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美麗的女人 – 翁山蘇姬
2010/11/12 22:06:17瀏覽4865|回應51|推薦199
新聞說 翁山蘇姬 博士(Aung San Suu Kyi) 今年已經65歲了。算了算﹐是的﹐她65歲了。

從1990年被軟禁﹐到現在已經二十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的丈夫去世﹐她的兩個稚子長大成人﹐都在這黃金歲月裡。

她是緬甸獨立運動英雄﹐國父 翁山的女兒。翁山在獨立那年﹐1947年﹐被刺。翁山 夫人﹐孤兒寡母﹐撫養孩子長大。翁山 蘇姬 出國唸書﹐拿到博士學位﹐與先生英國教授麥克。艾理斯(Michael Aris)﹐育有二子。她在英國的生活﹐就像一般家庭﹐平靜地過日子。

1988年﹐翁山 夫人病危﹐43歲的翁山 蘇姬回緬甸照顧母親﹐不意捲入了一場民主運動。因為她的特殊身份﹐她被推舉為運動的領導。這個風起雲涌的民主訴求﹐迫使獨裁者下臺。在1990年國會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當選為總理。但是軍政府不接受選舉結果﹐把她軟禁在家裡。

一生追隨甘地和平精神的翁山 蘇姬﹐就這樣在自己家被幽禁了二十年。

1991年﹐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由兒子代領。她的先生得了癌症﹐軍政府以無法提供醫療服務為由﹐拒絕她先生的入境。

她的先生在1999年53歲生日那天去世。從1989年到他去世﹐他只見過她五次。

她的兩個兒子﹐住在英國﹐和媽媽兩地分隔二十年。

軍方一直都願意釋放她﹐條件是她必須離開緬甸。但是她拒絕﹐因為只要她離開﹐就回不來她深愛的祖國。

她放棄了見丈夫最後一面。

她放棄了撫養孩子。

她放棄了在英國平靜自由的日子。

1988年﹐剛退伍﹐在桃園一個小吃店的電視新聞﹐第一次看到翁山 蘇姬。二十年﹐我從青春少年變成中年﹐她也從43歲到65歲。我一直在問﹐她這樣做﹐值得嗎﹖

這幾天﹐一個讓人興奮的消息﹐軍政府要釋放她了﹐她的已經三十多歲的兒子在曼谷等待她的釋放﹐再入仰光。母子重逢﹐我想她對兒子的愧疚﹐在面對兒子的時候﹐該是百感交集吧。

有人問她﹐自由後﹐她最想要什麼﹖她說﹐她最想要 推特Twitter﹐她可以用來和全世界的人對話。

我一直牽掛的翁山 蘇姬要重獲自由﹐又可以看到她美麗的身影了。

她的外表﹐美。

她的儀態﹐美。

她的談吐﹐美。

她的舉止﹐美。

她的學養﹐美。

她的意志﹐美。

她的情操﹐美。

她的和平主張﹐更美。

她領導群眾﹐手無寸鐵﹐帶著大無畏和母性溫柔的微笑﹐穿過封鎖的軍隊的槍桿﹐替緬甸的民主播下希望與和平的種子。以她自己的犧牲和勇氣﹐良心和執著﹐替這個世代的世人﹐立下來了景仰的典範。

是的﹐翁山 蘇姬﹐是我所知道最美麗的女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4589185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米玲~二少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獨特的美
2010/11/12 22:39

那獨特的美

讓人感覺是

堅強   自信   信任

所散發出來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1-13 13:56 回覆:

的確是這樣的。

眼眼睛騙不了人﹐她的眼神﹐看出她的真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