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努力在簡單的事物中,發現它不簡單的一面…

文章數:92
“搞剛”的農曆年
休閒生活其他 2011/02/14 18:40:33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咦?這句話好耳熟唷…好像在哪兒聽過…)所以這篇文章是來“還債”的,還欠JANE的債…不過可能連JANE本人都忘了我欠她什麼了…這得從“搞剛的冬至湯圓”說起了…

迷你兔說不喜歡過年(詳情請看迷你兔:過年的夢魘),因為過年很麻煩,身為傳統家庭的媳婦,過年真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們家除了準備滿桌的年菜之外,我媽年年都自己磨米做“粿”。

Q到不行又有濃濃菜頭香的粿是自己做的唷!

首先要先將糯米浸泡過(那天天氣冷,這四斤的米泡了半天)

磨米的機器來囉!不過因為放機器的空間不夠大,我沒辦法退到可以拍到全圖,只好分段拍…而且因為是晚上光線不足之下用手機拍的,所以照片不是很清晰,請大家將就著看囉!

機器的最上層是放水,中間放米,磨米的時候要把水龍頭打開讓水慢慢邊流,邊把米磨成汁。

↑我老媽的手正在調整機器的出米量

看到沒?糯米被磨成汁了,機器圓圓的那位置就是米被磨碎的地方,我計算一下四斤的米磨成汁的時間約15分鐘而已,滿快的。

菜頭粿不可或缺的主角--菜頭--來囉!除了米要磨成汁,菜頭也是要磨成泥,這時就看老媽拿著菜頭和鐵板,賣力的磨了起來…

看到老媽那麼費力的磨著菜頭,白目的路人怡又問了老媽白目的問題了--為什麼要那麼費力的自己磨,用果汁機不是比較快嗎?

這時候當然會先遭老媽一個白眼…妳以為妳媽那麼笨,沒想過用果汁機嗎?因為菜頭的纖維粗,用果汁機打不碎,到時候做成的菜頭粿裡面會吃到纖維、粿會不夠細緻,這樣就不好吃了。

啊…原來如此啊…不好意思啊,女兒駑鈍了…

我本來一直以為菜頭粿是直接把生的菜頭泥加到米汁裡,再放到大灶去蒸就好,沒想到菜頭泥也要先煮過才能放進米汁裡,另外有個很重要的東西--油蔥酥也要記得加,這樣菜頭粿才會香唷!。

●蒸好的菜頭粿來囉!表面那些黑黑的就是油蔥酥。

●要吃之前把粿放到平底鍋煎一下就可以吃了,如果想吃酥一點就煎久一點,想吃嫩一點就不要煎太久。

唉…吃遍外面賣的菜頭粿,還是我家的菜頭粿好吃啦!

再來就是另一種粿的做法:包仔粿。

包仔粿的前至作業和湯圓很像,要先把米汁的水份瀝乾。

●被綁在板凳上的糯米汁↑↓後面是我家的大灶

●瀝乾的糯米糰--未加工前

↑瀝乾的糯米糰--用手賣力的揉過之後,揉得越賣力,粿的皮就越Q唷。(此圖片是從“搞剛的湯圓”拿過來用,做包仔粿基本上是不用染色的,不過要另外加入另一種曬乾的草的粉末才會香,至於是什麼草…唉呀…沒拍到欸…)

接下來沒圖片了,因為老媽在做我在旁邊幫著弄,再拿手機出來拍,老媽可能會翻臉,而且後來要包的時候,手也弄得油膩膩的,沒法拍。

揉好糯米糰之後,再來是炒餡料,老媽每年都很大手筆的買一堆乾的香菇來加,我們家的包仔粿的料大約都是豬肉炒香菇和油蔥酥,雖然是很簡單的料,但炒的功夫好的話,簡單的料也是很好吃的!

