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的紫精靈~~水黃皮
2009/10/17 17:22:31瀏覽2205|回應1|推薦15

前幾個禮拜晃去北市府一帶散步,市議會前面有好幾棵茄冬樹,垂著整串整串的果子,十足飽滿。靠近路邊的地方,還有二三棵水黃皮,正開得燦爛。原先不知道那裡有水黃皮,是在矮灌木叢中發現不相稱的落花,抬頭,才看到一樹粉紫。一直以為水黃皮花期在春天,沒想到它一年開兩次花呢!


在秋天,水黃皮是浪漫的精靈,葉色濃綠油亮,蝶形小花成串,邊開邊凋落,紫色花瓣鋪滿一地,有種浪漫飄逸的感覺,只不過,這麼美麗的樹,名字卻有點土氣,水黃皮、水黃皮,唸快一點就成了“誰放屁”,真有點焚勤煮鶴之感!

細數它的別名,還有九重吹、水流豆、臭腥仔、烏樹等,也都不怎麼好聽,但都點出它的特性:耐風吹、豆莢具漂浮性可藉水流傳播、葉有氣味等。據說,它的材質緻密,過去台灣農家拿來製作牛車輪和農具,很堅固耐用。

因為一年開兩次花,這時候的水黃皮有花有果,刀狀莢果未熟是綠色,成熟則是土褐色。莢果裡面有一枚種子,很像蠶豆,可惜有毒不能吃。


雖然不能吃,不過,種子倒是很好的盆栽材料,輕輕壓進土裡,沒幾天就發芽,心形的小葉片有點像菩提葉,嫩綠得可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3413085

 回應文章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黃皮
2009/10/21 12:42

呵呵~

我也是被那滿地的淡紫色落花給吸引,才注意到水黃皮說~

http://blog.udn.com/emily7825/3385688

妞吉(nyochi) 於 2009-10-21 15:28 回覆:

看過繃子那篇了,寫得很精彩,照片也拍得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