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卡通和殺人童話
2008/12/23 18:23:25瀏覽8751|回應43|推薦146

上個禮拜,一位親戚為大女兒買了一套迪士尼的經典卡通影片,三歲半的大女兒興奮地不得了。

平常我們家很少開電視,即使是卡通節目,我們也很少讓小孩子們看。根據調查,常看電視的小孩,智能發展會受到影響。甚至有的案例,父母整天把小孩子放在電視機面前,結果竟然造成小孩子輕微的自閉。

可是,大女兒去過香港的迪士尼,很喜歡這些卡通人物;禁不住她的一再請求,我終於答應她,挑一部卡通讓她觀看。

選了一下,「小鹿斑比」應該沒有問題吧!

於是打開螢幕,讓大女兒端坐好,還提供了她喜歡的水果,邊吃邊看斑比和可愛的小動物們;心想,這下可以讓我忙一下自己的事情了。

沒想到,過了一陣子,女兒開始坐立不安起來。原來在卡通裏有一段暴風雨的情節,閃電交加、雷聲隆隆,女兒和卡通中的斑比一起害怕起來,吵著要我抱她。安撫著陪她看了一陣,雨過天青,女兒也安靜繼續看下去。

才走開沒多久,女兒又叫我了:「爸爸我好怕!」一看,原來是斑比的媽媽,正要前去查探獵人的陷阱,即將被獵人殺害;此時的畫面和音樂,詭譎不安,一副有壞事要發生的樣子...

心想,女兒已經融入故事情節,也對斑比有了同理心。要她和斑比一起經歷喪母之痛,不太好吧!萬一晚上作惡夢怎麼辦?

換部片囉,「白雪公主」怎麼樣?不行啊!裡面有一段是講惡皇后下毒害白雪公主,讓她昏迷不醒。現實生活裏,下毒害人的事情有,被人下毒害的事情也有,但是給王子親一下就痊癒的事卻是萬萬沒有。看完以後,我可不知道怎麼和女兒解釋啊!

再換部片吧,「愛麗絲夢遊仙境」。問題是,愛麗絲在這個夢遊裏碰到的每個人物,似乎都有點詭異,不怎麼友善,最後又跑出來個壞心皇后(註一),甚至還要劊子手砍愛麗絲的頭,太恐怖了吧!

再換下一部,「睡美人」。壞巫婆,詛咒,公主受傷昏迷,王子一親就醒過來...怎麼又是這種害人情節,沒有一點創意?

沒有辦法,最後只剩下「灰姑娘」了。故事裏雖然也有壞繼母,不過還沒有壞到要謀殺灰姑娘的地步;此外,灰姑娘受盡欺侮,卻依舊勤奮努力的個性,也頗有正面的教育意義,好啦,就這部啦!

果然沒錯,女兒開心地從頭看到尾,沒有哭叫害怕過一次。

解決這件事之後,不禁要問:「為什麼想選一部沒有恐怖情節、能讓小孩安心欣賞的卡通,會這麼困難呢?」

卡通很可怕,那麼童話書也許會安全一點吧!

母親買了一本厚厚的童話故事書,送給孫女,是天下文化出版的。繪圖精美,還附光碟;剛收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很高興,打開仔細一讀,心卻涼了半截。

這些恐怖故事,怎麼讀給女兒聽呢?

前兩篇童話是「白雪公主」和「睡美人」,我就不重複說了。第三篇童話是「穿長靴的貓」,講的是一隻機伶貓,如何用詭計、欺騙、謀殺、訛詐,幫助牠的主人得到食人魔財產,然後成為國王駙馬的故事。我讀這個故事給女兒聽,是打算要她效法這隻貓用盡計謀不擇手段,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嗎?

第四篇童話是「小姆指」。小姆指的父母多次嘗試棄養七個孩子不遂,最後終於成功地把他們丟棄在森林中;孩子們回不了家,又遇見食人妖怪;小姆指使詭計讓妖怪砍下自己七個女兒的頭,又從妖怪妻子那裡騙取了財寶,然後帶著兄弟們回家。棄養、吃人肉、誤殺女兒、訛詐、騙錢...這種「童話」,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唸給女兒聽。

下一篇是「小紅帽」。這個故事大家耳熟能詳,大野狼先假扮小紅帽,騙了奶奶開門,吃掉奶奶;接下來又假扮奶奶,騙了小紅帽來床邊,然後吃掉小紅帽;說謊、欺騙、吃人...唉。

最後一篇童話最恐怖,叫做「藍鬍子」。藍鬍子很有錢,娶過很多妻子,可是這些妻子最後都不見了,也沒有人知道她們去了那裏;新婚妻子嫁給藍鬍子之後,丈夫警告她,千萬不可打開閣樓的小房間;一天丈夫出門,妻子忍不住去開了這個房間,發現牆上掛的都是前任妻子們的頭;她連忙關門,卻發現鑰匙沾了血,怎麼樣也洗不掉...

合上了這部童話書,深感不可思議:「這些編輯們瘋了嗎?這個也可以當作童話啊?這可是深夜恐怖電影的劇本耶!這個也能拿來讓小朋友們讀,有沒有搞錯啊?!」

其實,編輯們並沒有瘋。這些故事都來自於著名的格林童話,在世界各國早就廣為流傳;我自己小時候,其實也看過這些故事。

那麼,為什麼會沒有人提出抗議呢?

因為這世界上的人,早就病了,病到把罪惡當成是正常,病到連變態殺人犯都可以拿來當成童話故事的主角...

舊約聖經裏講到,一些以色列人犯罪之後,皮膚上長出大痲瘋來。而大痲瘋的基本症狀之一,就是麻木,失去了知覺。

這不就是這些童話作者和編輯們的情況嗎?面對著世界氾濫的罪惡,已經麻木失去了知覺;連自己都深陷其中,還成了對小孩子散佈罪惡思想的共犯,完全沒有自省過濾的能力。

人類的罪惡,為什麼會氾濫成今天這個可怕的地步呢?

