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明亮導演的扛鼎之作 “郊遊” [感謝電小二推薦上影劇版] Tsai Ming-liang’s ‘Stray Dogs’
2013/10/06 14:19:02瀏覽7777|回應70|推薦237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除了美國電影體系教育出來的李安導演﹐蔡明亮的電影應該是在美國戲院發行最多的華人導演。美國人也是以看好萊塢為主﹐藝術電影是小眾市場﹐一般觀眾不看有字幕的電影﹐外語片包括法語片﹐基本上沒有比較大的市場﹐只有在藝術戲院上映﹐臥虎藏龍算是個例外。蔡明亮的電影比較小眾﹐比較藝術﹐所以他有一定的觀眾群和追隨者﹐他的電影在美國幾乎都會發行﹐甚至他在紐約的影迷可能比台灣還多。

侯孝賢﹐王家衛以外﹐蔡明亮是另一位紐約影展的華人導演常客﹐這次入選的最新力作﹐郊遊﹐也可能是蔡明亮最好的作品﹐是選片委員在威尼斯影展之前就選的電影。我是蔡明亮的影迷﹐他的電影除了天邊一朵雲是看DVD﹐他的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河流你那邊幾點不散﹐都是在電影院看的。因為他的電影很慢﹐很美﹐只有在戲院專注的環境下才適合欣賞。

期待蔡明亮的新作品太久﹐這次的新作郊遊我和其他紐約粉絲一樣﹐引領企盼終於等到﹐而且我們比台北更早看到﹐這部電影是金馬獎的開幕片﹐台北的首映比紐約晚了一個月。根據蔡明亮表示﹐這部電影不會在台灣的戲院發行﹐而是選擇在博物館﹐美術館和藝廊放映。我比較幸運﹐我在一千多個座位的林肯中心音樂廳的大銀幕欣賞了這部電影。

他的電影有的觀眾覺得悶﹐看不懂﹐可是我一點兒也不覺得悶﹐我也沒有要求自己懂﹐就算不懂也不會減少他的電影趣味。他的電影往往給觀眾新的東西新的創作﹐這是在別的電影看不到的東西。譬如天邊一朵雲用清潔用具當道具在廁所進行的華麗歌舞大丈夫﹔譬如河流裡父子在黑暗裡看不見對方時意外發生的性關係﹔譬如裡世紀末的大雨中女主角刷刷地撕壁紙。

他的電影基本上沒有故事性﹐也沒什麼對白﹐觀眾不容易懂導演的意思﹐其實也不一定需要去懂。即使導演有他的意思﹐任何一個作品完成之後就是一個有獨立生命的個體﹐已經離開作者﹐而由觀眾自己參與詮釋﹐自己去體會﹐給作品創造新的生命。如果從這個角度去欣賞﹐蔡明亮的作品就充滿了趣味。

音樂廳有一千多個座位﹐賣了八九成﹐除了少數觀眾中途離場﹐結束時全場響起如雷的掌聲。在放映前﹐選片委員介紹這部電影﹐也幽默地告訴觀眾這部電影很慢﹐很。。。慢。。。﹐觀眾笑了﹐大家都習慣了。

這部郊遊﹐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尤其是鏡頭的美。這個美不是工整的美﹐也不是製造出來的唯美派的美﹐而是他把城市裡的破爛﹐廢棄屋﹐屋漏痕﹐樹﹐雜草﹐馬路﹐車子﹐倉庫的黃色透明塑膠廉﹐超市的冷凍肉櫃﹐拍到不可思議地美﹐像抽象畫﹐像油畫﹐喔﹐我有提到連普通的女生公共廁所都美極了嗎﹖

這部電影沒什麼劇情﹐也沒什麼對白﹐也沒有提到前因和後果﹐只有當下的切片。我想﹐把我理解的故事全部說出來﹐應該不會影響將來的欣賞。故事是一個離婚的爸爸帶著兩個小孩﹐爸爸白天當房屋銷售在路邊舉廣告牌子的人﹐孩子在超市遊盪﹐晚上一家人在天橋吃便當﹐在公共廁所刷牙洗臉洗腳﹐晚上睡廢棄屋。媽媽在超市工作﹐小女生會去找媽媽﹐媽媽拿過期的肉到廢墟餵流浪狗(英文片名是流浪狗”)﹐廢棄屋有一整片牆面的一幅畫﹐媽媽凝視這幅有山有水的畫。

爸爸有悔恨交加﹐媽媽會回來偷看他們。爸爸嚎咷大哭後﹐在大雨中﹐爸爸帶著小孩去坐滑入湖裡的小船﹐媽媽把小孩搶了回來。結束前﹐他們到了媽媽家﹐一起慶祝爸爸生日﹐兩個大人去餵狗的時候﹐在廢棄屋站著看牆上的畫(這場戲長達十六分鐘)﹐爸爸終於把頭靠在媽媽肩膀的時候﹐媽媽走開了﹐留下孤獨的爸爸﹐然後喝了酒的爸爸也踉蹌地離開﹐電影在這裡結束。

