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山勝境佛光山
2011/09/25 19:29:33瀏覽4470|回應3|推薦27

佛光山,是台灣南部的佛教勝地,在觀光手冊上則是著名景點。從民國五十六年開山至今,已經四十四年了,小學的時候,學校曾安排到此一遊,只依稀記得遊覽車往上繞了好幾圈,其他不復記憶。真正與佛光山結緣是二十幾歲的事,而這之前,還曾經過一番“誤解期”呢!

不得不稍微講一下早期的台灣佛教。以前的人普遍對佛教有所誤解,總認為遭到什麼挫折才會去「呷菜」〈戲劇都這樣演,實在誤人不淺〉,出家不但懦弱逃避且極為不孝,而寺廟的功能是為亡者做法事,佛教徒也只知清修,佛教落入老的、死的窘迫處境,根本談不上弘法利生;現在不同了,除了舉辦法會,寺院還有集會、社教、藝文、救濟、心靈咨商各種功能,出家人不再青燈古佛,年輕化且不乏高學歷者,會講經說法、會教學辦活動,還會編報紙做電視節目;佛教徒更是積極,發心結緣、服務奉獻、熱心公益......,佛教不但在台灣發光發熱,甚至走進了全世界!

如此的天差地別,關鍵就在於佛光山。佛光山,對台灣佛教的發展影響非常大,台灣佛教之所以生氣蓬勃,星雲大師可說居功厥偉。

但是,這些是真正接觸佛光山之後才懂得的。以前的我,對佛光山尤其是星雲大師非常反感,因為當時很多人批評星雲大師,說他是花和尚、政治和尚,說佛光山很企業,很愛錢........什麼的,聽久了,不知不覺中被洗腦,根本沒有實地了解,也跟著人云亦云,糊里糊塗地造了好多口業,現在想想,真是慚愧。幸好,我前輩子可能存了些陰德,後來有因緣接觸佛光山,才真正了解它的精神與內涵,知是改非。

成為佛光山的信徒後,再上佛光山,感覺就不一樣了。開始學攝影之後,觀察更細膩,前陣子回佛光山參加法會,還特別住了一晚,隔天一大早就起床到幾個點,試著以不同的角度來拍攝,果然發現很多以往不曾注意的趣味。


約略從下往上的一直線動線介紹。

從山下的彌勒佛那裡上去,會經過頭山門,進門轉身一看,門上「回頭是岸」四個大字,兩側對聯「問一聲汝今何處去;望三思何日君再來」,彷彿敲在心頭上的一記警鐘。

佛光山有四大殿堂:大悲殿、大智殿、地藏殿、普賢殿,代表觀音菩薩「悲」、文殊菩薩「智」、地藏菩薩「願」、普賢菩薩「行」的精神。進入山門,最先到的是地藏殿。

地藏殿去年一月電線起火,供奉的地藏菩薩被燒毀了。目前大殿牆壁、天花板、窗戶已重修完成,不過地藏菩薩尚須重塑。

這尊被燒毀的地藏菩薩,是唯一不是由佛光山訂製的佛像。星雲大師說過,四十多年前他開山時,有人在別的地方興建寺院,想供養一尊地藏王菩薩,就雇了一輛大卡車從高雄運載,經過佛光山時,那尊地藏菩薩卻好好地從卡車上掉下來,扶上去又掉下來,塑像的居士認為菩薩「不肯去」,當下決定送給佛光山。星雲大師就建了一座地藏殿,供養這尊“不肯去”地藏菩薩。我很喜歡那尊菩薩,可惜祂與佛光山的因緣已經盡了。

去年地藏殿火災,殿外幾排小菩薩像幾乎沒有任何燒焦痕跡,好多人都說神奇。

往大佛城途中的佛像

大佛城晨景,佛像後面那片是高屏溪。

映著陽光的佛像顯著金光

願將雙手常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

曾有人批評,佛光山的佛像都是水泥做的,星雲大師說,我眼裡看的是都是佛,為什麼你看的都是水泥?

就如同蘇東坡與佛印禪師,蘇東坡心中是牛糞,看到的都是牛糞;禪師心中是佛,所見一切皆是佛!

大佛城共有四百八十尊小接引佛像,環繞著接引大佛,彷如「一佛出世,千佛護持」。

鏡頭不夠廣角,拍這張時簡直在練下腰,只差沒趴在地上~~

金色的接引大佛,面容好慈悲。這尊大佛也有個故事。三十多年前,基隆有個先生到佛光山說要捐六十萬,這在當時是一大筆錢,服務人員嚇一跳,要找當家師父來接待,那位先生不要,說他不是自己要來的,是這尊接引大佛去他家〈應該是夢中〉,希望他到佛光山捐獻的,只要佛光山給他一張收據,讓他燒了,告訴大佛他有照做就好了!

