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風險行業
2017/07/18 16:19:36瀏覽884|回應0|推薦19

法律工作一點都不浪漫。

不但不浪漫,而且很煩人。

事實上,事情以及人與人的關係已經到了無法用正常方法處理時,才需要用法律解決。

講好聽一點,法律的功能是「定紛止爭」,事實上是扮演「擦屁股」的角色。

法律人每天看到及處理的,都是人性醜陋的一面。

更不用說,當事人的情緒難以預測。

當你站在一方(例如:受害人、正義)的立場處理事情時,另一方多少會忿忿不平甚至懷恨在心。

以前就曾有檢察官偵辦毒品案件太用心了,被販毒集團成員當街開了12槍,幾乎喪命。

也曾發生過檢察官借提犯人開庭,差一點被開槍射殺。

這一次,則是打離婚官司的律師被當事人的丈夫開車撞死。

或許是因為自阿扁之後,當選總統的都是法律人,讓不少學子爭先恐後以法律系為第一志願。

但是,不要說當總統,能夠富貴的法律人其實很少。

而且,以工作時數、付出的心力與所得相比,其實法律人的所得並不算高。

如果仔細計算,恐怕時薪與便利商店工讀生差不多。

所以,法律其實是「血汗職業」啊!


...................


新聞:

律師打離婚訴訟遭撞死 蘇煥智嘆「高風險行業」

2017-07-18 09:52中央社 台南18日電

律師黃政雄昨天陪同委託打離婚訴訟的女當事人到台南地方法院開庭,離開時遭當事人的丈夫開車撞死。本身也是執業律師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律師也是高風險行業。

主事務所設在桃園的黃政雄接受李姓女子委託處理離婚官司,昨天下午陪同李女到台南地院出庭後步出法院,走在台南地院和台南地檢署間走道上,遭李女的丈夫洪姓男子駕駛紅色箱型車從後衝撞,將2人撞倒在地後再輾過。黃政雄傷重不治,李女也傷勢嚴重,今天仍在加護病房接受觀察。

蘇煥智對此有感而發,在臉書發文指出,律師的工作就是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而律師的天職往往為了保護當事人的權益,忽略了對造的感受及情緒,甚至憤恨不滿。

他說,尤其在離婚事件,夫妻的感情涉及雙方深刻的情慾及衝動,也涉及切身的財務,恩怨情仇糾葛。如果有一方是情緒無法克制,暴戾衝動型的對造當事人時,不可預期的風險就可能發生。

蘇煥智表示,過去執業時曾代理一件離婚訴訟,離開法庭後男方就要打老婆,並恐嚇他這位老婆的律師。他與委託人搭計程車離開後,對方仍一路尾隨到律師事務所樓下。

他說,當時想報警來保護,但最後當事人受不了丈夫緊追不放及無法控制的暴戾,就自己放棄了這個離婚訴訟,投降在暴戾的老公下。而男方最後竟還打電話來感謝他,讓他覺得對方情緒起伏真的太大了。律師除了要有思路清晰論理豐富外,也需要更強的EQ,來感知並預防這些極端暴戾性格的對造。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ycw&aid=10668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