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孝賢導演的電影[刺客聶隱娘]之解構與欣賞 (一) (全劇透)
2016/05/26 01:03:28瀏覽3199|回應22|推薦142

寫這篇前,我已經看了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六次,第一次是在紐約影展,四次在紐約三家不同的戲院,最近一次在NETFLIX。看電影可以讓我看了這麼多次,一直從頭到尾保持在興奮狀態,哇聲連連的是三十年前看胡金銓導演的“迎春閣之風波”。就我個人而言,期待了幾十年的這樣一部電影終於出現,讓我覺得幸福無比。


拍一個完整四平八穩的“故事片”,有經驗的導演大都可以中規中矩按部就班完成。要拍一部充滿詩意,餘音繞梁,流傳後世的電影就非常困難,除了經驗,還要有個人氣質涵養學識和藝術天份。[刺客聶隱娘]就是這樣一部充滿詩意的電影。


枯騰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電影的敘事方式有很多種,這部電影的的方式,最讓我想到的就是這首詩,侯導演以這樣的方式透過氛圍講了一個故事,一個關於人孤獨的故事。電影裡面的幾個重要角色,幾乎每個人都困盾於權利慾望愛恨情仇的漩渦,唯有聶隱娘阿窈最後參悟,放下一切,得到解脫,遠走天涯。

 

據說劇本寫得很豐富,拍得也很豐富,最後剪出來的版本,捨棄了“故事片”的敘事,而用了意境簡約的表達方式。以拍出來的豐富內容,如果換人來剪,一定可以剪出高低起伏平易近人的親民賣座版本,不過如果是那樣的版本也就不用侯孝賢出馬了。感謝固執的侯導演,依照自己的風格,最後剪出了侯孝賢正字標記的這樣一個版本,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武俠片,開創了一個電影里的里程碑,而我們可能一輩子有機會看到這樣重要電影的機會著實不多。

 

大部份武俠片拍得高來高去,飛天遁地,沒完沒了的打鬥,吊鋼絲的失控,違反重力加速度的尷尬,渲染的配樂和不可思議的神功,已經看得太多。與其說是武俠片,不如說是神怪片,這以“東方不敗”兩手接炮彈,“十月圍城”一拳把馬打翻堪為登峰造極之代表。但是真實世界,一般打鬥幾乎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勝負已分,沒有那麼囉哩囉嗦,雖然刺客聶隱娘的打鬥少,卻打得乾淨俐落。

 

武俠片和宮廷片容易淪為聒噪,一個是無止境打鬥的聒噪,一個是冷言冷語話中帶刺的聒噪,在繁忙的真實世界,已經夠喧鬧,侯導演給了觀眾一個靜下心來的機會。一個舒緩的節奏,處處巧思,細膩,精雕細刻,優雅的色彩和尊重自然的藝術設計﹐絕美的攝影畫面﹐不需要拼命擠出兩團而依然雍容華麗的服裝﹐自然光﹐音樂﹐飄動的紗巾,還有幾乎沒有在一般電影出現過的,我們已經忘了的無所不在的蟲鳴鳥叫,一個點到為止接近真實的打鬥。

 

將近七十歲的侯導演,以人生的經驗,欲言又止地拍出了他對人的悲憫,人的剛毅,和人的失落,以他的方式,誠懇地與觀眾對話,開創了新的視野。有人說他這樣拍是故意的,是不尊重觀眾的,我倒覺得是因為他尊重觀眾,他相信觀眾會找到他要表達的東西,所以以這樣的方式呈現。

 

這當然不是一部給人看得開心打發時間,或熱血澎湃的娛樂電影,戲院演的幾乎都是娛樂電影﹐我看的電影十之八九也是娛樂電影,多一部少一部實在沒有差別,往往看完以後也就忘了看了什麼,裡面有什麼畫面。誠誠懇懇仔仔細細把作品拍出來的已經非常稀有,這樣以審美為依歸的導演也越來越少。

