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搞剛”的農曆年
2011/02/14 18:40:33瀏覽3033|回應26|推薦99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咦?這句話好耳熟唷…好像在哪兒聽過…)所以這篇文章是來“還債”的,還欠JANE的債…不過可能連JANE本人都忘了我欠她什麼了…這得從“搞剛的冬至湯圓”說起了…

迷你兔說不喜歡過年(詳情請看迷你兔:過年的夢魘),因為過年很麻煩,身為傳統家庭的媳婦,過年真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們家除了準備滿桌的年菜之外,我媽年年都自己磨米做“粿”。

Q到不行又有濃濃菜頭香的粿是自己做的唷!

首先要先將糯米浸泡過(那天天氣冷,這四斤的米泡了半天)

磨米的機器來囉!不過因為放機器的空間不夠大,我沒辦法退到可以拍到全圖,只好分段拍…而且因為是晚上光線不足之下用手機拍的,所以照片不是很清晰,請大家將就著看囉!

機器的最上層是放水,中間放米,磨米的時候要把水龍頭打開讓水慢慢邊流,邊把米磨成汁。

↑我老媽的手正在調整機器的出米量

看到沒?糯米被磨成汁了,機器圓圓的那位置就是米被磨碎的地方,我計算一下四斤的米磨成汁的時間約15分鐘而已,滿快的。

菜頭粿不可或缺的主角--菜頭--來囉!除了米要磨成汁,菜頭也是要磨成泥,這時就看老媽拿著菜頭和鐵板,賣力的磨了起來…

看到老媽那麼費力的磨著菜頭,白目的路人怡又問了老媽白目的問題了--為什麼要那麼費力的自己磨,用果汁機不是比較快嗎?

這時候當然會先遭老媽一個白眼…妳以為妳媽那麼笨,沒想過用果汁機嗎?因為菜頭的纖維粗,用果汁機打不碎,到時候做成的菜頭粿裡面會吃到纖維、粿會不夠細緻,這樣就不好吃了。

啊…原來如此啊…不好意思啊,女兒駑鈍了…

我本來一直以為菜頭粿是直接把生的菜頭泥加到米汁裡,再放到大灶去蒸就好,沒想到菜頭泥也要先煮過才能放進米汁裡,另外有個很重要的東西--油蔥酥也要記得加,這樣菜頭粿才會香唷!。

●蒸好的菜頭粿來囉!表面那些黑黑的就是油蔥酥。

●要吃之前把粿放到平底鍋煎一下就可以吃了,如果想吃酥一點就煎久一點,想吃嫩一點就不要煎太久。

唉…吃遍外面賣的菜頭粿,還是我家的菜頭粿好吃啦!

再來就是另一種粿的做法:包仔粿。

包仔粿的前至作業和湯圓很像,要先把米汁的水份瀝乾。

●被綁在板凳上的糯米汁↑↓後面是我家的大灶

●瀝乾的糯米糰--未加工前

↑瀝乾的糯米糰--用手賣力的揉過之後,揉得越賣力,粿的皮就越Q唷。(此圖片是從“搞剛的湯圓”拿過來用,做包仔粿基本上是不用染色的,不過要另外加入另一種曬乾的草的粉末才會香,至於是什麼草…唉呀…沒拍到欸…)

接下來沒圖片了,因為老媽在做我在旁邊幫著弄,再拿手機出來拍,老媽可能會翻臉,而且後來要包的時候,手也弄得油膩膩的,沒法拍。

揉好糯米糰之後,再來是炒餡料,老媽每年都很大手筆的買一堆乾的香菇來加,我們家的包仔粿的料大約都是豬肉炒香菇和油蔥酥,雖然是很簡單的料,但炒的功夫好的話,簡單的料也是很好吃的!

那樣基本的糯米糰,如果包花生或紅豆,再放入木製的龜紋板模中壓平,就變成好吃的“紅龜粿”(改天回阿嬤家找找還有沒有紅龜粿的板模可以拍),如果放入炒過的香菇、豬肉,再包入曬乾的香蕉葉中,就變成包仔粿了(當然也是要再蒸過)。

這個大灶,可做出不少美食啊…菜頭粿、包仔粿就是在這大灶蒸的,餡也是在這個大灶上炒的。

大灶燒柴,所以火的控制也很重要唷~

路人怡家過年的團圓拜拜,整個三合院的親戚們就在這個“公廳”一起拜祖先(菜還沒放齊我就先拍了)。

每年拜完後,總會有叔叔伯伯站在門口開玩笑的說:喜歡吃什麼菜自己端回家呀!

