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8風災~~佛光山做了什麼?
2009/08/13 17:04:38瀏覽2334|回應2|推薦7

收到在高雄佛光山工作的朋友寄來的Email,信裡附了幾封佛光山內部發行的「山門日報」,內容是佛光山為這次88風災所做的賑災紀錄,朋友知道我有部落格,囑我把這些救災點滴po上網路。她說,佛光山做了很多,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她看到電視、報紙幾乎只報導慈濟救災的情況,卻很少提到佛光山,她很納悶,雖然星雲大師說「做就對了」,但她覺得有必要讓大家了解。她說,po這些紀錄,不是要替佛光山標榜什麼,只是希望外界知道,佛光山真的做了很多,幫忙救災的宗教或慈善團體,不是只有慈濟,雖然媒體的鎂光燈一向都只在慈濟身上,但不管媒體報不報導,佛光山都一直默默在做。

我明白,很多人並不認識佛光山、佛光會,有的人甚至還誤解批評,以前我也是這樣,不知究理卻人云亦云,後來親自接觸之後,才知道根本不是外界說的那樣。如果你也不了解佛光山、誤解佛光山,有機緣看到這篇,希望能有一些改觀,最好也能跟我一樣,親自去接觸、去判斷,當個有智慧的人,不要再人云亦云,佛光山,真的做了很多,88賑災只是其一而已!

以下是佛光山「山門日報」8日到12日的內容節錄

8日: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屏東新埤、新園、林邊淹水嚴重,不少居民從8/7起即斷糧,且居處淹水嚴重無法居住,不少民眾往外遷移,屏東講堂住持妙璋法師聞訊,8/8一早立刻發動佛光會員緊急製作上千個便當、麵包、及準備居民所需的日用品、睡袋等,偕同永法師及佛光會員親自前往災區關懷。不少災民看到本山法師、佛光會員的關心與救災物資,不斷落淚感謝。

9日:

●目前在海外弘法的師父上人8/9自海外來電,慈示佛光會捐贈1千萬元予內政部,作為此次莫拉克颱風風災的賑災款項。此外,本山、佛光會結合南區各分別院、分會於第一時間前往各災區全力賑災,從8/8起至少提供白米1萬斤、製作便當10萬個、甚至連夜趕煮薑湯提供高高屏地區的國軍及災民食用。其他各項民生物資如衣服、睡袋、毛巾等生活必需品亦陸續提供至災區,並在屏東南州設置「南區災區前進指揮所」,統籌調度所有救援物資。而莫拉克造成的災害,不少居民被迫遷出,本山南部道場也提供災民臨時安置所。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造成南台灣嚴重災情。為解決災民迫切需要的飲食問題,本山與屏東講堂、潮州講堂、普賢寺、壽山寺、寶華寺、南屏別院、小港講堂、鳳山講堂、大慈育幼院、南台別院、日光寺等道場與佛光會員,以最快的速度提供飲食及民生物資,給屏東縣佳冬、新埤、林邊、新園鄉、東港鎮、台南安南區、高雄縣旗山鎮、杉林鄉、台東太麻里等嚴重災區的臨時安置所,佛光人將物資發送給災民外,隨行法師亦關心鼓勵災民,安撫他們的心靈。

●本山、各道場及佛光會動員會員、信徒8/8起全力投入莫拉克颱風災區協助救災及運送物資救援,人間福報、人間衛視、佛光山全球資訊網、人間通訊社等已將最新救災消息上傳至網站、報紙上,供大眾關心最新動向。

10日:

●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嚴重災情不斷傳出,本山於8/7成立「佛光山救災中心」後,總指揮慧傳法師即坐鎮指揮,動員全台各分別院道場全力配合投入救災各項工作,並和高雄、屏東、台南、嘉義、台東縣政府等相關單位配合賑災。請各單位協助配合:1.若民眾有意捐贈災款、物資,請與佛光山救災中心聯絡。電話:07-6561921#1919、傳真:07-6562352。捐款帳戶-郵政劃撥戶名:佛光山寺、劃撥帳戶:0463-2451(請加註『八八水災佛光救助專案』;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大樹分行、戶名:佛光山寺、帳號:5768-765-202004(請務必寫電匯回函表傳真回佛光山寺救災中心)

●師父上人8/9率先響應救災捐款1千萬元後,8/10由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長吳志揚、秘書長覺培法師代表捐出,成為內政部賑災專戶的第一筆捐款。受師父帶頭感召,大陸中國佛教協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葉小文、也透過佛光會捐贈5百萬人民幣,由內政部次長林中森代表接受。此外,香港佛教聯合會也捐贈5百萬港幣給佛光會,做為台灣賑災款項,成為兩岸三地佛教界齊力救災。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也捐出2百萬元救災,期待各方跟進。

