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粿樹下的黃牛
2009/07/22 18:09:50瀏覽687|回應0|推薦1

周日和朋友繞了一趟北海岸,在回程的淡金公路路旁,意外發現熟悉的樹影,心中一陣激動,那是多讓人懷念的樹啊!請友人路邊暫停,讓我下去拍拍照,我幾十年沒見過的---粿樹! 

粿樹真正的名字是黃堇,之所以叫粿樹,是因為它碩大的葉片可以拿來盛裝紅龜粿,小時候,鄉下農村到處可見。我的外公家是一座很大的四合院,院子裡蓋了一間養水鹿的鹿舍,水鹿活動的空間用粗鐵網圍住,鐵網外側就種了兩三棵粿樹,這也是院子裡唯一大型的樹木,在大門外遠遠就可以看到。 

粿樹下很涼,大人們常在那兒泡茶、下棋或聊天,我則愛它美麗的花,五片透黃的花瓣包旋紅色花心,中央伸出一根花蕊,份量有點沉,八分開的時候,就像一顆羽毛球。但小孩子太矮,惦腳尖還摘不到花,幸好它的花是整朵掉落,光用撿的就可以撿到很多,拿來玩家家酒插鬢邊當新娘,可好用的哩!不過,有時要撿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外公家的粿樹下綁了幾頭黃牛。 

那時雖已有耕耘機,但農人普遍還是喜歡用牛犁田,不農忙的時候或下完田後,牛兒懶洋洋躺在粿樹下,尾巴不時揮來揮去趕蚊蠅,水汪汪的大眼,嘴巴時左時右反芻的樣子,看起來就覺得憨厚可愛。我很喜歡黃牛,記憶中我還牽過牛喔,這唯一一次的經驗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雖然舅舅一直在身邊教我,幫忙顧著,牛兒也老神在在慢慢走牠的,根本懶得理我,我還是怕得要命,才牽一會兒就把牛繩還給舅舅,被取笑了好一陣子,因為幾個小孩子當中,我是最早棄械投降的。 

除了怕不小心被牛腿踢到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樹下還有很多的牛糞!乾的牛糞其實不臭,但是剛“做”出來的還是有些味道,還有還有,牛兒ㄜ屎的時候,常常都連尿尿一起,有時邊ㄜ、還邊走來走去的趕蒼蠅,踏得地上一片爛屎糊,就有夠噁心的啦!

物換星移,時代愈來愈進步,不過十幾年光景,家鄉的農田、空地一塊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樓房,外公家的四合院也早拆了,幾個叔公各自蓋起自己的樓,如今重回舊地,常有悵然若失之感,因為失去的,不只是粿樹,不只是黃牛,還有永遠回不來的純樸與天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315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