可是端錯別人家的菜的事情卻是不曾發生,我想,應該大家都覺得還是自己家的菜吃了合胃口吧!

●照片中間下面那一盤深咖啡色的東西,就是做好的“包仔粿”

人家說,欠債不能欠過年,不過這磨米機的照片還真的得等過完年才還咧!(因為做完冬至湯圓之後要等過年才有再磨米了),希望JANE不要收我利息才好…

至於欠迷你兔的“告白”,就另外挑個黃道吉日、選個花前月下…(羞~)

ps.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唷~~~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1ive&aid=488407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3 00:20

  這篇圖文, 真是 "懷舊極了"足感心耶

  不過也正是因為 事事都得用心和動手

  雖然辛苦, 但事後的享用, 卻肯定是超級滿足的喔! 

  真讚, 不囉說, 咱用力按十個讚讚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0:41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厲害
2012/02/24 10:10

妳應該把阿母的工夫學起來

加油囉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過年
2011/02/26 11:11
那搞剛的過年正是我所懷念的過年,原來年味還留在你家,以前媽媽都會作菜頭粿,甜粿,過年前跟著媽媽跟前跟後團團轉窮忙一翻,雖辛苦卻很快樂。
路人怡(o1ive) 於 2011-02-26 23:35 回覆:
呵呵~還好我阿母沒有堅持自己做“甜粿”(我家人比較沒那麼愛吃),不然過年就更“搞剛”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
2011/02/26 06:37
 這些公廳  各式各樣菜  灶   裸的作法   對我都很新奇   如能身歷其境  就更覺真實了
路人怡(o1ive) 於 2011-02-26 23:34 回覆:
哈哈!該不會這些畫面對你來說只能存在於鄉土連續劇中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媽的手正在調整機器的出米量...
2011/02/24 22:53
Your mother's hands are handy and beautiful...
路人怡(o1ive) 於 2011-02-25 16:26 回覆:

beautiful??應該是燈光昏黃的關係吧…

感謝來訪唷~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粿~我最喜歡吃的食物之一
2011/02/24 15:39

粿~我最喜歡吃的食物之一

今年過年回家~還有吃到呢

只不過~我不知製造的過程這麼煩瑣

媽媽應該是買的吧

不然~我們家沒那些機器

謝謝妳很棒的介紹


Mickey.
路人怡(o1ive) 於 2011-02-26 23:31 回覆:
感謝mickey來訪,我在回留言的時候居然眼花跳過你的留言,真是不好意思啊!
這“菜桃貴”製作過程真的很煩瑣啊,所以每次我都很佩服我媽堅持親手做給我們吃的心情,也很感嗯呢!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轉換
2011/02/22 14:41

丸子姑就是玩子辜

不要再問


路人怡(o1ive) 於 2011-02-24 15:11 回覆:

.........


Worksuperh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揖拜
2011/02/21 17:33
真的都照老阿嬷的古早味作法、太敬佩了!
路人怡(o1ive) 於 2011-02-22 09:03 回覆:
但這“搞剛”的作法,大概只能傳承到我老媽手上了…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真"搞剛"
2011/02/20 18:22

菜頭粿還真是原汁原味呢

還一步一步自己動手做滴

果然真"搞剛"

那口大灶已不多見了

曾幾何時  多被瓦斯爐取代了

偶還看到長板凳呢

想必妳們家過年時一定熱鬧非凡囉

路人怡(o1ive) 於 2011-02-21 09:38 回覆:

小時候過年比較熱鬧,全部的人一起圍爐,大人圍圓桌,小孩菜夾一夾坐旁邊板凳,熱鬧極了…

長大分家之後,年味也少了…

我舊家除了這大灶,我阿公阿嬤的洗澡水還是用木柴燒的,那個燒熱水的工具(不用插電,不能稱為“機器”)也很古老了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