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生的鳳仙
2009/09/26 15:18:58瀏覽620|回應0|推薦10

早起,所作皆辦後,拿了本書坐在沙發上慢讀,讀到感動處,放下書仔細咀嚼,眼光不經意掃到桌上這盆盆栽。盆栽裡最豔的非洲鳳仙,盡情向外伸展,養份都被它吸去了,那株最早的原住民--福祿桐,真個是不增不減,可憐兮兮地立在一角。
 

這株非洲鳳仙生命力說來很旺,約一年多前在三峽山裡採的種子,回家後隨手灑了一把在裡面,過了很久才長出一棵小苗,幸好沒當成雜草拔掉,也沒特別費心照顧,就任由它生長。搬到台北後,居然不知不覺開枝散葉起來,而且結起了花苞。花開的時候,說不出的欣喜,“啊!是紅色的呢!”
 

因為空間密閉,空氣不流通,前陣子一些植物都長了蚜蟲,這株鳳仙也遭到波及。剛開始是葉上常掛滿一顆顆小水珠,我以為是水澆太多排出來,還覺得滿晶瑩可愛的,後來葉子逐漸萎縮綣曲,連花苞未開就掉落,才驚覺可能生病了,摸摸水珠,黏的,這才知道原來是蚜蟲分泌的粘液!噴了好幾次藥,每天仍落葉不斷,光禿的樣子,怎麼看怎麼醜,眼看快不行,狠心剪掉它大半的枝椏,心想:能活就活吧!一段時間,它居然浴火重生了,而且比以前更茁壯,更花團錦簇,真是了不起!

一朵朵花兒朝著太陽綻放,雖然霸道地佔據了三分之一的桌面,但那是經歷挫折之後努力的成果,它花開花謝,生生不息,我,就隨它自在生長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335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