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被絕望蠱惑
2016/06/12 23:37:46瀏覽9|回應0|推薦0
情緒像感冒一樣,是會傳染的。

被傳染瞭開心,那自然求之不得,反正都得尋開心。它是稀缺品種,為瞭得到它,有人嗑藥,有人酗酒。雖然這種人工制造的高潮體驗消退後,是那種沒穿泳褲的失落,但有多少人抵擋得瞭唾手可得的快樂?“我死後,哪管它洪水滔天!”這不是國王的特權,這是及時行樂的普遍人性。

而若是讓人的負面情緒上身,觸發自己內心向下的循環,那就如探身俯視水流暗黑的旋渦,它會慢慢蠱惑你。所以有絕望的朋友需要你撫慰時,首要的原則就是別讓他的絕望影響你,在你和他之間,挖條護城河。

人不可能交許多絕望的朋友,真的朋友也多半能夠控制情緒,以更加平衡的姿態出現。如果身邊有個矯揉造作地誇張各種情緒的人,不僅炫耀喜悅,甚至還要展示悲傷,除非你是同類,否則為瞭自己的生活健康,還是保持適度距離為好。

負面情緒不可控,那麼後果可能相當嚴重。傢庭暴力就是最好的例子。在這種環境裡長大的孩子,幾乎沒有能力逃脫,而且許多人會由受害者成長為施害者。孩子在承受暴力時,厭惡抗拒的同時卻不得不學習這種行為模式。希特勒小時候,他爹老揍他,據說是他病態人格形成的重要原因。

真正的受害往往隱藏在你體內。聰明的病菌,並不會殺死你,而是寄居在你身上。身處一個負面情緒逃無可逃的大環境裡,那麼,很可能其中的人也多多少少染瞭病——這才符合邏輯。

我們是不是身處一個人人都容易受傷的環境裡呢?是不是悲慘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呢?是不是呢?答案顯而易見,但讓我說,我就隻能顧左右而言他。

據說我們每天會產生30分鐘的幸福幻覺,就算我們生活得並不幸福,遠離負面情緒也是有益無害的生活方式。——看到這句話,有人若憤怒地吶喊:難道不要真相嗎?難道要無視悲慘嗎?當然不是,生活不是隻有兩極,黑白之外還有其他顏色,非此即彼判斷法也是負面情緒制造器。

要想知道真相,花一點時間就足夠瞭。其他時間,留給自己,那並不是逃避,是緩沖,是適當的隔離,是在流感季節戴的口罩。更多的時間陪孩子,不要求他完美,是不是逃避呢?不是!陪自己愛的人散一小時步,是不是逃避呢?不是!再看一遍自己喜歡的書,凝視那些文字,是不是逃避呢?不是!減掉過多的脂肪,讓身體感覺更好,是不是逃避呢?不是……這些小事,都需要個人的專註度,都是在積累正面情緒,讓你像蜘蛛有瞭蛛網,既柔韌得經得起真相的一撞,又能自得其樂。

日本和尚的功德箱
知止的智慧
通往奴役之路


Echain Tech 熊掌6hr.草本微涼型防蚊液 - PMD配方新上市【BADGER蓓吉吉 防禦安心組】植萃防蚊噴霧2入+叮護舒緩膏2入日本 KISS ME 奇士美 Heavy Rotation 染眉膏N 8g
3CE POUCH 化妝包 大VDL X Pantone 2016色系聯名款斜角腮紅蜜粉刷Pure5.5-男四角平口褲

37583BFE227CF07315FE3999EE84D78F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s6u0i8k0&aid=6139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