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友善的瑞士人
2005/08/09 10:07:25瀏覽1254|回應3|推薦22

這是年前的事了﹐那年公司派駐我在歐洲幾個月﹐結束回臺灣的時候﹐我順道拜訪當時正好也在瑞士工作的老朋友。

這位老朋友是在巴塞爾 Basel 這座城市工作。記得我是先飛到附近大城市的機場﹐再搭火車去找他。

一路上都很順利﹐不過在火車站要上火車的時候﹐我手裡提了兩個裝滿衣物的大皮箱﹐入口很小﹐我又擔心自己動作太慢﹐讓後面的旅客等得不耐煩﹐一時之間有點不上不下﹐挺狼狽的。這時候﹐讓我很驚訝的是﹐有兩個彼此互不認識的瑞士人﹐同時伸出手來幫忙﹐其中一個﹐還是從一段距離之外特地跑過來幫忙的。

這個經歷是挺特別的﹐也讓我心頭一陣暖和﹐因為我在許多大城市旅行過﹐像是倫敦﹐巴黎﹐東京﹐或紐約一類的。通常在大城市中﹐人是很冷漠的﹐通常遇到像這樣的情形﹐不要說幫忙了﹐沒有在後面不耐煩罵你已經不錯了﹐像這樣主動幫忙的例子真的不多。

後來對瑞士的歷史﹐有了多一點瞭解﹐才知道原來瑞士是十六世紀基督教宗教改革的重心地區之一。加爾文在日內瓦﹐還有慈運理在蘇黎士﹐都實行政教合一的體制。也就是﹐按著聖經的教導﹐規範居民的生活和道德﹐在這種基督教歷史文化的影響之下﹐人們比其他地方的人﹐多了一些愛心﹐也就奇怪了。

我發現﹐通常新到一個陌生地方﹐首先碰到的人事物﹐多多少少會影響接下來旅行的心情。抵達瑞士的第一個火車站﹐所感受到的人情味﹐讓我在接下來的旅程﹐充滿了愉快的心情。又和許久不見到老朋友見到面﹐共處了幾天結伴旅遊﹐真的很開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41266

 回應文章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wizerland....
2005/08/15 08:44

我最懷念 蘆森湖 及那裡ㄉ天鵝....好美! 可惜 我照片全在Taipei,

now I'm in Toronto :)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彬彬有禮
2005/08/09 12:11

人情味反倒在遙遠的異邦展現

或許只是舉手之勞 卻讓人銘記在心


蒙娜丽莎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瑞士永远是朋友
2005/08/09 10:44

无论是国家还是人民

给我的印象都很好。


想知道我是谁?直接点击我的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