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感性的男人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6/21 01:44:46瀏覽4760|回應67|推薦251

     

再怎麼不快樂的一對﹐也曾經有過相愛的一刻﹐至少在開始的時候。

                                        --- “藍色情人節”

  

  

[前言]

日前拜讀了格友 迷航老叟 老哥介紹的電影我看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一文﹐去租了DVD來看﹐看完好幾天了﹐心裡一直盤旋著這部電影。女主角莘蒂在她爸爸家絕望地向男主角狄恩說她要離婚﹐狄恩一個人離開岳父家﹐他們五六歲的女兒哭喊拉著他的褲頭不讓他走﹐莘蒂把女兒抱回﹐電影在這裡結束。這部籌備十年﹐以一百萬美金拍攝的低成本獨立製片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提名。這部電影可能是我這兩年來看過最感動的電影﹐它太真實﹐幾乎就是身邊幾位朋友發生的故事﹐尤其我對男主角太了解。試著以狄恩的角度﹐在出差往肯塔基的飛機上寫下此文。

 

[本文]

我又喝醉了﹐我一個人在這個破碎了﹐空了的家。大概沒幾個男人像我這麼愛哭﹐這麼容易被事情感動﹐也這麼情緒化。莘在她爸爸家的廚房絕望地大喊她再也受不了﹐要跟我離婚﹐我像一個心碎的失敗者。即使我掉下眼淚請她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會努力去做﹐可是她的心已經死了。我們結婚的誓詞上說不管最好或最壞的時刻﹐我們都要在一起﹐而現在是我最糟的時刻。

第一次見到莘﹐是在老人院。我在搬家公司當搬運工﹐搬好東西﹐我怕老先生進入老人院看著一房間的箱子﹐我替他把東西拿出來﹐佈置好﹐把他的結婚照﹐軍裝照放好﹐把他的衣服分類放在櫃子﹐這是我免費自願做的﹐耽擱了些時間。從老先生那裡出來﹐我遇到了她﹐她在陪住對門的祖母﹐我告訴她雖然我以前也偷錢﹐現在我手上的錢是賺來的﹐可以用來和女孩子約會。我給她我公司的名片﹐她卻從來沒給我打過電話。

我知道我戀愛了﹐我從紐約跑到賓州的老人院找她﹐她不在﹐她祖母告訴我她的名字﹐我在回程的公車上再次碰到了她。那是美麗的一晚﹐最難忘的一晚﹐我們開始了甜美的戀愛。在賓州的那晚﹐我們在馬路上﹐她在一個掛著心形的婚紗禮服店門口跳踢踏舞﹐我彈著琴﹐然後怪腔怪調地唱情歌﹐是我一生最美好的回憶。

認識沒多久﹐她來搬運公司找我﹐告訴我她懷孕了﹐我陪她去打掉孩子。她在手術檯上改變了主意﹐我這麼愛她﹐不忍心讓她一個人承擔﹐我跟她說我們結婚吧﹐我們去公證﹐她沒有女孩子夢想的婚禮﹐我得到我不曾要的婚姻。

她帶我回家見她家人的時候﹐我坦白告訴她的家人﹐我來自一個破碎的家。我的爸爸是清潔工人﹐媽媽在我十歲的時候跟人跑了。她爸爸對她媽媽的態度﹐我也知道﹐他們是多麼不快樂。我們克服困難有這個家﹐現在﹐我們的寶貝女兒法蘭琪也要踏上我們的路﹐失去一個完整的家。

我高中沒有畢業﹐我從來沒有打算我會結婚﹐也從來沒有想到過有什麼好的職業。她問我為什麼不做點事﹖我喜歡早上就喝些酒﹐當油漆工﹐然後有很多時間到林子裡﹐可以做自己的事﹐我只是在做自己。我知道她診所的醫生寫私人郵件給她﹐我知道對她來說我是不夠好的﹐她很漂亮很優秀﹐如果不是她意外懷孕﹐我們匆匆結婚﹐她現在應該是個醫生﹐而不是一個診所裡的護士。

其實我覺得我們的生活還是幸福的﹐因為我要的真的很少﹐有她跟法蘭琪﹐就夠了。昨天早上我們的狗不見了﹐法蘭琪一直在找﹐後來莘發現狗被車撞死了﹐瞞著法蘭琪﹐我把狗埋了。我今天想著﹐似乎這是一個預兆﹐法蘭琪一直在找狗﹐她是在找我們這個家嗎﹖

我們送法蘭琪去莘的爸爸家﹐她爸爸問我們是不是又吵架了。我跟莘提議我們兩個去一個旅館喝醉﹐做愛﹐這是我們好久沒有好好一起做的事。可是她沒有什麼興趣﹐我還是訂了未來房。我們的未來就像這個未來房﹐一片藍色﹐沒有窗子﹐我們無處可去。

去旅館的途中﹐她進去商店買東西﹐買好離開後﹐在車上從她的表情我察覺到她有什麼事瞞著我。她說她遇到了包比﹐包比﹐她那個角力選手同學﹐那個當年發現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帶了兩個人來把我打得血流滿面的混帳。雖然她說她只是和他打了招呼﹐我知道她跟他說了話。她說這沒什麼了不起﹐她說他現在很胖﹐還是一個沒出息的人。為什麼在當時不告訴我﹐這樣會讓我好過些嗎﹖我們在車上吵了起來﹐她受不了我扭曲她的話﹐可是我何嘗不是太在乎﹐我何嘗不是怕他現在過得很好﹐很成功。

