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我的岳母大人
2006/05/14 21:18:21瀏覽5288|回應19|推薦68

最近網路上的一個朋友,因為我對他傳福音,對我破口大罵他罵人的樣子,讓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岳母

我的岳母和他一樣,也是個人生閱歷豐富,見多識廣的人。最相似的,就是大罵我的樣子,和她一模一樣。

我向岳母傳福音的時候,她也是這樣向我大吼:「不要向我傳教!」那時候,我還只是她的「準」女婿,結果當然是被她嚇得不敢再說話了。

不過,後來有一次她偶然參加家庭團契的時候,我在眾人面前為她禱告,她聽了以後倒不生氣,反而很開心,說從來沒有人這樣當眾為她禱告過。

我後來又送她一本書,叫做「上帝智慧的話語」,她笑一笑接受了。

我的岳母是個一生勞碌的人,經歷過許多的艱辛,所以她很勤勞,忍耐,吃苦。她也見識過很多人,也有被人出賣過的經驗,所以很會看人。一個人到底是真心還是假意,她往往頭一次見面時就看出來了。

可惜的是,岳母會看別人,卻不會看自己。她很小心眼,得罪她的人一輩子放在心裏,不會忘記,心裏的苦毒愈積愈多。她也很會憂慮,常常擔心最壞的事會發生,我太太、和太太的大姐常常勸她放寬心,也勸不聽。

所以岳母一直活得很辛苦。

岳母一直不肯信耶穌基督,有個重要原因。因為她曾經在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機構作過事,吃過一些不好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的苦頭。

特別是她的一位天主教徒上司,因為討厭她,故意把她調到偏遠地區,要逼她辭職。只是這位上司沒料到,岳母居然忍下來了,始終沒有辭職。

然而,多年來身體的辛勞,加上心裏的苦毒怨恨,終於對健康產生了影響。

就在我和太太訂婚那段時間,岳母的身體變得很不好。常常胃痛,體重減輕,卻又檢查不出原因來。我和太太說,這好像是癌症的徵兆,最好要叫媽去照一下大腸鏡,以防萬一。

可是岳母不曉得為什麼,始終不肯去作這個檢查。總是說:「醫生說沒有問題,」「醫生說是胃裏細菌感染,造成潰瘍,」我和太太卻覺得,媽是在害怕發現真相。然而幾次要她去檢查,媽卻總是推說,「已經在吃藥了,」「醫生說現在不適合作大腸鏡檢查,」等等之類的說詞。

可是,真相,並不會因為逃避就會自動消失的。

岳母吃了三四個月胃潰瘍的藥,始終不見好轉,於把藥停了,去作了大腸鏡檢查。

我還記得,岳母打電話給我太太那天是星期二。

檢查結果是大腸癌末期。

那時還是未婚妻的太太,和她大姐哭了一天,我下了班去找她們的時候,她們的眼睛都哭腫了。

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知道了 , 來到我們家裏來,一起為岳母禱告,求主醫治她的身體,求主拯救她的靈魂。

太太和大姐在那一年內,輪流請假回香港去陪媽媽。

岳母的心很硬,還是不肯信主。

可是,在這段時間裏,主卻一直用不同的人,不同的方法,讓岳母知道祂的愛。

岳母的化學治療,在公立醫院一直排不到時間,我們為她迫切地禱告。這時候,岳父的上司,是位天主教徒,介紹了岳母去他所認識的一家私立醫院,結果一去就排到化療了。我們為岳母禱告,希望她能因為這位天主教徒上司的幫助,忘記前一位天主教徒上司對她的欺負。

可是,岳母還是不信基督。

化療並沒有幫助病情多少,岳母的身體每況愈下。我們繼續為她禱告著。這時候,岳母的一位老朋友來探望她,她是一位基督徒,自己曾經罹患過癌症,她告訴岳母,她如何地成功地抗癌,耶穌又如何在她的病痛中幫助她。

