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回台灣 懷舊篇 — 高雄火車站旁某高中
2009/01/25 05:42:03瀏覽2708|回應5|推薦31
上篇回台灣上85大樓鳥瞰高雄一文中, 在文最後留了一張照片, 要住高雄的網友們猜猜圖中的建築物是位於高雄何處 現在就把謎底揭曉﹕ 那張照片就是在高雄火車站旁某高中的圍牆邊拍的。

在去年12/26日與我高中同學謝君餐敘、 參觀完85大樓後, 我獨自一人搭乘高捷到高鐵左營站,一方面想買些紀念品(說好聽的﹕拼經濟啦,)一方面想好好看一下高鐵左營站順便拍些照片。 回程一如返台兩個星期來的習慣在高雄火車站下車, 因為時間還早 公車還沒到, 突然想起自己是在休假中﹗ 不必急著趕時間, 何不趁機到就在火車站旁這所某高中看看呢﹖ 已經記不起來上次回到這所學校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 我用「回到」兩字, 是的﹔因為當年年記輕輕時, 就是念這所學校。

↓火車站旁建國路上校園東側圍牆 巨大的榕樹(應該是吧) 不要說是別人, 光看這圖, 連我自己都認不出來是那裡呢 上回被我虧的別怪我




↓建國路旁的圍牆內應該是以前我停放腳踏車的車棚, 記得以前有一位幫忙學生看車兼賣紅茶的阿婆, 每次和同學打完球, 滿身大汗淋漓時, 最期待的就是買一杯阿婆的紅茶+ㄘㄨㄚˋ冰。 那種透心涼的感覺到現在都還記得, 不知道阿婆紅茶還在嗎  偷偷告訴你們喔, 有次紅茶冰中 我還不小心發現疑似冰櫃內部鏽蝕的剝落物質, 所以我知道我體內的鐵質有段期間是不虞匱乏的



↓現在的高中學生還需父母接送嗎



↓校門旁的台銀提款機是以前沒有的。 現在小孩都人手一卡嗎  看那樹果真有幾分「百年樹人」的味道



↓校門口圍牆內兩棟左右對稱的三層樓建築都還在。 記得以前一棟是餐廳、另一棟好像是保健室還是體育器材室,這兩棟建築像是這所中學的左右門神一樣。


↓一直到現在都還不曉得這所高中的門牌號碼



↓這是這所高中最具代表性的大樓之一﹕ 可惜我只能走到此, 不能再深入校園拍照。 校園警衛告訴我校園開放給「校外人士」時間是下午5:30 開始, (我到的太早了)聽到我是所謂「校外人士」 感覺就好像聽別人講我是「僑胞」一樣 說有多怪就有多怪, 本來還不讓我進校門的, 我只好告訴他我是這所學校的畢業校友, 畢業2、30年了。 現在住在國外, 明天就要回「僑居地」(還是感覺很怪)只是進來拍個幾張照片就走。 終於他讓我進門拍個行政大樓, 順便告訴我, 他也是這所學校畢業的校友﹗ 40年前畢業的, 幾年前才從位於五福路高雄橋愛河畔的某女中轉來云云。 謝謝啦﹗ 警衛校友大哥,希望我寫出這段不會讓你被人說是「怠忽職守」﹗ 我可以保證你只讓我走到校門口內拍照而已


↓這圖說明了一切以及我身為校友的感覺



最後來說個笑話﹕話說當年大一新鮮人班上同學自我介紹時, 由北到南有那各地的一中學生,像是「中一中」、「南一中」的畢業學生紛紛的報出自己的校名, 等到我們這來自南台灣工業重鎮的學生自我介紹時, 有一跟我是同高中畢業的學生可能是聽了太多各地的「一」中學生報告﹔ 這仁兄自我介紹時脫口而出﹕我是高雄「一」中畢業的﹗  請不要想太多那個人絕對不是我,我是很低調的, 我當年講什麼已經不太記得 了﹗不過我還記得我介紹我畢業自那個高中時, 我說我是「你」們雄中畢業的。