●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全國佛光人近2千人次投入救災工作。由於屏東全縣近2/3面積淹水,8/10屏東講堂住持妙璋法師再度帶領僧俗二眾前往佳冬鄉、新埤鄉、瑪家鄉、來義鄉、林邊等災區發放物資和關懷。

●高雄六龜、六甲、小林等地嚴重受創,陸軍輕航隊派出UH1H直升機陸續進入小林村救災,直至晚上為止已有57人救出,其中有39人在旗山禪淨中心入住,另有66位受災家屬進住道場等候受困家人的回音。中午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前往關心安置情況,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轉達師父上人關懷之意,並說明本山支援的情況。此外,年代新聞及英國半島電視台(ALJAZEERA  NETWORK)、三立電視台、電視中心、人間社、自由時報等媒體記者到旗山禪淨中心採訪災民與其家屬的安置情況。

●嘉義縣梅山區受颱風影響,發生走山、土石流坍方等現象,瑞里及太和兩村的對外聯絡交通、水電全部中斷,與外界隔絕,只能靠直升機運送物資,8/9大林講堂監寺妙庭法師聞訊,帶領佛光會員前往關懷贈送物資。此外,尚有南屏別院、小港講堂、新營講堂、南台別院、慧慈寺、圓福寺、員林講堂等各分別院也都發動佛光會員、信徒包便當、準備救災物資等送往各地災區。

11日:

●因應莫拉克颱風,本山及各災區成立救災中心,8/11晚上由宗委會主席心培和尚、長老慈惠、慈容及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集合相關工作人員會報及檢討,隨後恭請師父上人指導:一、關於救災有三個必須重視的問題:1.適時2.影響3.活用。二、對台灣整個社會、自然界,不但要認知,還要有應變、處理的能力。三、有別於南傳佛教出家人不可以拿東西給在家眾,台灣北傳佛教的出家人如果不布施、不慈悲,則難以向社會交待。面對世間各處觀念、風俗、習慣的差距,我們要隨遇而安、隨順世間、恆順眾生。四、即使我們的財力、動員力無法與其他慈善團體相比,但我們用的是智慧、發心,所作所為皆隨心隨力。五、救災與醫療脫離不了關係,對救急救難還要再擴大。六我們不是不募款,而是不隨便募款。、報告不是報濫帳,不能只報告地點人數,要有特點,要記錄接觸過的人及其感想、言論。不要標榜自己,不要自我陶醉,要謙虛謙卑,救災不是表演,面對災情,我們以沉痛之心去應對。

●宗委會主席心培和尚8/11前往受災嚴重的嘉義義竹、鹿草、中埔等災區,聆聽災民的心聲,並為災民送上熱騰騰的便當。隨後指示圓福寺「災區需要甚麼,佛光山一定盡力而為。」災民聞言,不少人感動得低頭垂淚。

●為莫拉克颱風設立的醫療關懷組,8/11在佛光山慈悲基金會雲水醫療執行長妙僧法師在佛光山救災中心的指揮下,出動多輛雲水醫療車,前往嘉義鹿草三角村、義竹村;屏東林邊永樂村、佳冬鄉;高雄旗山國中、台南大內鄉等地設立醫療服務站,各醫療站除中、西醫藥外,每組配置1位醫生、4位護士、4位當地義工及法師隨行,給予災民身心靈上的救護。 

●8/11到本山參訪的大陸遊客,日前看到新聞報導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的災情因而心生不捨,乃慷慨解囊相助。交給知客法師一封屬名「大陸同胞捐款人民幣1000元」的信函。信件內文為:「親愛的台灣同胞:我們是來自祖國大陸的遊客,當我們從電視裡得知這場可怕的災難時,我們揪心,僅捐此款以表心意,祝您們早日戰勝困難!重建家園!黃一軒、張藍英、張鳳梅、田蕤。」

●8/11高雄、屏東、台南、嘉義等地區的佛光人持續救災,不論是送三餐、或是各項物資的援助一直未間斷。南屏別院如眾法師帶領佛光會員,將乾糧、棉被、礦泉水等兩車民生用品,前往佳冬鄉發放救援物資。

●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佛光童軍團執行長李耀淳、屏東講堂住持妙璋法師、潮洲講堂監寺妙喜法師及佛光會員跟隨國軍的資源車,進入佳冬及林邊仁和村發放物資,也在佳冬及林邊永樂村設站,關懷大眾,發放物資。南投區督導蕭春妙帶領多位佛光人到南投水里鄉,關懷新山村受災戶,巧遇行政院長劉兆玄也到現場關心。