可是,岳母只對抗癌有興趣,對福音還是聽不進去。

我們只好繼續地爲她禱告著。

岳母的身體終於支撐不下去了,不得已只好開始搬進醫院去住。我們發現了那家醫院裡面,原來有基督徒團契,又有駐院牧師,於是請了牧師來看她。牧師來了,告訴岳母福音,又為她禱告。

牧師走了以後,岳母告訴我太太,以後不要再找牧師來了,她不信的。

我們只好繼續地爲她禱告。

奇妙的事發生了,岳母年逾七十住在美國的大姊,突然在芝加哥一個聚會裏信主了,她回到香港探望岳母,告訴岳母這個消息。

岳母還是不信。

我太太的表姐,就是岳母的姪女,也是個基督徒,下了決心要把傳福音給岳母,特別飛回香港,待了兩個禮拜。

岳母還是不信。

一個下午,太太陪媽媽看著電視,兩個人的眼睛,望著畫面,彼此沉默著。

太太問口了:「媽,妳有沒有想過死亡的事?」

媽說:「沒有,我不去想。」

太太說:「可是媽,人都要死的。」

媽回答說:「我不想談這件事。」

母女倆就這樣坐著,望著電視,連互看對方的勇氣也沒有。和生命中最親愛的人談論死亡,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有些時候,太太實在沒有力氣再禱告下去了,就問我:「上帝真的有在聽我們禱告嗎?」「我不想再禱告了,什麼都沒有改變。」「也許上帝預定我媽是不會得救的。」

我對太太說:「妳怎麼知道?妳又不是上帝。」「我們不要隨便替上帝作決定,好嗎?」

我們繼續地禱告著。

雖然眼前看不到一點希望。

岳母的病情進入了末期,她不信主的心也完全不見軟化。岳母瘦得只剩下二十多公斤,癌症的劇痛,逼著她每天非打嗎啡不可,打嗎啡會造成肌肉僵硬,所以她連說話都沒法說了。

醫院發出了病危通知,太太和大姐都趕回去了香港。

過了一個禮拜,我心裏覺得聖靈在催促我,於是我也急忙辦了港簽,訂了機票,連夜從美國趕回去。

當我在飛機上的時候,太太和大姐正守在岳母的病床前。

岳母的一對夫婦朋友來探望她,他們是基督徒,臨走的時候,為岳母作了個禱告。朋友走了後,太太不死心,心想總要再試一次,問了她,

「媽,剛才他們的禱告,妳信嗎?」

媽用微小到幾乎聽不見的聲音說,

「我信。」

太太問,

「妳信什麼啊,媽?」

媽說,

「基督。」

第二天早上,我趕到香港了。下了飛機,進了醫院,看見了岳母。她瘦得剩下皮包骨,躺在床上動也不能動(打嗎啡造成全身僵硬),嘴巴張的大大的,一口氣一口氣地呼吸著。

我那時才知道,什麼叫做「出氣多,進氣少。」

人活著,真的只是靠著一口氣,一口氣吸不上來,人就走了。

一整個下午,我們陪在媽的旁邊。除了幫她按摩四肢,偶爾餵她吃點東西,讓她舒服點之外,其他也不能做些什麼。岳父是個佛教徒,也是打死不肯信基督的那種,他在病房的時候,我們也不能說什麼。等到他出外休息的時候,我們才抓住機會,和媽講福音,也不知媽真正聽進了多少。

吃了晚飯之後,大姐和爸先回家了,我和太太決定再去看媽一下。

我們走到病床旁邊,握著她的手,和她講話。

這時我看到媽的眼眶有點濕潤,可能認出我來了吧,我想。

我們握著媽的手,為她禱告,當時並不知道,這是最後一次的禱告了。

回到了家,實在太累了,我倒頭便睡,過了一個小時,迷迷糊糊中,聽到醫院打電話來:「媽走了。」

奇怪的是,我們沒有一個人哭,不驚訝,也沒有傷心,只是心裏說不出來的平安。

奇妙的平安,我不能解釋,無法言諭的平安。

以前不了解,為什麼聖經上說,「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

直到岳母走了,我才知道,基督的愛,真是長啊!