參考﹕高雄中學

雄中校歌

臺灣良港 首屬高雄 
巍峨黌舍 是我雄中 
英才齊集 迎受春風 
禮義廉恥 是所遵從 

山河光復 先烈之功 

建設祖國 我須效忠 
服膺民主 矢志大同 
願我同學 為民前鋒 
自強不息 前途無窮










後記﹕校友雄心萬丈之雄才大略回應我這篇懷舊之旅, 讓我又重入時光隧道。 補充如下

一、雄中校內圍牆邊有個靶場緊鄰鐵道旁邊。 高一時在校內圍牆靶場打過一次靶, 後來就改到鳳山陸軍官校的機槍靶場打靶。



二、高一的學生都在邊疆的教室上課。雄中的菜鳥都被火車吵了一整年, 也算是放眼全台少有的例子。



三、當年雄中高一的音樂老師王XX(學生都稱呼他為牛角, 典故不可考)是有名的大刀級殺手老師, 很少有高中生音樂會被當, 但在雄中就會
當年上音樂課可是難熬的很 。 我是低空掠過, 現在想來應是王老師給這批目中無人,只管英數理化的少年郎一個絕佳的反省謙卑的機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927&aid=25924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喔
2009/03/07 13:55
我是8字頭地,68年入雄中......
熊惠民及朱迺武先生先後任當時校長
我還是當年籃球,田徑校隊以及鼓號樂隊鼓手

照片的圍牆以前翹課常爬牆出去,,還有後面靶場圍牆一出去就是火車站軌道

真懷念以前學生生活,那時候曾廣X教官還吸收我入國民黨知青,,可以記小功一支!!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9-03-08 11:39 回覆:
你是第一個回應的校友

看起來我們可以來比老, 我進雄中時是熊惠民當校長, 畢業時是朱迺武。 跟據雄中網站朱迺武後來又回鍋當了一任雄中校長。

>>>>我還是當年籃球,田徑校隊以及鼓號樂隊鼓手

你太優秀了﹗ 偶雖然為了打藍球把兩腳腳踝都嚴重的扭傷過(賺到一星期免升降旗, 但也沒辦法騎腳踏車, 只能擠公車)不過校隊還是沒偶的份

高一時在校內圍牆靶場打過一次靶,  後來就改到鳳山陸軍官校的機槍靶場打靶。 當兵時當靶場安全軍官看過各種天兵離奇的槍法,才知道當年在雄中打靶時學生沒發生意外真的是「天佑雄中」

雄中的菜鳥都被火車吵了一整年, 也算是放眼全台少有的例子, 你應該感受很深刻。

說到這個「入黨」,當年中美斷交(現在都嘛要講台美或是美台才跟的上時代)造就了為數不少的熱血雄中人在教官們愛國教育因勢利導下也紛紛入黨。

一些認識我的朋友們可能不知道當年我也曾經熱血過, 哈哈哈﹗

這輩子不管身在何處, 我永遠以在台灣接受完整教育及服完兵役為榮(不是爽兵哦)。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雄中雄女
2009/01/26 09:23

我在燕巢受訓放假到高雄玩時,也不小心到過貴校呢。內子是雄女的,當年好像有個雄中雄女大露營?多倫多還是大年夜吧,祝您與家人有個平安的農曆新年!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9-01-27 10:32 回覆:
現在是多倫多時間年初一晚上(我這裡比你那邊快3小時)。 先祝你牛年愉快, 今年看來是一個hard working year

原來「雄女」畢業生都喜歡「內銷轉出口」去台北某南海高中,   既然是這樣 我就勉強當你是半個高雄人吧﹗

雄中雄女大露營是偶畢業後才有的, 真是造福到學弟。 偶這次回台在火車站等公車還看到雄中學生幫雄女學生背書包, 這種事偶當年是打死也做不出來的﹗﹗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之驕子
2009/01/25 23:27

原來讀書學校 就是大家眼裡的天之驕子哩 哈哈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9-01-26 05:07 回覆:
進雄中前還有一絲絲高興, 進了雄中之後就不能也不敢再高興了

還真的是﹕「只能高興一天」

最愛喬治麥可的sa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崇拜...
2009/01/25 15:59

ㄛ...原來您是高雄名校畢業的ㄋㄟ

現在的高中學生還需父母接送嗎-->老實說,連住在台灣的我也是滿頭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9-01-26 04:46 回覆:
無關學校 純粹老灰阿懷念舊日時光而已

看有沒有現「役」的學弟們要來解惑一下有關父母接送那牌子的事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狗某中學
2009/01/25 09:00
聽說
高雄某男子中學

高雄某女子中學
都很有名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9-01-26 04:36 回覆:
打狗某高中現在已不再是和尚學校 現有音樂班(有小學妹)

聽說現在某高中和某女中有年度大露營這種事
偶們以前是到大學以後才有機會認識一些高雄某女中畢業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