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基解密!那方中國阻止行動100% ,彼端已塵埃落定的未來
2010/12/10 10:18:48瀏覽265|回應0|推薦1

維基解密!那方中國阻止行動100% 

彼端塵埃落定未來

   維基解密(Wikileaks)最新一份編碼08BEIJING4687關於台灣的美國外交電文曝光,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結一在20081229日 告訴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美國不該允許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率領「官方代表團」赴華盛頓出席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就職大典。雷德則是回應說,歐巴馬政府沒有邀請海外代表團,只邀請華府的駐外使節出席。劉結一在當天電召雷德到中國外交部做出官方紀錄,中國「極度關切」。這個代表團可能包括反對黨民進黨代表呂秀蓮。台灣是美中關係最敏感的議題,中國的一中政策「不會改變」。他要求美國不要允許「台獨分子」出席就職典禮,堅決反對美台進行官方交流,否則將是嚴重違反一中政策與三公報,傳遞嚴重錯誤的訊息給台獨勢力,並打亂中美雙邊及兩岸關係。

  在台灣這邊的馬總統為增加和民眾的溝通,明年初將加入臉書行列,和網友對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已先打頭陣「試水溫」,以發言人名義登錄,宣揚馬英九理念和披露私房畫面;上線不到廿四小時,羅智強已有四百多名粉絲加入,更有網友尖銳提問此舉是否「選舉考量」,羅智強也親自迎戰回答敏感問題。     臉書已成為各國政治領袖的溝通平台之一,美國總統歐巴馬號稱臉書冠軍。全球逾五億臉書人口中,歐巴馬囊括一千七百多萬的粉絲群;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法國總統薩科奇、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英國女王也分別加入臉書行列;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甚至形容網路儼然是「革命武器」,號召支持者上網參與。除了臉書之外,在網路上最近也出現了一項新的功能----“地圖日記,這項功能在網路上雖沒有像FB發達,但日後有取代FB的可能性,除了交際圈更廣大之外,是做廣告的好地方。但令人擔憂的是便利溝通之內有可能被有心人士拿來做危害人間的工具,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在世界的各地的治安持續惡化及戰爭不停的發生,隨著科技的發達,最怕的就是被用來做犯罪工具!!

    --------------------------------------------------------------------*

  塵埃落定未來

  五都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雖然保住了在席次上三比二的優勢,但民進黨卻在總票數上大有斬獲,得票幾乎過半,讓國民黨還得加上楊秋興的得票,才能勉強打個平手。這樣的結果可說是國民黨「雖勝足戒」,民進黨「雖敗猶榮」。

其實我們可以從北三都南二都兩個方面來看這次的選舉結果。 在北三都,這不只是一般認為的馬英九期中考,幾乎可說是「政權保衛之戰」,或至少是「政權保衛前哨戰」了。國民黨從在民調中穩定領先,到幾乎被追平甚至超前,最連原本遙遙領先的台中市都差點翻船,還好有驚無險,九局下終能守住戰果,獲得「慘勝」或「辛勝」。這方面藍軍選民的危機意識被喚醒,投票率夠高應是主因,另外連勝文槍擊事件後連戰的動人發言多少也激出了一些「送暖」選票。 

郝龍斌與朱立倫的獲勝,使得國民黨由馬英九在中央領軍,北二都兩位市長在地方支援的「九龍朱」團隊成型,加上胡志強保住台中,這個「九龍朱強」的連線構成了國民黨在2012的選戰中的基本陣型,「馬齊諾防線」並未失守。 

因此國民黨雖贏了北三都,應該深自反省,為何亮眼的經濟數字不能轉化為民眾的感受?為何被對手搶走了許多年輕中間選民的選票? 

對民進黨而言,北三都可說是「總統初選之戰」。然而當蘇貞昌只得到43%選票,勉強超過了2006的謝長廷,卻不及1998的陳水扁時。要知道當年陳水扁是輸給了勢不可當的馬英九,蘇貞昌面對郝龍斌的表現自是遠遜預期。相較之下,蔡英文的衝破百萬選票以及蘇嘉全的逼近胡志強,卻輸得非常漂亮。這很可能使得原先各界期待的「蘇蔡配」一舉變成「蔡蘇配」,只是此蘇非彼蘇,黑鮪魚取代電火球,成為講究實力的民進黨中副手的更佳人選。這樣民進黨或許藉五都選舉達成了「改版」效果,四大天王至此全體淡出,中生代接班局面成型。 

不過民進黨也該自問,他們的功敗垂成是否與部分中間選民始終無法給與其更大的信任有關。作為「民主進步」黨,他們是否應該對惡質選風與政治貪腐有更高的道德標準?是否可以只搞「變裝秀」而拒絕「辯論會」,在重大政策上打迷糊仗? 

在南二都,則是另一番局面:國民黨「大輸」而民進黨「大贏」。大台南國民黨只有不到四成選票,大高雄就算把楊秋興加進來也未過半。國民黨提名的兩位候選人都算相當努力,為何還是潰不成軍?除了民進黨長年在南部經營打下的基礎,國民黨的提名策略也值得檢討。在中央執政的國民黨,為何不能利用執政良機,在政務官的位子上培養具全國知名度的政治明星,像當年的胡志強與此次的蘇嘉全一樣「空降」到地方參選?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人選,國民黨的棋下輸在第一步 

無論總得票如何,國民黨終究還是險勝了,這代表民眾還是給了國民黨機會。如何透過政策溝通使選民對政績「有感」,並使和平紅利與經濟成果更「普及」基層與青年,是國民黨面前的重大挑戰。而民進黨的險敗顯示蔡英文所主導的「非典」選戰還是贏得了不少的掌聲,只是在面對未來更大的舞台時,蔡承諾選民的幸福恐怕就不是「簡單」二字可以輕輕帶過的了。只有十年政綱的兩岸論述也能做到「非典」,蔡英文或是民進黨提名的總統人選才可能有挑戰馬英九的空間。 

  至於剛當選的郝市長、朱市長、胡市長、賴市長與陳市長,希望你們端出市政好菜,少一點口水包裝,多一點深耕建設,台灣因為選舉造成的藍綠對立實在太多了,只希望你們能以賢能治理讓選舉所帶來的陣痛最終是值得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id&aid=468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