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山海岸
2011/06/17 21:18:35瀏覽2306|回應2|推薦37

朋友參加的攝影班要去金山外拍,邀我們幾個人一起去〈順便幫忙開車載人啦〉,三部車浩浩蕩蕩出發,我不知道路,一路緊跟著飆到金山,進入東北海岸,還沒到目的地,沿途景色就很美了。

我們車子停在磺港社區,再步行到獅頭山海濱公園。那天氣溫很高很熱,太陽雖然沒出現,但又不是陰天,熱氣薰得一片白茫,連雲都看不清楚,有點可惜。這是金山岬南側海灘。

獅頭山海拔約70公尺,林木成蔭,鳥語花香,是很好的生態觀察點,通往獅頭山公園的步道上,到處蝴蝶飛舞,而且種類很多,還有各種鳥類,但我的裝備陽春,加上技術也不怎麼好,為免浪費太多時間,這種亂亂動來動去的小東西就認份放棄了,還是拍人比較容易^^

民國73年設立的觀景平台,碑銘「燭臺雙峙」,是觀賞燭台嶼與欣賞海景的最佳地點。

燭台雙嶼屹立於金山岬東側約五百公尺海面上,高約60公尺,岩基相連,出水後分為雙嶼,又叫夫妻石,有一段淒美的傳奇故事。傳說一位癡情少婦,每天佇立岩邊盼望丈夫回航,卻始終見不到丈夫,最後化成化石,多年後,丈夫返回,知道妻子的事,跑到化石旁哭嚎,不久也變成化石,依在愛妻身旁,永遠相伴。

海岸邊的中正亭,視野極佳,北方海面上有燭臺雙嶼,東邊可遠望野柳半島,西邊則是璜港漁港與中角山海景,曾被列為北海岸八景之一。

從中正亭上拍的燭台雙嶼。

獅頭山過去是軍事管制區,可以看到許多軍事設施。這個碉堡看出去就是燭台嶼,蹲著的人專心取景,不知我是黃雀^^

獅頭山的海岬呈鉗形狀,大鉗嘴是金山岬,稍南方的小鉗嘴是由狀似豆腐岩構成的小岬角。金山岬是海蝕岬角,由砂岩所構成,岩層上有美麗的銹染紋,制高點在驚心動魄的陡峭懸崖上,下方是難以接近的石灘,無路可通。

長苔的岩石好像一塊塊黑斑,在綠色的海水中,渲染成一幅畫。

鉗口的石灘很美,有步道階梯可下到豆腐岩小岬角。

此行要學慢速快門拍攝海浪激石的流動感,行前老師還叮囑要帶腳架,卻沒見到半個人拿出來用。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時間不夠,而大家拍想拍的地方太多,每個人都直接手持就拍了。

落單的我走到小岬角時,其他人已經拍了半天要繼續往前走了,我趕緊問人光圈、快門多少,試拍幾張,總覺得不滿意,一直以為老師要我們拍的是像絹絲一樣的感覺,但因為沒人拿腳架出來用,老師只好降低要求,他說我拍這樣就是了。

很像洗衣水的泡泡吧?^^

這片岩岸非常美麗,仔細觀察,可以看到岩石各種不同的變化與風貌。

這條YKK拉鍊可以用很久^^

三顆鈕釦~~

讓人想跟著微笑起來~~

七彩的砂岩,好漂亮

好美的色澤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有人說它像青蛙,也有人覺得像塊老牛皮,同一個景點隨人想像,拍照的樂趣就在這裡。

來人哪,我快被壓扁了,救命啊~~~

第一現場,趕快蒐證^^

這處知名的“神祕海岸”值得待上一天~~

需不需要減肥,走走看就知道。我不必側身就過得去哦~~~

過了這座巨大的海蝕岩洞「一線天」,通往獅頭山右側的水尾漁港。

風平浪靜的水尾漁港,夜晚海面如鏡,每逢滿月,月亮由野柳岬升起,月光映照在水尾灣,染出一道金黃色光芒,與海面上點點漁火相互輝映,如詩如畫,為金山八景之一的「水尾泛月」,想欣賞這絕無僅有的美景,一年只有十二次機會。

棄置坡地的廢船

觀光局斥資興建的拱形水泥橋,當地人稱為「金門大橋」,跨越河面,通往一處長達兩、三公里的綿長沙灘。

一戶民宅外牆滿滿塗鴉,還有很多裝飾,搶眼有趣!

男孩子正在曬的是石花菜,一靠近就聞到濃濃的海的味道。

只要是海裡的東西,就算是植物,也有海水特有的腥味,真是奇怪!

舊金山總督溫泉遺址。1938年日治時期,台北州總督府在水尾興建溫泉招待所,因為有3位總督使用過,又稱「總督溫泉」。1945年日本人撤離後,任其荒廢,土地所有權則數度易手。

水尾光武坑道貫穿獅頭山,原是軍事重地,從威靈宮後面爬約兩、三層樓階梯,即可到達入口,坑道其實很短,不到五十公尺,但裡面很暗且濕滑,必須帶手電筒照明,加上四通八達,岔口很多,最好有熟悉的人帶路,否則可能迷失在坑道裡。

金山有美麗的神祕海岸、水質優良的溫泉,春天可賞杜鵑,十月盛開珍貴的金花石蒜,而且距離台北不遠,找個時間來走一趟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5335449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燭臺
2011/06/18 14:00
燭臺雙嶼也曾出現在國歌影片中?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妞吉(nyochi) 於 2011-06-20 17:24 回覆:
我沒印象啊~~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少時間
2011/06/17 22:33
你們攝影班走這一趟花多久時間?
妞吉(nyochi) 於 2011-06-20 17:23 回覆:
早上8點半出發,下午2點回家,中間扣掉1個多小時的午餐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