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戶物語一: あの日を忘れない
2005/08/11 15:45:55瀏覽1923|回應7|推薦18

平成7年(1995年)1月17日午前5時46分

算起來﹐到現在已經十年了。

可是現在想起來﹐卻像昨天才發生的事一樣...

我到神戶來工作已經四個月了。

這一天﹐是禮拜一的清晨﹐我還在睡夢當中。我住的公寓雖小﹐卻是五臟俱全﹐挺溫暖的。

突然之間﹐天搖地動。

在臺灣不是沒有碰到過地震﹐但是這種震法﹐我真的是生平第一次碰到。平常在臺灣地震的時候﹐總是左右幌動﹐搖個一兩分鐘﹐也就沒事了。但是這個地震﹐是上下左右、全方向搖的﹐把我震得從床上跳起來。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叫「直下型地震」﹐最可怕的那種。

當時誰管哪種地震﹐只覺全屋子的東西都掉下來。床前的電視機一聲砸在我床上﹐還好我已經嚇得全身縮起來﹐所以沒被砸到。這時我還沒信耶穌﹐只覺得這是世界末日﹐我快要死了。想都沒想就猛喊:

媽。。。﹗媽。。。﹗媽。。。﹗

人真是有趣﹐出生下來第一句學的話就是」,要死的時候﹐唯一想到要叫的﹐也是」。

記得看過一部叫做搶救雷恩大兵的電影﹐裡面有一個小兵快斷氣的時候﹐也是猛喊」。死前的本能反應﹐真是中西一同。

喊完了﹐地震也終於停了下來。其實也不過震個一兩分鐘而已﹐感覺卻好像永遠停不下來一樣。

地震一停﹐我馬上打電話回臺灣報平安。電話響了幾聲﹐是我接的。日本發生大地震啦﹗你們在電視上一定會看到新聞﹐妳記得一定要和爸媽說﹐哥有打電話回來﹐哥沒事﹐好嗎

妹妹聽了非常地不耐煩﹐好啦﹐好啦﹐你知不知道現在幾點﹖臺灣這邊現在還是四點多鐘耶﹗我現在要睡覺啦﹗然後她就把電話給掛了。

結果這個寶貝妹妹﹐那天早上當然是什麼也沒說就出門了。害得我老媽天看到新聞﹐擔心了一整天。

接著﹐我又打電話給另一個在神戶的同事﹐他這個人是很粗線條的那種﹐我知道﹐剛剛地震嘛﹗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兩個不以為然的反應﹐搞得我覺得自己神經緊張。跑去望了望窗外﹐天還未全亮﹐街道上也沒什麼人大呼小叫的聲音﹐看來小題大作

後來才知道﹐那是死亡的沉默。

二話不說﹐馬上鑽回被窩裡。開玩笑﹐今天是禮拜一﹐待會還要去上班耶。

睡睡睡﹐鬧鐘響了﹐起床刷牙漱口。看看家裡﹐東西掉得七零八落﹐於是整理了一下。我住的是 1DK 的迷你公寓﹐家裡不大﹐很快就整理完了。

結算下來﹐居然只破了一個水瓶。看來這個地震不是很嚴重﹐我大驚小怪唄。

打開瓦斯爐﹐作起早餐來。

現在想起來﹐當時真是不知死活﹐地震完居然敢去開瓦斯爐。沒被燒死炸死﹐真是上帝憐憫。

吃完早餐﹐穿好衣服﹐提起公事包﹐打開大門。

我住的地方是兵庫縣東灘区的芦屋市﹐算是阪神一帶所謂的高級住宅區。附近住的都是日有錢人﹐他們的房子都是一層樓的古典木造房子﹐就是那種常常在電視看到﹐家裡還有日傳統庭院的豪宅。

我住的公寓是四層樓﹐算是那一帶最高的。我住在頂樓﹐所以一打開大門﹐站在樓梯口上﹐可以一眼望盡附近的房子

那天早上當我打開大門﹐準備下樓走去電車站的時候﹐整個人就愣在四樓的樓梯口。

我不敢相信週圍的景象。

下一篇﹕ヨハネの黙示録のようだ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42402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 佳佳
2005/09/24 10:22
也祝妳平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921地震時躺在床上的我意識到自己把生命交給宇宙的主宰
2005/09/21 09:22

很喜歡你的作家名, 寄居者

在我的觀念裡, 靈魂亦是寄居在軀殼裡,

在冥冥之中, 隨著信仰的引領, 與人為善和樂相處

所以, 記得921地震我獨自在家, 地牛上下又左右晃動,

驚醒後, 心想在高樓層怎麼爬樓梯走到馬路上疏散ㄚ

我有點消極, 賴在床上, 狂背經文, 下回我得改變逃難方式啦.

也祝福你

健康 平安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嗎
2005/09/17 23:51
光腳走到朋友家啊...那真的是很辛苦 

一場地震, 每個人的遭遇都不一樣.

有一個住三?宮的女同事, 逃難的時候, 遇見了同車的一個台灣同鄉. 從此開始交往, 三年後便結婚了呢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的天災
2005/09/15 18:19

一想起神戶地震, 就讓人又懼又悲傷!

原來你曾住 芦屋, 那一帶是神戶的高級住宅區,

地震之發大約兩年吧, 捏捏去 芦屋 參加朋友婚礼,

雖然經過整修, 還是可以看到斷垣殘壁,

看了真令人不忍心.

有個認識的中國留學生, 住的是木造 APARTMT アパート 的二樓,

當她被地震搖醒時, 二樓已經變成一樓了, 她由窗戶跳出來,

連鞋也沒穿, 房子便倒了. 後來還是光著腳, 走到友人家求救.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啦好啦
2005/08/14 01:59

可是﹐寫這個很花時間的呢。

請大家多給一點時間﹐拜託拜託。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兄 快寫吧 !
2005/08/13 23:28
吊足了胃口 好吧 ! 苦苦哀求 老兄 快寫吧 !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下一篇....
2005/08/13 19:27

( 寄居者你賣關子唷... )

向良只看過報紙, 雜誌上的報導, 沒有看過第一人稱的地震書寫呢...

期待你的下一篇紀錄...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