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一扇窗 - 寫部落格週年慶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5/03 00:12:30瀏覽4033|回應84|推薦234

   

在寫部落格以前﹐就已經常看聯合新聞網的“城邦論壇生活天氣下午茶所連結的部落格文章。印象最深的就是幾年前損友 不能正經 寫的給參加野草莓運動的兒子的一封email系列。開始寫部落格﹐是為了回應王尚智先生的一篇日本遊記﹐而那篇必須是會員才能回應﹐所以加入了UDN﹐開始擁有自己的部落格。

四天寫了四篇﹐第一篇寫林育群﹐第二篇是政治文“有了馬英九和蔡英文﹐幸福”﹐第三篇是0回應的韓國電影非常母親﹐第四篇是前兩年被世界日報副刊退稿的短文“忽然想起妳”。第一個星期﹐文思泉湧﹐密集發文﹐這熱情像要把二十年來很少使用中文寫作當成彌補﹐雖然不會中文打字﹐打字奇慢。剛開始寫﹐雖然門可羅雀﹐點閱都是個位數﹐當一周後滿了五十人次閱讀﹐興奮不已﹐沒想到居然會有人看。

很幸運地一開始就有前輩格友常來捧場﹐給我很多鼓勵。尤其是陸荃張鳳姐,心理師Rachel老師﹐和明明同年卻互稱“老人家”“您老”“哥哥”的 巴代 他老人家﹐常跟我這個新人﹐魚雁往返﹐給我很多寫作上的意見﹐使用部落格的經驗及態度等等。有這些前輩的指導﹐讓我在忙碌的工作﹐家庭﹐孩子外﹐讓我跟外界開了一扇窗﹐也跟台灣有了一定程度上的連接。

很快地認識了許多海外僑胞﹐和台灣的眾帥哥美女﹐才子才女﹐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有人會的格友﹐在這臥虎藏龍的UDN﹐這麼多好格子不看可惜﹐一年下來訂閱了非常多的格子。

一開始﹐不管有沒有人看﹐充滿熱情﹐百米衝刺般快速發文﹐一個月發了十幾篇。殊不知﹐部落格需要細水長流﹐長期經營﹐才兩三個月﹐就覺後繼無力。於是重心漸漸改為幫孩子寫日誌﹐記錄她們的成長﹐當作中年爸爸給孩子寫情書的地方。不過只寫小朋友似乎單調了一些﹐所以就把生活發生的事和偶一為之的創作也加入﹐格子成為自己的一個寫作園地﹐以文會友的地方。加上生活和工作上的忙碌﹐只能擠出時間寫文﹐當週記來發文。

即便和 NJAV﹐與第一篇就來捧場的 Diva的娘Rachel 幾位那麼熟﹐她們也會錯覺我好像在UDN很久了。這個錯覺可能是我很幸運地﹐在第一個月就有“酗酒與吸食大麻成癮的人所需要的幫助”上了“城邦論壇﹐“爸爸抱小孩的額外好處”上了“生活天氣下午茶”有關。像 如晰老師 和 電家族 點名要我當“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初賽評審的時候﹐我就很懷疑她們也是錯覺﹐因為我那時只有八個月的部落格經驗﹐所以怕她們後悔﹐也不問要花多少時間﹐就速速答應了。

UDN的時間有限﹐只有中午吃飯時間﹐嗯嗯時間﹐還有孩子睡了以後才會拿電腦出來。UDN的格子幾乎都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有各種不同類型﹐多彩多姿﹐我對於逛格友的格子比較有興趣﹐把大部份時間都花在看格文上﹐篇篇精彩的文章﹐是我的精神糧食﹐往往比本文更精彩的讀者回應﹐也是我看文的重點﹐所以很多年沒有這麼大量的閱讀。