幾年的婚姻生活﹐從前的美麗﹐不再美麗了。在未來房﹐她在洗澡﹐我進來共浴﹐她卻問我你在做什麼﹖。我不知道多少男人肯這樣做﹐我蹲下來給她舔悅﹐她不耐地把我推開﹐記得我們戀愛的時候﹐她不是很喜歡我這樣嗎﹖我還是放了我們戀愛時聽的CD“你和我﹐雖然我們依然輕舞﹐但是已經沒有從前的浪漫。

在未來房﹐我問她可不可以再生一個孩子﹐給我一個孩子﹐她冷漠以對。雖然我準備好了﹐她不願讓我進入﹐後來我生氣了﹐她卻反常地主導起來。我知道她是在賭氣﹐我不要勉強她﹐我是那麼愛她﹐我更不會強力索取。於是我推開了她﹗

她把門反鎖﹐把我關在浴室。天亮﹐她留張紙條去診所上班。我是太生氣了﹐我去診所找她﹐我們大吵﹐我把那個迷戀她的瘦弱醫生狠狠揍了一拳。我們吵到外頭﹐她說離婚。我一氣之下﹐把戒指丟到草叢。我立刻就後悔﹐可是戒指怎麼也找不回來了。

當她在她爸爸的廚房告訴我她再也受不了我了﹐就算我求她抱她親她﹐都沒用﹐我只好離開。法蘭琪拉著我的褲頭﹐哭喊著爹地﹐不要走﹐我是多麼愛莘﹐我是多麼多麼愛我最親愛的寶貝法蘭琪﹐雖然擁有家庭﹐原本不是我生命中的計劃。

我們的戀愛是美好的﹐婚姻卻不是﹐其實我們都沒錯﹐我還是原來的我﹐但是我們的個性﹐背景﹐生活態度﹐在戀愛時可以接受的﹐在婚姻上使我們終究走不下去。

這些年來從莘的眼神﹐我知道我們這個婚姻是結束了﹐而最捨不得的是我的寶貝法蘭琪﹐她還會叫我爹地嗎﹖從莘懷孕到現在﹐我給了法蘭琪全部的父愛﹐陪她抱她照顧她。當時莘來告訴我她懷孕了﹐我問她孩子是不是我的﹐她說不是﹐是和包比在認識我之前懷了的﹐包比並不知道。雖然我氣得猛打鐵絲網﹐但是在我心理﹐法蘭琪已經完完全全是我的孩子了。。。。

 

  
    

[後記]

根據統計﹐美國男性領養小孩的比例遠高於女性。男性比較願意領養配偶的小孩﹐也比較願意領養其他人的孩子。和一般的認知不同﹐是不是男性基本上其實比女性來得感性﹖

     

[延伸閱讀]
 
 
 
 
最性感的男人  by 陸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5333073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男人
2011/07/23 08:21

從悅己的格子走到這兒來

這樣的好男人

放棄了鐵定後悔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7-24 11:15 回覆:

呵呵﹐我也覺得。

我想﹐他本來就是搬運工﹐繼續當油漆工也不算不對。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她的感覺
2011/07/23 04:15
記得20年前,先生回台工作,常常應酬晚歸,(台灣惡習,那時才明白為什麼流行那個口號爸爸回家吃晚飯)


我會生氣,跟他吵,他說反正都會吵,他寧願做一個事業成功的人,而不是閒在家被看不起的人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7-24 11:01 回覆:

記得﹐能那個時候很多應酬。

現在應該沒那麼流行了。

熬過來就好了。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的電影, 感性的文章
2011/07/22 08:45

當初看完這部電影時, 就有一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你說的對, 它真的太寫實了, 許多時候, 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 本就沒有誰對誰錯, 只有無奈罷了... James好聰明, 用這種書寫手法來介紹這個電影, 我們讀者感覺更融入劇情了....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7-22 14:02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我比較偏心﹐如果客觀寫﹐寫不出我偏向男主角的立場。

如果寫得不錯﹐那是因為我是在寫自己。½Ö²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這樣
2011/06/29 14:25

避重就輕...

而且你像的根本是陳漢典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29 22:33 回覆:

丫頭﹐我技術性迴避﹐就晃我一馬啦。µL¨¥....

陳漢典﹖不像«ã«ã«ã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11/06/28 18:52

我爸也常說:「哪一對離婚的,不是快快樂樂地結婚的呢?」

話說,我也有發現,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把別人的孩子視為己出~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29 11:33 回覆:

好像也是這樣﹐快樂的開始﹐然後才發現問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2011/06/28 12:15

看完整個故事

為什麼...

你會說,你對這男人太了解...?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29 11:32 回覆:

我就知道什麼都瞞不過大小姐的法眼。

嘿啦﹐因為我很像DEAN。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agreed!
2011/06/28 11:04
My children respect their step-father more than their own. Why, because he treats them like his own kids. He always says that the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Anything happened to my kids, he was the first one to be there for them and I never asked. So yes, there are good men out there and I happened to meet one.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29 11:30 回覆:

我想您很幸運有這樣的先生﹐真誠愛您的孩子。真幸福﹗祝福喔﹗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的男人
2011/06/28 04:59

這些美國男人的胸懷是令人佩服的

我的丈夫就對我的孩子視如己出,真心疼愛

這樣的男人何止感性?他令我尊敬,讓我感動· · ·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29 11:28 回覆:

您的先生有這樣的胸懷﹐很令人感佩﹐很感動的。

原來您也有這個在統計上的例子。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分藍綠了
2011/06/26 22:34
刊頭小朋友的相片真可愛
感性的爸爸把女兒照顧得真好~

http://apps.cacafly.com/bloggervoting/?travel&intro=285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29 11:25 回覆:

謝謝。

真是越來大越有個性﹐越來越難帶了。


唐寥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 like
2011/06/26 19:35
 i like the movie!

~~設計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 逆之則亡~~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29 11:24 回覆:
呵呵﹐好像沒多少人有看過呢。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