●佛光會南區協會副會長楊政達、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新營講堂監寺妙堅法師、慧慈寺監寺妙施法師,偕同佛光會員穿著長統雨靴,帶著便當、礦泉水等食物,深入台南縣官田鄉「渡仔頭」積水甫退區,訪視忙著清除積泥的民眾。

●南屏別院住持滿益法師、監寺妙樂法師、妙均法師徒步進入六龜鄉新興村災區探察,據當地駐守國軍指出,目前已挖出4具遺體,本山下午即刻在村口設置駐點,並從佛光山救災中心總指揮處緊急指示由慈悲基金會運送便當及屍袋進入災區,同時在村長邱瑞明的協助下,現場烹煮薑湯,提供災民與國軍食用。

●完全看不出全貌的小林村,據報已尋獲46具遺體,本山立即派遣法師與會員前往助念,並運送屍袋到林邊、佳東等地區。此次颱風造成的災情慘重,各地已陸續尋獲遺體,初步準備逾1000個屍袋送出。


●寶華寺監寺妙念法師則發動30人次包600個便當,由旗山禪淨中心協助發放。8/12將發動40人次佛光人前往旗山署立醫院助念。佛光會中華總會下午則送40尺貨櫃,約莫2噸災民可使用的日常用品至旗山禪淨中心,有500人次佛光人以一條龍的方式下放2噸用品,災民也明白本山為社會國家的貢獻。大林講堂由監寺妙庭法師帶領佛光人前往梅山鄉舊公所贈送物資,由社會課長溫士賢代表接受。

12日:

●南屏別院住持滿益法師、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等5位法師,偕同佛光童軍團執行長李耀淳等30位佛光人8/12不顧山路危險,扛著疏果、素粽及白米等民生物資,跟著國軍與救難人員徒步進災區送物資,並給予各項協助。

●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妙凡法師、如彬法師、南屏別院監寺妙樂法師8/12帶領佛光會南區協會副會長郭銘群等9人至甲仙鄉大田村關心災民受災情況。南台別院8/12持續包便當送往台南縣渡仔頭,給需要的災民。

●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8/12上午帶領佛光會員前往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關懷,應東石鄉長林純金請求,將動員佛光義工深入災區,協助災民清理家園,並提供醫療服務。下午前往東石鄉公所,與鄉長林純金協調救援工作;預計8/13起,動員佛光義工前往受災嚴重的塭仔村等地,協助獨居老人、弱勢家庭、單親家庭整理環境,及提供醫療服務。行走期間,遇見正在救援的第十軍團官兵,向他們致謝並贈送佛像吊飾,官兵表示,有了佛陀的庇祐,救災工作一定順利圓滿。

●清德寺住持慧龍法師8/12帶領佛光會員一行20人前往南投集集關懷失蹤居民的家屬,並贈送慰問金。佛光會梅林分會會長簡秋燕8/12偕同會員進入梅山山區關懷,梅山鄉公所社會課課長溫士賢向佛光人說明,希望本山能夠提供蠟燭照明。

●日光寺住持覺來法師8/11得知嘉蘭村災區急需脫水機、手電筒、脫鞋等物資,緊急備辦於晚上送達,並為災民辦消災祈福法會。8/12花蓮縣鄺酈貞到日光寺拜會住持覺來法師,感謝本山對縣內災區的救援服務,隨後至大殿上香祝禱。

●佛光山醫療關懷組,8/12分別前往嘉義市義竹鄉、屏東林邊及佳冬、六龜等地設站進駐,為災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此外,屏東地區日前設服務站的單位皆已相繼撤離,只有本山、佛光會繼續在此服務,並設醫療站進駐,持續提供便當、棉被、手套等物資,民眾感動不已。

●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8/12帶領20位佛光人前往台南市政府社會處台南市立長青公寓,關懷88水災緊急安置的仁愛之家長者,預計關懷至長者狀況穩定為止。台南市政府社會處處長許金玲也前往關心,並向妙勤法師及佛光人致謝;基督徒的戴太太表示,很感動本山關心長者。陳太太也說,來到這裡幾天都笑不出來,今天和佛光人談話笑得很開心,心情好多了。一位公務員退休的長者則表示,希望法師能帶領大家誦經安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3221980

 回應文章

路過的小芸
救災一起來
2009/08/16 17:32

默默耕耘很實在啊!我會把帳戶轉貼 , 大家一起來幫忙吧!

對了您那張圖可否寄給我謝謝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到了
2009/08/14 18:30

為這些無名英雄的無私付出 致敬

叩謝 感恩因為有了他們

讓更多人的心中有了溫暖

妞吉(nyochi) 於 2009-08-14 21:49 回覆:

每一個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都是菩薩,我們感恩再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