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 見 不 如 懷 念
2017/06/13 09:57:31瀏覽1188|回應0|推薦19

發達的網路及社群網站(特別是「臉書」),讓很多人能輕易找到多年未見面甚至未聯絡的人。

 

尤其是同學、朋友、前男友、前女友。

 

甚至前夫、前妻。

 

同樣的,自己也容易被找到。

 

其實,這未必是好現象。

 

許多人,相見不如懷念;很多往事,最好別再想起。

 

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很多人並不會因為多年不見,個性及生活型態就會改變。

 

男女關係紊亂的,還是紊亂;不甘寂寞的,仍舊四處找人聊天、聚會、玩樂。

 

(他們的生命就如此一點一滴地消逝了。)

 

在以前的「部落格」時代,幾乎每天公開自己私生活的人,現在使用臉書、推特(Twitter)等平台,更是變本加厲。

 

而且,「自拍」更是不手軟。

 

有些人自拍還不夠,一定要把別人也拍照、上傳。

 

對於這樣的人,還是不要聯絡、見面好了。

 

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在網路上公開自己的相片。

 

因為,多少有隱私及安全上的顧慮。

 

更不用說,醫學專家、科學家的研究指出,喜歡自拍並上傳網路的人可能罹患了精神疾病。

 

唉,真是令人懷念沒有網路的時代!

 

.........................

 

醫生表示:愛自拍是一種病!自拍成癮需要綜合干預治療!

 

平時我們在生活中都很喜歡拍照,隨著手機拍照功能的日益強大,現在的我們即使沒有單反也能拍出美美的照片了。

 

但在攝影愛好者裡面有這樣一群特殊的人,他們每天不拍美景、不拍美食,只拍自己,而且每天拍的自拍照還要分享到朋友圈。

 

最近網上有報導稱自拍成癮是一種精神疾病,愛自拍的各位是否有被嚇著到呢?接下來就和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國內外專家對自拍行為的分析吧。

 

一、自拍是一種病嗎

 

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已將自拍成癮認定為一種精神疾病,即精神病學中的強迫症,主要症狀是每天不停自拍,將照片上傳至社交網絡。

 

他們認為,自拍是自卑,缺乏自信的表現。因為照片展示的目的是為了獲得他人的好評和認可,用外界的力量來強化自己對自己的評價。

 

我國也有專家指出熱愛自拍和很多興趣愛好一樣,都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狀態。喜歡自己,欣賞自己都是好的,但是不能過度,像一些國外媒體說的,自拍過度會引發心理疾病,會有這樣的可能,但我們身邊的很多自拍愛好者,只是為了拍照留念,不算是病態。

 

自拍本事一件正常的事,但如果自拍的尺度過了,就是一種病態。

 

人們都或多或少有著自我關注的傾向,也叫做自戀。

 

而這種傾向過於強烈,自拍成癮無疑就是病態的自戀,是一種強迫症的表現。

 

過度的去追求這種滿足感,如果當發出的自拍得不到別人的讚揚,若有朋友惡作劇,發出的自拍反而被一遍噓聲。這種心裡落差,得不到想要的滿足感。

很容易走向思想的極端。

 

二、自拍成癮需要綜合干預治療

 

愛自拍沒問題,但是出現社會功能損害,不能正常上學、上班、生活等極端情況,就是自拍上了癮,是一種心理障礙的病態表現。

 

不單是自拍,遊戲、賭博等其他方面也一樣,先天性格因素,會決定一個人是否容易沉迷某樣事物,也就是自我控制能力每個人各有好壞。”另外,一旦涉及此類極端心理疾病,都需要綜合干預治療。

 

具體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心理疏導;第二,藥物治療。

 

其中,心理疏導包括引導患者對其自身有正確的社會地位評價、觀念認知,以及平和樂觀心態。

 

自我認識的過程本身又是一種自我強化的過程。在觀賞過程中就有一種自我滿足和強化。而每個人都有好奇心,又使這些自拍照片在網上大有市場,反過來又大大刺激了這些自拍者興奮性,讓他們產生一種滿足感,接著,為得到更多的關注,自拍者又會和其他人的進行比較,這樣的幾重刺激就讓他們更加熱衷於此。

 

三、自拍層次劃分

 

據報導,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將自拍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即情景自拍型。

 

這種人具有內秀性格,他們一天自拍至少三次,但並不上傳至社交網絡,與別人來分享這些照片。

 

他們懂得挖掘自身的優點,同時懂得自我欣賞。

雖然他們不愛表現自己,但是他們相信:是金子總有一天會發光的。

 

他們是一群完美主義者,要求自身不斷完善,對工作也盡心盡力,至善至美。

 

第二個層次為嚴重自拍型。

 

這種人是外向性格,這些人自拍,往往是為了能在他人表現自己認為最美或最帥的地方。

 

他們注意自身的外貌,自我意識強烈,希望能受他人崇拜或吸引他人目光。他們跟第一種內秀型相比,就顯得比較浮躁,說他們自信,還不如說他們是自負,過於注重表面事物。

 

第三個層次為長期自拍型。

 

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限度,超過限度,就限於病態了。現在社會上經常有一些自拍者,往往標新立異,病態去追求自拍。

 

只要能引起他人的目光,他們就去大膽自拍。無論評價好壞,他們一如既往。

 

可以說他們已經屬於偏執狂,限於為自己所在的成就感之中無法自拔。

 

愛自拍本身沒什麼問題,但是過度自拍,影響正常生活了,就是一種心理障礙的病態表現。

 

如果出現這種問題,就需要綜合干預治療了。

 

報導網址:
http://healthalover.com/2387/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ycw&aid=10443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