那樣基本的糯米糰,如果包花生或紅豆,再放入木製的龜紋板模中壓平,就變成好吃的“紅龜粿”(改天回阿嬤家找找還有沒有紅龜粿的板模可以拍),如果放入炒過的香菇、豬肉,再包入曬乾的香蕉葉中,就變成包仔粿了(當然也是要再蒸過)。

這個大灶,可做出不少美食啊…菜頭粿、包仔粿就是在這大灶蒸的,餡也是在這個大灶上炒的。

大灶燒柴,所以火的控制也很重要唷~

路人怡家過年的團圓拜拜,整個三合院的親戚們就在這個“公廳”一起拜祖先(菜還沒放齊我就先拍了)。

每年拜完後,總會有叔叔伯伯站在門口開玩笑的說:喜歡吃什麼菜自己端回家呀!

可是端錯別人家的菜的事情卻是不曾發生,我想,應該大家都覺得還是自己家的菜吃了合胃口吧!

●照片中間下面那一盤深咖啡色的東西,就是做好的“包仔粿”

人家說,欠債不能欠過年,不過這磨米機的照片還真的得等過完年才還咧!(因為做完冬至湯圓之後要等過年才有再磨米了),希望JANE不要收我利息才好…

至於欠迷你兔的“告白”,就另外挑個黃道吉日、選個花前月下…(羞~)

ps.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唷~~~

最新創作
“搞剛”的農曆年
2011/02/14 18:40:33 |瀏覽 3015 回應 26 推薦 99 引用 0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咦?這句話好耳熟唷…好像在哪兒聽過…)所以這篇文章是來“還債”的,還欠JANE的債…不過可能連JANE本人都忘了我欠她什麼了…這得從“搞剛的冬至湯圓”說起了… 迷你兔說不喜歡過年(...
那一年,北海道的雪-飄雪的車廂
2011/01/26 12:13:03 |瀏覽 2311 回應 23 推薦 88 引用 0
前言:其實前一篇“那一年,北海道的雪-過站不停的公車”是我打了一半,本來想要存成草稿,卻不小心按成發表(果然是迷糊路人怡會做的事),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文看一半、沒頭沒尾的感覺? 因為近比較忙,這種要有...
換一個新的阿公
2011/01/24 15:07:45 |瀏覽 1529 回應 8 推薦 45 引用 0
前陣子我家用了十幾二十年的電子鍋可能是故障了,煮出來的米常常都是中間糊糊爛爛、邊邊硬得像石頭,吃飯在我家變是是受罪而不是享受,所以每到吃飯時間我們就會邊吃邊罵邊說要換一個新的,但因為那幾天天氣太冷,實...
那一年,北海道的雪-過站不停的公車
2011/01/18 19:33:38 |瀏覽 1851 回應 10 推薦 62 引用 0
搭流冰船之前的行程請看:那一年,北海道的雪-在網走湖畔邂逅美麗的雪花結晶 為了流冰,我們搭了五個小時的火車從札幌來到網走。 早上在飯店(悠遊亭)check out之後,我和映孜二個冒著風雪走到大馬路邊...
我要愛你一萬年
2011/01/11 17:37:48 |瀏覽 2123 回應 11 推薦 64 引用 1
「愛你一萬年」是一首經典的老歌,也是一部電影。 去年8月份上映的「愛你一萬年」是由周渝民及日本影星加藤侑紀主演的愛情喜劇。 路人怡自從看了公視周渝民演的“痞子英雄”之後,對他的喜愛又更加深了一些,所以...

精選創作
那一年,北海道的雪-飄雪的車廂
2011/01/26 12:13:03 |瀏覽 2311 回應 23 推薦 88 引用 0
鄉村記趣
2010/12/08 18:32:33 |瀏覽 1851 回應 18 推薦 49 引用 0
那一年,北海道的雪--在網走湖畔邂逅美麗的雪花結晶
2010/11/30 18:26:02 |瀏覽 3015 回應 11 推薦 58 引用 0
可遇不可求的百萬夜景in函館山
2010/11/26 17:57:55 |瀏覽 2896 回應 17 推薦 82 引用 0
北海道非吃不可的下午茶in LaMaison、舊英國領事館
2010/11/23 18:53:00 |瀏覽 3742 回應 7 推薦 38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574
辛卯年過年 - 14
辛卯年過年 - 13
辛卯年過年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