這部戲幾乎沒有對白﹐相對來說﹐這部電影的對白看似不重要﹐其實非常重要。

重要的對白一個是爸爸唱的滿江紅﹔一個是女兒問媽媽這個漏水房子的牆為什麼看起來很可怕﹐媽媽說﹐因為天一直下雨﹐於是屋子流淚了﹐屋子老了﹐壞了(或者導演要說的是﹐家﹐在困難中分崩離析了)

女兒寫的作業﹐手用來打人腳用來踢人﹔她跟媽媽說一個她編的故事青蛙祈禱神給它們一個國王來保護它們﹐神給了它們一根棍子。它們再祈禱給它們一個國王﹐神給了它們一隻鶴(crane)﹐鶴把青蛙都吃掉了﹐故事完了。我看的時候以為這是母女閑聊﹐在大廳有一個美國觀眾說不是﹐這根本是受虐小孩寫給心理醫生的的作業。爸爸曾經把工錢給兒子保管﹐後來一場戲在馬路叫住走在前面不理他的兒子﹐從他的書包拿走錢﹐叫兒子顧好妹妹。後來爸爸出現數次喝酒的鏡頭﹐包括片尾﹐如果加上女兒的作業﹐這些直指爸爸有酗酒和虐兒的情形﹐前面的造句和故事幾乎是女兒的求救信號。

這部電影有四場非常重要的戲。

在雨中馬路拿著舉牌售屋廣告的爸爸﹐經過一場遠景戲﹐一場中景戲﹐然後是不動的大特寫。這場將近十分鐘的大特寫﹐滄桑的爸爸﹐拿著舉牌的廣告﹐如失去戰場手握長茅的戰士﹐在風雨中悲壯地唱滿江紅﹐唱著唱著他的兩行淚滾了下來。中年男人對人生的悔恨吧﹖是命運的哀嘆嗎﹖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我的淚水也跟著滑了下來(喔﹐別又笑我了)﹐我想中年男人看著一段的時候﹐可能會有反芻﹐往事歷歷﹐人生走來的感同身受。

一場是長達十多分鐘的一鏡到底。爸爸在床上看到女兒玩的畫著女人臉的高麗菜﹐先是用枕頭悶它﹐用手挫它﹐引來哄堂大笑。然後﹐他歇斯底裡底吃它﹐破壞它﹐抱它﹐有愛有恨﹐全場靜了﹐然後他放聲大哭。導演一點一點的氣氛鋪陳﹐最後把觀眾情緒完全掌控﹐以李康生人生歷練的真情演出﹐再一度把觀眾擊倒。

一場是大雨中﹐爸爸帶著小孩遊湖﹐當趕來的媽媽把小孩強拉走後﹐爸爸大喊不要。這場戲我還沒有完全的理解﹐因為蔡明亮的電影有很多的寓意﹐有時來自聖經(尤其是”)﹐有時來自西方美術。

最後一場十六分鐘的戲﹐爸爸媽媽凝視著整片廢棄屋牆面上的畫﹐兩人的心裡激盪﹐兩人關係的回顧﹐沒有一句對白﹐從兩人的表情動作﹐我們看到了爸爸欲語還休地想挽回﹐媽媽的絕望﹐痛苦與拒絕。據說牆壁的畫源自日據時代的一張原住民的風景相片﹐裡面原本有兩個遊玩的原住民小孩﹐在畫作裡小孩不見了﹐而電影裡面有兩個小孩﹐真是一個巧合。

這是一部對邊緣人充滿悲憫的電影﹐飽滿的情緒﹐震撼的視覺﹐同時也是一部沒有配樂的電影。電影一開場的銀灰色﹐和後來的綠色﹐黃色﹐土黃色﹐藍色﹐白色﹐紅色﹐畫面的構圖﹐燈光﹐攝影﹐處處見蔡明亮化腐朽為神奇的美學。從鏡頭擺設的位置﹐媽媽穿著藍色衣服在黑暗裡爬綠色的樹﹐手電筒的光和棕色樹枝交錯﹐我在戲散時在大廳聽觀眾說這幾乎就像在畫一幅POLLOCK的抽象畫﹐真是絕妙。

