樹林之後迷了路,然後他爬上一個瞭望台觀察方向。這時一夥白人獵人走過來。其中一名白人說他進入了私人林地。王柴回答他迷了路,並表示道歉。王柴從瞭望台下來後,一個叫柯洛托的白人罵他「中國佬」( Chink )和一系列髒話,還威脅要揍他。王柴立即離開那夥白人,由於感覺受到威脅,他不停地轉身注視對方的動作。他看到有人舉起步槍向他瞄準,立即匍匐在地。一顆子彈飛過來,擊中 50 呎外的泥土裡。王柴於是開槍,打死六人,打傷兩人。 王柴被控六項一級謀殺罪和三項企圖謀殺罪,如被定罪,可能被判終身監禁。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心生許多感觸 。

因為工作求學的關係,居住過許多不同國家,也嘗盡了不同國家民族間的種族歧視 。

曾經在日本的文化古城京都,被初次碰面的房東拒租房子,原因是我是台灣人。 套句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話,我是日本社會俗稱的「第三國人」 。 根據石原的講法,我這種國家來的人,犯罪率較高,不能信任。

也曾在淳樸的英國小鎮上漫步,被素不相識的白人小孩辱罵 「 Chink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原來英文裏有這個單字。

後來到了自由奔放的花都巴黎遊玩,卻在地下鐵車站裏,遭到迎面而來的黑人少年,惡意往臉上噴香煙。因此也體認到,常被白人歧視的黑人,他們逮到機會,照樣歧視其他的民族。

現在來到了號稱民族大鎔爐的美國,卻也免不了在伊利諾州的大學城裏,被街頭的白人無緣無故地罵髒話。

我想講的,不是這些人有多壞多壞。眾所皆知,種族歧視在哪裏都有,就算是台灣也不例外,看看外籍勞工的例子就知道了。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羅馬書 3:10

既然世界上所有的人,包括我們自己在內,沒有一個好人,那麼在這裏審判起別人來,也沒什麼意思。搞不好審判到最後,審判到自己。

我想講的是,當我們遇到這樣無故地、惡意地、辱罵或歧視的時候,我們該怎樣去面對 ?

在這個新聞裏,我們看到了這位王柴先生的面對方式。他決定用自己的獵鎗,為自己申張正義,結果鑄下了殺人的大錯,後悔莫及。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羅馬書 12:19

聖經這個教導是很要緊的,因為我們常因為別人對我們犯下的罪行,心懷不忿,要自己伸冤,結果我們反而因此犯下了更大的罪行。

報紙上也常看到這樣的報導:一個女孩子變心,男友氣得跑去潑她硫酸,本來女孩子變心分手,也許是有一點對不起人;結果男孩子這麼一潑硫酸,卻犯下了比女孩子變心更千百倍的錯誤。

前些日子,我有一次在住家附近過馬路的時候,可能動作較慢,被身後的汽車故意地按了個大喇叭,嚇我一大跳。氣得我不得了,明明走在斑馬線上,行人穿越的燈又還在亮,這個人憑什麼按我喇叭,分明是故意懷的惡意 !

但是,當時周圍又沒有警察,伸冤無門,我心裏頓時湧上一個念頭,為何不立時間撿起一塊大石頭,狠狠往這部正在開走的汽車後窗砸過去,然後快速逃走,他決計無法立即掉頭追我。

心頭正在盤算的時候,上帝向我說 :

「算了吧 ! 」

仔細再一想,的確是如此。我這顆石頭要是一丟,後果不堪設想。

第一、路上有很多車子,我這一丟,一定會有人看到,我未必逃得掉。

第二、萬一石頭穿過後車窗,砸到裏面的人,我被抓到之後,不但要賠錢,恐怕還要坐牢。

最後、這個人不過就是惡意地按個喇叭而已,值得我這麼兇狠的審判和懲罰嗎 ?

