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 親 節
2018/08/08 17:37:37瀏覽1528|回應0|推薦56

今天是父親節。

 

昨晚,與大兒子吃飯、喝啤酒。

 

他很小的時候我曾騎機車載他去很遠的地方教書,然後讓他在隔壁的教室看電視。

 

他問,那是哪裡?

 

我回答,(臺南)白河。

 

「哦,我想起來了!」他說。

 

沒想到,二十幾年過去了,他還記得那麼小的時候發生的事。

 

我跟他說,這些年與他們相聚的時間很少,是我很大的遺憾。

 

或許是因為這樣,也或許是因為我的父親對我很好,我對小孩一向採取比較開明的態度。

 

我對他們的態度比較像朋友。

 

但時常,我是扮演「救火隊」的角色。

 

在孩子需要幫助(通常是缺錢)的時候提供援助。

 

(所以,這幾年有些人開玩笑地說,父親節真正的意思是「付清節」,也不無道理。)

 

小學的時候,每晚父親睡覺前,我會幫他按摩。

 

按摩的時候,我會問他:「這樣按,舒不舒服?」

 

他總是閉著眼睛,面帶滿足的表情點頭。

 

按著按著,他就會舒服地睡著。

 

我是家裡四個孩子裡,唯一會這樣做的。

 

這也成為我與父親之間很珍貴的回憶。

 

父親去世後,我在寒流來襲的冬夜,在殯儀館陪著他的大體二夜。

 

入殮時,我看著他的靜止不動、嘴巴微開的臉,心裡想:「父親終於可以休息了!」

 

父親的一生,幾乎是辛苦、挫折與奮鬥不斷的人生。

 

但他從不說苦。

 

小學畢業時,他是全鄉第一名,但因為家裡太窮,無法繼續讀書。

 

二次大戰結束後,臺灣的經濟非常糟,他只能奮力謀生,無暇繼續讀書。

 

這成為他的人生中一項很大的遺憾。

 

家裡面幾個小孩裡,我算是比較會讀書,也愛讀書。

 

或許是這樣,父親比較疼愛我。

 

我當英文老師時,回南部看母親。

 

「妳真厲害,能栽培出一個當老師的兒子!」左鄰右舍的幾個阿姨這樣稱讚母親。

 

聽到這樣的稱讚,母親總是開心又滿意地微笑著。

 

高中聯考放榜那一天,剛好是父親節,我考上第一名的省立高中(現在的國立高中),父親很高興,說那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考上臺大時,父親已經去世了。

 

「你父親若現在還活著,一定會很高興!」母親說。

 

與對待兄姐的態度不一樣,父親總是對我和顏悅色,常會微笑地叫我的名字。

 

少數對我嚴厲的時候,是希望我少看一點課外書,專心在課業上。

 

(因為國中二年級的班導師對他說,我書看太多,滿腦子「高深」的思想,可能會對考高中不利。)

 

晚上打烊前,父親會在客廳的大桌子上看報、練字,偶而會寫詩。

 

我坐在旁邊看他寫字、聽他講話。

 

可能是因為受到父親的影響,無論多忙、多辛苦,我總是堅持讀書。

 

還好我如此堅持著,才能擺脫宿命,成為一位讀書人及知識工作者。

 

否則,可能現在的我可能是一個抽菸、吃檳榔、講話粗鄙、滿嘴髒話的工人。

 

雖然父親已經去世多年,但我從沒忘記他對我的期待。

 

也因著這樣的期待,我一直努力不懈。

 

活出父親對我的期待,是對他最好的思念方式。

 

父親在我十九歲時就離開人世。

 

曾有一位命理師說,我的人生最大的缺憾就是與父親較無緣。

 

但若能努力於實現父親對我的期待,則父親與我的緣分就能不斷地延長了。

 

雖然尚無可驕人的成就,但在父親節的今天,我想對父親說:

 

「爸爸,好久不見,您在天上好嗎?像您一樣,我一直努力著。身為您的兒子,我沒讓您丟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ycw&aid=11399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