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雲斯頓的小徑上
2005/08/09 15:16:38瀏覽1482|回應2|推薦16

幾年前決定辭去工作﹐來到美國念書。來到是芝加哥北邊的一個小鎮﹐叫做伊雲斯頓 (Evanston) ﹐很普通的一個美國大學城。

剛開始一兩天﹐當然是先忙於學校註冊之類的瑣事。因為還沒有打算買汽車﹐所以借了寄宿家庭的腳踏車代步。

寄宿家庭的社區﹐離學校有一段三十分鐘的腳踏車車程﹐不過一路上紅黃的落葉繽紛﹐風景實在不錯﹐騎得心曠神怡。芝加哥的秋天﹐真的是我很喜歡的季節。

大概是第二天吧﹐正在騎的時候﹐看見小徑上前面一個女孩子正在慢跑﹐當下未加思索﹐便從她旁邊騎過。騎著騎著﹐接著到了十字路口﹐就停下來等綠燈。

說那時快﹐剛剛那個女孩子﹐突然跑到我旁邊對我大吼﹕"You %#&@!  Riding so fast past me! ",  意思是「你這個XX﹐ 這麼快從我旁邊騎過去﹗」哇﹐她吼得好大聲﹐真是嚇得我一大跳﹐於是馬上向她道歉﹐不過她似乎怒氣未消﹐也沒說什麼就繼續往前跑走了。

那天回到家裡﹐心情實在不是很好﹐怎麼剛到美國就被當地人罵﹐好像我不懂規矩一般﹐便和寄宿家庭的女主人聊起這件事。

結果她反倒安慰我起來﹐說起美國人之中﹐很多人挺自我中心的。她自己也有一次類似的經驗: 在慢跑的時候﹐在上看到兩個女性慢跑者對罵﹐原來都是要彼此讓路。她覺得很不可思議﹐明明地方那麼大﹐彼此各往旁邊讓一步﹐不就過去了﹖為什麼﹐非要花這麼多時間吵架﹖再說﹐路是大家走的﹐也不是屬於任何人的。

聽了女主人一番話﹐心裡也不再那麼自責了。不過話說回來﹐我也上了一課。我想那個美國女孩子﹐與其說是她因為擔心被我腳踏車撞到而生氣﹐倒不如說﹐她不習慣別人靠她那麼近。

後來瞭解之後才知道﹐在美國不管是跑步或騎車﹐從別人後面超過去的時候﹐禮貌上要先出聲警告:"On your right! (從你右邊)"﹐"On your left! (從你左邊)"。

美國地方大﹐人與人之間所習以為常的距離﹐也比較遠。不像亞洲的城市﹐人與人摩肩擦習慣了﹐走路跑步有時稍微靠近一點﹐也不會突然神經緊張起來。

真是東西文化上的一大不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41373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ANY
2005/08/10 03:13

有可能噢 :)

其實不管在哪裡﹐都該是這樣彼此問安的﹐不是嗎﹖

謝謝妳的留言。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人皆揮手道早安打招呼
2005/08/09 16:32

我住 New Jersey 的時候 每天早上在公園慢跑

所遇到的每位慢跑者 都主動揮手道早安打招呼

我也會微笑回禮 好像也沒什麼種族或膚色問題

會是花園之州的人比較有禮貌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