資料來源:佛光山的故事http://www.bltv.tv/events/fire/video10.html

大佛蓮座入口處迴廊牆壁上的彩色浮雕,有顯教諸佛及密教度母,飛天、護法金剛等。內部可以抽「大佛法語」,法師會幫忙解釋語義。

下大佛城往前走,會經過大智殿。大智殿是佛學院男眾學部所在地,知客法師說,大智殿每年只有在水陸法會及過年時,才開放給遊客參觀,平常是不開放的。殿內供奉文殊菩薩,為什麼?因為文殊菩薩智慧第一,期許男眾以智慧度眾。

從大佛城往回走,右轉,左邊是放生池,右邊是不二門大廣場,直走的話,可看到福慧家園〈以前的普門中學〉、育幼院、老人精舍,再遠一點,可以到普賢殿。

走進不二門就是靈山勝境,兩側遍植菩提樹

靈山勝境兩側共有88尊白玉羅漢雕像,每尊的姿態表情都不同。

登上靈山勝境的階梯,可通往朝山會館,朝山會館是用餐的地方,類似自助餐,如果想體驗佛門傳統的過堂用餐方式,就要到雲居樓。

位在朝山會館的麻竹園,外牆是很顯眼的黃色,功能是提供住宿,也有會議廳。

朝山會館中央有一道八十坡階梯,通往大雄寶殿。這是階梯兩旁的立燈。

這個角度所拍的大雄寶殿,應該是佛光山的經典場景,如果天空再藍一點更棒!

大雄寶殿兩側有東禪、西淨樓,可以休憩喝茶,東禪樓二樓是大會議廳,西淨樓二樓有抄經堂。這是東禪走廊。

大雄寶殿的三寶佛,氣勢很恢宏。中央是釋迦牟尼佛,右邊手持寶珠的是東方琉璃世界藥師佛,左邊拿蓮花的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從大雄寶殿右側往下走,有一座藍毗尼園,這是旁邊的塔樓。

從高處拍的塔樓

大雄寶殿後面的金佛樓、如來殿、玉佛樓〈左至右〉。這三棟是後來才建的,可以供幾千人同時過堂的雲居樓更晚,而籌建八年的佛陀紀念館,預定年底落成,佛光山是陸續在建設的。

如來殿前面的開山紀念碑

回大雄寶殿,從西淨長廊往下走一段階梯,右轉一座橋,就是寶橋,寶橋盡頭左邊是佛學院女眾學部,右邊續上階梯,通往大悲殿。大悲殿有對外開放,佛學院則謝絕參觀。

大悲殿是佛光山所建的第一座寶殿,也是佛學院女眾學部早晚課的殿堂,供奉觀音菩薩,期許女眾像觀音一樣慈悲。

佛門早晚都會司打鐘鼓,早上先敲鐘後打鼓,晚上則相反。早上五點半多,趕到大悲殿聽鐘鼓。司鐘的法師一邊敲鐘一邊念著偈語,幽揚沉遠的鐘聲,讓人有種好平靜的感覺~~

鼓會由慢而快打三次,左手鼓棒壓著鼓面移動,以右手鼓棒敲打,據說很會司鼓的法師可以打出「風雨雷電」的聲音!

鼓聲還沒停,佛學院學生依序排班上早課。

往福慧家園,還有一處國際學部英文佛學院,聽說以前是普門幼稚園,庭院三棵粉紅合歡高聳參天,我還沒看過長得這麼高大的粉紅合歡!

普賢殿位置有些偏遠,但是很幽靜,供奉普賢菩薩。

星雲大師是在南京棲霞山出家,分燈到台灣,所以普賢殿下方寫著「棲霞禪院」。

普賢殿地理位置高,可以遠眺佛光山全景,這是金、玉佛樓與如來殿。

佛光山不只這些地方,還有寶藏館、美術館、淨土洞窟、舍利殿........等,要詳細走訪每一處硬體建設,大概要一整天,如果要進一步體會它的內在精神,或參加一些修行活動,比如抄經、念佛、禪坐等,則至少需兩三天。

如果有機會來參訪,建議至少過上一夜,晚上的感覺跟白天很不一樣,遠離塵囂的寧靜,會讓人思考很多事情,不要只是走馬看花,才不會白來一趟。


最後提一下位於佛光山後山的佛陀紀念館,佛陀紀念館可以說是一件偉大的工程,日後將是佛教徒朝聖的聖地,真的很大,我只來參加一次法會,沒有時間詳細參觀,不過沒關係,它還沒有完全蓋好,等全部完成後,一定要找機會好好來參訪~~~哈,給自己一個請假休息的理由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5646468

 回應文章

m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佛光山
2011/09/28 18:53

我是佛光人 讚嘆佛光山好像會被人家誤為偏袒 ! 但是佛光山真的宏偉壯觀 ! 但是最重要的是山上真的會讓人心靈沉靜 ! 建議大家如果有空時 不彷抽出一兩天到佛光山掛單小住一下 ! 

妞吉(nyochi) 於 2011-09-28 20:25 回覆:
不會ㄚ,內舉不避親嘛,好東西就是要跟大家分享

彩之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浩瀚的巨著
2011/09/27 17:18

佛光山~一本浩瀚的巨著 需要慢慢細讀

妞吉(nyochi) 於 2011-09-27 21:03 回覆:

不知彩之雲是否正在“細讀”中呢?^^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覽才能望盡佛光山
2011/09/26 16:34
佛光山 比想像中的大 大很多 震撼
妞吉(nyochi) 於 2011-09-27 21:02 回覆:
它的大,不是只有硬體建設,還有精神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