上帝叫我們不要自己伸冤,不要自己報復,並不是要我們作縮頭烏龜,而是有祂的美意。

因為上帝知道,我們人類罪惡的本性,常常用大惡去報復小惡。

上帝也不是故意要姑息惡人,只是上帝的審判,有祂的時間。

神必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在那裏,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 傳道書 12:19

魔鬼撒旦的詭計,就是利用一個人的罪惡,去傷害另一個人,希望藉此引起那個被傷害的人,來作出更大的罪惡。所以今天世界上會有這麼多、連續不斷的殘暴和兇惡。

惡是無法停止惡的,唯有善才能停止惡。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羅馬書 12:21

耶穌基督明明無罪,卻在十字架上受死,祂並沒有因此報復那些陷害祂的人,反而說 :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路加福音 23:34

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完全的善,擊敗了魔鬼撒旦完全的惡。

也因為如此,凡是仰望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才能從罪惡之中被救贖回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683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Imaginati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03:23
弟兄的見證很受用,但是如果王先生不開槍自衛,他能怎麼做而不被槍殺?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09/03/31 21:26

我們人類罪惡的本性,常常用大惡去報復小惡

「報復」的本質常常就是這樣,讓人淪入罪惡深淵。

面對歧視也好、欺負也好,

把委屈放在禱告中,

公義的神自會定奪。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18 12:54 回覆:
阿門!

jhuooo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種族歧視在哪裏都有,就算是台灣也不例外
2005/10/16 01:50

相當認同噢!

只要有人就有岐視,

以前就有,

以後還是不會消失!


寄居者(oci1) 於 2009-01-07 15:49 回覆:

這是人的罪性啊


正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毋需對他們太好
2005/09/27 16:19

在台灣 大家對白種人好像特別厚愛 有一次去銀行領錢 有一位白種人不會中文 一直比手畫腳 櫃檯人員覺得很不好意思 後來他後面的一位ABC幫他解圍 白種人走後 ABC:毋需對他們太好

像我門要去國外讀書or做事 一定會去學習該國語言及風情

那................他們為什麼不會先學學些中文再過來

甚至 聽說還有外國人 明明會中文 當他交通違規時就滿口英文


很忙又很想坐公車的正哥
寄居者(oci1) 於 2009-01-07 15:50 回覆:

是的,崇洋和恨洋都不好,以愛心待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9/27 00:54

謝謝您!!!

我的心更寬闊了

寄居者(oci1) 於 2009-01-07 15:49 回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老虎娘家的日曆
2005/09/26 12:59
很有道理哦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05/09/26 12:48
以前是在伊利諾州留學, 不過現在已經搬到加州了

沒有去過 WILLOW CREEK CHURCH

我是在芝加哥的台福教會受洗的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傲慢與偏見,
2005/09/26 12:20

唉!

人的偏見真是無可救藥, 只要有人的地方, 一定有偏見,

捏捏的感觸與你相同, 到過, 也住過許多國家, 尤其到了白人的地方,

常常遇到令人難以忍受的眼神, 態度.

人的自大, 優越感,  偏見, 其實都是懦弱的表現, 地域觀念也是

引起戰爭的火苗.

對了, 你住在伊利諾嗎, 捏捏上次到伊利諾那兒, 也去了威斯康辛那兒,

沒想到風景美麗的威斯康辛, 也發生這麼可怕的悲劇!

你去過 WILLOW CREEK CHURCH 嗎?

好大的一個教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娘家的日曆
2005/09/25 20:23

別人氣你 , 你不氣 !

          你若氣了 , 中他計 !

                不氣 , 不氣 , 不能氣 !!

                         氣壞身子無人替 !!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據
2005/09/25 00:47

美國媒體報導說, 王柴先生是在美國部隊裏服役過的神射手, 所以鎗法很準.

根據白人倖存者的說法, 當時白人獵人並沒有開鎗. 至於有沒有說出種族歧視的話, 就含糊其詞了.

每當獵鹿季節, 亞裔獵人和白人獵人常因打獵地盤起衝突. 王柴先生可能是把平時累積的仇恨, 一口氣地發出來了.

結果從此造成數個破碎的家庭, 包括王先生自己的家庭, 多不值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