 

喜歡看漫畫的人肯定比讀紅樓夢的人多得多,流行音樂也一定比莫札特深入民間。但是紅樓夢和莫札特會流傳後世,成為重要文化資產,而對“刺客聶隱娘”,我也是如是觀。雖然這部電影艱澀,但是我們有時也是需要一些有必要耐心欣賞,可以放在腦裡,很久很久還可以回憶和回味的東西。一般電影每個鏡頭長度是平均三秒,刺客聶隱娘的鏡頭秒數大約也只有八到十五秒,比我們平常看東西的時間短得多。先不要說太無聊,不要說太高深,不要說太沉悶,不要覺得看不懂,也不要把它當一般電影來看,打開心看,真的可以看出樂趣無窮。[刺客聶隱娘]是台灣電影到目前為止最重要的電影,甚至說是華人電影裡最重要的電影也擔當得起。

 

當然,電影裡詬病之處不是沒有,張震的表演和許芳宜型雖然對了,但是兩人的口語發音弱化了電影,的確有加強的必要;精精兒和田元氏是同一人沒有交代;道姑和嘉誠公主是孿生姐妹也沒有講清楚;臨時演員的不夠入戲也是一個問題。

 

電影的對白極少,加上部份類似文言的台詞,呈現出如唐詩般簡約。雖然簡約,但是該說的也都說了。其中文言和白話的分別,文言出現在公主和堂上議事上,白話則是在日常生活上。

 

電影以黑白開鏡,鏡頭移到白衣的道姑師父和一旁黑衣的聶隱娘阿窈。師父簡略說了刺殺大僚的理由,阿窈接過匕首,當大僚接近樹林的時候,阿窈悄悄穿過樹林,陽光從樹林中灑下,黑白相間打在阿窈身上(美),樹林外的失焦和樹林裡的聚焦,阿窈突然抓著樹幹做迴旋由靜而動似舞,一步衝出,畫面以慢動作,阿窈迅雷不及掩耳把大僚一刀割下,然後轉成正常速度,被刺的大僚從馬倒下。這一段開場讓人看了倒抽一口氣,畫面轉成樹影搖動,緩和觀眾情緒。這段開場讓我立刻愛上了這部電影。

 

 

 

待續:侯孝賢電影[刺客聶隱娘]之解構與欣賞 (二)

 

紐約影展觀眾排隊等待買候補票

 

**********

大部份人不知道的大都會博物館分館 - 中世紀修道院

帶小朋友去玩,拍了一些影片,剪接後配上音樂,不錯看

大都會博物館開放四十萬張相片免費下載,用了其中幾張文物相片

第一個畫面拍起來,因為剛下過雨,有山水國畫的味道足感心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5865465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06:55
一隻羊🐑 停格35秒?那看羊不用數都會睡著了!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6-05-26 09:51 回覆:
是一群羊三十五秒﹐而且鏡頭是在動的﹐人家羊咩咩這麼可愛說﹐足感心耶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03:04
非常異類電影!
溫哥華電影節,我招待朋友看了。
靠 英文字幕,勉強猜劇情
「總算」結束後,鬆了一口氣。

很多觀眾 「笑了」
一隻羊,鏡頭停留 超過 30 秒!
第一次,我付錢看,第二次,即使導演付錢讓我免費看,
我仍需 再三考慮!
Victor. 😎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6-05-26 03:15 回覆:

為了您提到的羊,我看的時候真的看錶數時間。全部的羊拍完,才只有35秒,哪是一頭樣30秒啦?那時您沒有靜下心來看。

這些羊當然不是隨便出場,不然為什麼不是雞鴨呢?因為羊代表了平和,反射了阿窈最後的心境,平和,安祥。

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捏,您一定看得懂的。可能是您呼朋喚友去看,一直擔心大家的反應,反而自己分心沒有投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