不過花時間在UDN部落格上﹐同時也讓我減少了其他活動。挪用了以前看報紙﹐新聞﹐DVD﹐電視﹐電影的時間﹐連最喜歡看的推理小說也停了﹐睡眠時間也會被壓縮。

寫了一年﹐發文不多﹐只有六十多篇。本來寫得比較散﹐寫著寫著﹐就歸類出“中年新爸爸的戰鬥日誌”﹐“我的故事我的家”﹐“關於愛”﹐“海外見”和“以文會友”這幾個大項﹐不知不覺就走向“家庭親子與生活類”去了﹐和我一開始打算走的“文藝創作與政治社會評論”初衷截然不同。

我想我在這個部落格最大的收穫是﹐讓我更深刻觀察小孩子的成長﹐更願意表達我對孩子的感情和體認我們的關係﹐記錄我的生活經歷。還有因為UDN格友的幽默風趣和大度﹐各種不同的生活經驗﹐也感染了自己﹐讓我學習應對進退﹐學著用幽默的態度面對生活。有別於其他社教網站的片斷式聊天﹐有別與其他部落格平臺的複雜頁面﹐UDN部落格簡單設計﹐讓每一篇文章可以在平和中完整表達﹐這樣帶我去看了我不知道的世界﹐聽不同的觀點﹐豐富了我的生活。

謝謝格友一年來的鼓勵與支持﹐還請繼續捧場。

     
   
重播清唱 愛情轉移

( 播放演唱﹐請按 PLAY 鍵 )

作詞:林夕 作曲:澤日生 原唱﹕陳奕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5114177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雙 J 出來競選
2011/05/03 02:21

原來雙 J 的阿爹阿娘都有實戰經驗,難怪小姊妹有大將之風

好好培育,將來不論選什麼,歐巴桑登記第一個助選員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5-03 02:31 回覆:

以前以為政治要熱情就可以﹐原來那還是燒錢遊戲。很多人選不下去﹐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錢打廣告和動員。

呵呵﹐小朋友還是不要碰這種花錢的政治﹐不然﹐老爸年老色衰﹐想重操舊業當伴遊也沒客人了。½Ö²z§A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周年慶
2011/05/03 02:17
嘿呀, 你的人氣好到讓人以為你是入園已久的老鳥, 原來才滿一歲! 不過這一歲娃兒的成績可是嚇嚇叫!!!

原來你還真的是政壇老手, 要請台灣現在的兩組人馬, 誰要想幹掉對方的話, 趕緊來找您去當顧問, 保證另一方人馬, 馬上宣布退選....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5-03 02:23 回覆:

謝謝您從第一篇就用力捧場呀﹗

應該是說﹐要讓我去對方陣營當顧問﹐那麼對方陣營一定被我害到宣佈退選。¤j¯º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趕早
2011/05/03 00:36
哎喲,沒想到你是有政治實戰經驗的人,怎麼還一碰政治話題就跟踩到地雷一樣。當初克拉克先生退選,是不是你搞砸了什麼?
你特別提到的讀者回應比本文精彩,我知道,說的是AV館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5-03 02:21 回覆:

嘿呀﹐我也在想﹐克拉克先生可能是被我這個帶賽的人害的。¦y¥s

話說回來﹐以前真是太瘋狂了﹐只要是支持的侯選人﹐我都會小額捐款﹐一年下來﹐也是很大的銀子。算了﹐以後還是花在我們小朋友身上好些。

呵呵﹐自家人就不用客氣了。“回應比本文精彩”當然是指 AV 的格子﹐不然我還能指誰呀﹖¤j¯º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週年慶
2011/05/03 00:25

寫部落格的機緣

每個人都不相同

倒是您短短一年裡

靠著真誠贏得廣大格友之友誼

藉著這個園地讓大家穿越時空縮短心距

我想這部分是彌足珍貴之處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5-03 02:08 回覆:

這裡的友誼非常珍貴﹐也是我學習的好地方。

每次看您的精闢分析﹐我就很讚嘆。

您會的歌特多﹐所以聽您唱歌也是一得享受。

那麼多巧克力喔﹖真要天人交戰了。呵呵。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