這一切都從人類離開上帝開始。

耶穌曾說,

「除了上帝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馬太福音 19:17)

人一旦離開唯一良善的上帝,就不由自主地往邪惡墜落,越來越壞、毫無止境。

當初亞當和夏娃犯的是不信、違命、和說謊的罪;但是,在被趕出伊甸園、離開上帝之後,人的罪就就急劇地惡化;才到第二代,亞當的大兒子該隱,就犯下了人類第一樁的謀殺罪(註二)

朋友們,你是否也和這些童話作者和編輯一樣,對世界上氾濫的罪惡麻木不仁呢?你是否也習慣了這些罪惡,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你是否認為,既然這些說謊、詐騙、下毒、殺人的事每天都在發生,早點講給小孩子們聽,讓他們早點融入這個罪惡的世界也不錯?

還是,你和我一樣,雖然不能認同這些恐怖卡通和殺人童話,但是又擔心若不教導小孩子這些事,恐怕他們變得太天真,無法面對這世界的險惡?一走出家門,就被大野狼給吃掉了。畢竟,在現實生活中,大野狼真的到處都是(註三)。

更重要的,你自己又如何面對這世界的邪惡呢?你有把握勝過別人的罪惡嗎?當你遇到朋友的說謊欺騙、同事的讒言佞語、上司的算計謀殺,你如何應付呢?你能夠以善勝惡嗎?還是你會以牙還牙、以惡制惡、「人犯我一分,我回敬十分?」你覺得自己對罪惡的應付,可以成為你孩子們學習的對象嗎?

最後,你又如何面對你自己的罪惡呢?你如何勝過牠呢?你是否常作一些自己知道不該做的事,但是又忍不住不去作它?而當別人指出你的過錯時,你卻立時勃然大怒,死命否認?

朋友們,你看得見自己心裡的罪惡嗎?你願意承認自己也是個罪人,和這世界上的其他人沒有不同嗎?還是你覺得自己一向行事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問心無愧?可是,如果大家去問你的家人和朋友,他們也會說你是光明磊落,行事坦蕩嗎?

我猜童話出版社的編輯們,看到這篇文章,多半不會承認自己有什麼不對。他們的第一個反應可能就是:「這些童話又不是我寫出來的,關我什麼事?」「別家出版社的童話書裏也有這些童話,你為什麼不去指責他們?」「這些都是世界著名童話,你不喜歡就不要買不要看嘛!」...

當你的罪惡被指出來的時候,你的反應是否也是這樣呢?

約翰一書 1:8-9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朋友們,對人類罪惡的唯一救贖,是那完全無罪,卻在十字架上為罪人代死,為我們付了贖價,又戰勝死亡權勢,三日後復活永生的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是你勝過世上罪惡,也勝過你自己罪惡的唯一道路。唯有祂有能力幫助你、和你的孩子們,不再屈服罪惡的權勢,不再成為罪惡的共犯,不再淪為罪惡的奴僕。

在這平安夜的前夕,盼望你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你的救主,得到上帝所恩賜的真自由,享受在耶穌基督裏的真平安。

羅馬書 10:9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

註一:在西方童話裏,公主似乎都是善良的,而皇后似乎都是壞心的。問題是,當公主嫁給白馬王子之後,不就變成皇后了嗎?也就是說,每個壞心的皇后,其實當年都是個善良的公主。那麼,她們為何會變壞呢?答案可以從聖經裏找到:以弗所書 4:22

註二:参見聖經創世紀第四章

註三:在這個罪惡的世界裏,家長們真的要小心保護小孩,因為大野狼到處都是,在鄰居中、在校園裏,無孔不入。参見網友筱棻的文章:受到驚嚇的小女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2489188
 引用者清單(1)  
2008/12/30 17:05 【貝貝家族】 關於迪士尼卡通的一點感想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童話
2008/12/24 02:03
家裡都不看傳統童話就是覺得其實不適合小小孩。倒是日本的一些童話還不錯。如宮崎駿的龍貓風之谷等。這個月就買了一百美金的DVD從台灣寄來。好玩的是,小小孩看櫻桃小丸子電影版(衫山和大野的友情)看得入心,還會討論友情的重要。看阿爾卑斯山的小天使更是對自然,和正面心態(Positive Attitude)多一份親和。建議有小小孩的父母參考。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24 09:49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龍貓也是我的選擇之一,溫馨可愛。

櫻桃小丸子和阿爾卑斯山的小天使,聽起來似乎也不錯唷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話
2008/12/24 00:54

曾經在讀這些所謂的經典童話故事給女兒聽時,我也注意到這個問題,為什麼童話裡有這麼多恐怖的情節?這適合孩子讀嗎?

所以我暫時都不讀這些童話了,而是讀美國一般出版的童書,內容比較general,沒有害人、欺騙... 等情節。

不過我猜想,這些故事(大多數)背後的寓意多半還是要鼓勵人不要作惡,因為書中做壞事的最後都沒有好下場。只是也許不適合年紀太小、沒有是非判斷能力的孩子讀罷~

謝謝寄居者的分享喔!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24 09:46 回覆:

謝謝 Carol 的留言分享

經典童話故事,可能正代表了人類罪惡的經典吧

不知道妳有沒有一些推薦的童書呢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詳盡
2008/12/23 19:26
這些童話是大人寫的~....
黑忍者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23 23:00 回覆:

忍者看出來了

如果是小孩寫的童話故事,就不會這麼恐怖了

大人寫童話,把自己心裏頭的罪惡也不知不覺地寫了進去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