我在大廳經過聽到的一位觀眾跟他的一些朋友討論這部電影﹐正是我對蔡明亮導演的看法。翻譯成中文是蔡明亮是一位畫家﹐一位詩人﹐他是一位完全的藝術家。這位馬來西亞僑生﹐為台灣奉獻了他的藝術﹐或許他在台灣的票房不理想﹐每次想到他要親自去路上賣票拉觀眾就心疼﹐但是他不孤獨。當我在大廳裡外聽到看到不肯離去的觀眾那種讚美和興奮的表情﹐在世界上不同的角落還是有很多人懂他﹐欣賞他。

蔡明亮導演﹐是一位藝術家。


林肯中心Alice Tully Hall

觀眾等待進場看“郊遊”

觀眾進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887599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19:37 【udn】 我還找到這個!DVD 流浪 街頭 肯亞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11:42

太好了~呦嗶~嗶嗶 嗶嗶嗶得意

東村把拔的率真,勇氣與溫和~讓人尊敬愛你喲!

假日愉快^^"

ROES加油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27 13:06 回覆:

謝謝鼓勵。

今天帶小朋友參加學校的萬聖節PARTY﹐玩兒得很開心。拿了很多糖果﹐我和米國人正傷腦筋要怎麼騙她們把糖果沒收。呵呵。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2 23:09

知音不在多,一二足矣!

蔡導演如果看到您這篇精闢又熱誠的文章定感欣慰!

藝術家還是需要實質的回饋才能持續創作下去的,電影叫好希望也能叫座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23 11:03 回覆:

嘿呀﹐希望蔡明亮導演會看到這篇。至少他可以知道在紐約也有不少人迷他。

我想他的電影賣到世界各地﹐應該不會賠錢﹐所以他一直都有投資者。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3/10/22 13:08

東村把拔的這篇文

向  小二推薦

可是   她不理睬呢

感動ing~

喜歡....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22 21:17 回覆:

感恩﹐感恩﹐謝謝您的推薦。

影劇版佳作很多﹐我可以繼續努力﹐希望有一天可以擠上去。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23 10:50 回覆:
感謝感謝﹐今天上影劇版了﹐謝謝您的推薦。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0 17:58

看著James好友的介紹

感受的到蔡明亮導演的電影非常的特別呢

我很少看電影,但在您的敘述下也對他導演的手法很好奇

沒有什麼對白~把每個拍好的電影當成獨立的個體

讓每個觀眾自己去揣摩詮釋,光是這一點就很吸引人呢^^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21 10:03 回覆:

謝謝鼓勵。

蔡明亮的電影比較兩極﹐喜歡和不喜歡差很多。我一直希望可以寫一篇蔡明亮﹐滿挑戰的﹐這次可以寫﹐很開心。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0 03:38

我很少看電影更沒有看過蔡明亮的電影

但看了東村的描述後怦然心動

就不知我們這文化沙漠會不會上演此片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20 10:50 回覆:

謝謝鼓勵。

大概只會在紐約和洛杉磯會上映﹐畢竟這樣的電影要推廣也不易。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明亮導演的扛鼎之作 “郊遊”
2013/10/19 15:54

我想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很特別...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20 10:51 回覆:
呵呵﹐我個人很喜歡就是。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12:42

一個心很靜也很淨的人,才有辦法欣賞這種很慢很美的電影

就像禪宗的看話頭,心若雜了,什麼也沒有辦法領悟

人心總是矛盾的,有時候想修正自己的行為卻讓慣性拖著鼻子走

內心無數的懊惱與悔恨,卻又無法駕馭自己的習性,我想劇中的爸爸也是如此

建立新的習慣,讓大腦產生新的迴路連結,陋習自然不再連結

謝謝東村兄介紹這麼精采的電影內容,讓我也好想偷個半閒去欣賞這樣的一部作品^^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20 10:54 回覆:

謝謝如是的鼓勵﹐您現在發文少了﹐祝福一切安好。

這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如果耐心看完﹐不要排斥﹐會感動的。

希望台灣也有發行的時候﹐據說可能使明年呢。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00:25

蔡明亮的電影雖然還沒看過

但在兩個月前

卻在巴西里約的博物館員世界大會的一個演講中

看到了他的作品--- "faces"

給我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

詳情請至 https://city.udn.com/3309/5000568?tpno=0&cate_no=0

觀看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19 07:09 回覆:

真羨慕呀﹗

這部電影要在巴黎羅浮宮才看得到﹐我還無緣觀賞呢。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14:07
謝謝您的導讀!這部電影,慢且對話少,看似簡單,卻蘊藏豐富的含意,難怪散場後還有人留下,繼續討論。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19 07:10 回覆:

謝謝鼓勵。

這部電影如果看出味道﹐真的很有意思。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0/17 13:17

雖沒看過蔡導演的電影,但想是該感動人的。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10-19 07:11 回覆:
雖然滿艱澀的﹐耐心看完會覺得感覺很滿﹐不過畢竟這不是娛樂片﹐不是來消遣約會用的就是。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