基督等了岳母一輩子,從她出生開始,到她離世的前一天,終於等到她了。

基督的愛,好長好長。

岳母臨走之前,終於把她的心,給了創造她的救贖主。

我由衷地感謝上帝,祂畢竟聽了我們的禱告。 我們跪著懇求的日子,祂看見了。

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耶穌很愛你的,你知道嗎?

耶穌讓基督徒圍繞在你的四周,在你的朋友中,在你的家人中,在你的同事中。他們不斷地告訴你,一件千古不變的事。

耶穌愛你。

你在網路的另一端,我看不見你的樣子,但是我想邀請你,和我做一個簡短的禱告。

「耶穌,求祢來到我的內心,幫助我,認識祢的愛,阿們。」

弟兄姊妹們,請你們也為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來禱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2734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k
2008/11/16 02:56

from your faith and belief, this story makes sense...but don't make sense to other people who don't have same faith. i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that too.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寄居者(oci1) 於 2008-11-16 07:59 回覆:
So why don't you come and have the same faith?  We can be on the same page, then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主
2008/11/10 11:31
千萬聲讚美祂

寄居者(oci1) 於 2008-11-10 12:50 回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28 16:22

好感人

真的很佩服你們的毅力


*媽媽的守護者*
寄居者(oci1) 於 2008-10-28 18:52 回覆:
一切都感謝主

小米
這個見證看起來好熟悉
2007/12/30 04:32

如果我沒有記錯, 您應該是那位在中國時報彭蕙仙部落格的"主內",

那次留的見證印象深刻, 也給我很大的鼓勵, 使我有勇氣,無論得時

或不得時都利用機會向家人傳福音, 也因此能在家姐去世前帶她信主,

如果, 真的是您, 謝謝您.

寄居者(oci1) 於 2008-01-01 18:12 回覆:

是的,我就是妳說的那位

小米,好久不見。

前幾天正想到妳呢!

願妳和家人,主恩滿溢,新年快樂!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人的信心~
2007/10/26 08:51

很佩服你們的毅力

傳福音最困難的是親人 , 尤其是長輩親人

我的努力一直不夠

看到你和你的家人、朋友,為搶救岳母的靈魂

不斷的迫切禱告 , 真的很感動

讀你形容你的岳母時 , 腦海裡也湧現我姊姊的硬心

她的個性也是這樣 , 只要我才一開口說一個字

她就可以霹靂趴啦,以一口氣70個字的秒速,對我破口大罵

想不到這世上相同個性的人,正如經上所說 , 何其多

雖然你岳母說 "相信" 說的有點晚

但還是要感謝主 , 她終就是相信了~

這就夠了~ 感謝主~

寄居者(oci1) 於 2008-10-17 12:33 回覆:

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6/05/25 11:22

希望"看落去"能看到心裡去。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寄居者(oci1) 於 2008-10-17 12:34 回覆:
是啊,我也這麼希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丰盛
2006/05/19 00:29
不但有心灵的慰籍,神还要让你得到更丰盛的生命!
寄居者(oci1) 於 2008-10-17 12:39 回覆:

阿們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證
2006/05/18 20:40

一個很好的見證,願更多的人能夠讀了這篇文章后受感動。

上帝從來都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祂在等待著祂的時間。

寄居者(oci1) 於 2008-10-17 12:41 回覆:

但是大家也不要讓上帝等太久啊。

早點相信,就早點得享基督生命的豐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05/14 23:03

不信宗教 但喜歡出自內心幫助人的喜樂

宗教的確能在身心脆弱時 讓心靈得到慰藉


寄居者(oci1) 於 2008-10-17 12:42 回覆:

是的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篇 34:18)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