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關在牢獄中的自己
2016/06/09 20:01:40瀏覽15|回應0|推薦0
怨恨等於監獄,我們不要把自己關在其中。

南非總統曼德拉曾被關押27年,受盡虐待。他就任總統時,邀請瞭三名曾虐待過他的看守到場。當曼德拉起身恭敬地向看守致敬時,在場的所有人乃至整個世界都靜瞭下來。他說:“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仍在獄中。”

怨恨等於監獄。我們不要把自己關在其中。但是很多人身處監獄之中,卻還是振振有詞地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對方是迫害者。這些人其實是不自覺的,也就是沒有覺知的。他們對想象中的迫害者的憤恨已經被隱藏到無意識底下瞭,所以在平常生活裡是感覺不到的。但是一有什麼人或事物觸動瞭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會抓狂,恨得要殺人、打人的。那個時候,這些人就是在地獄之中。

奇跡課程說:你永遠不是為瞭你認定的理由而生氣的。表面上你氣老公不關心你、不夠愛你,其實你氣的是小時候父母沒有盡到養護的責任,那個時候你把怨氣壓抑瞭,但是內心有無比的恐懼,因為父母不好好照顧你,意味著你的生命安全會受到威脅,這可不是小事一件。而可憐的配偶和孩子,永遠是我們的投射板,我們把對父母的怨氣常常發泄在配偶和孩子身上而不自知。

放下對父母的怨恨和期待,還有罪惡感。是的,不單是怨恨會把你關在監牢中,罪咎也會讓你手腳都拷上鎖鏈,動彈不得。

我們每一個人都期待我們的父母要對我們好,應該要怎麼樣怎麼樣。即使嘴上不說,我們心裡都有這樣的期待。沒有父母是完美的,但是每位父母在每個時刻,都是盡力做到最好瞭。如果你是他們,在那種艱困的生活環境,沒有受過任何的親子教育(當時人們的意識也不像現在這麼發達,知道教養孩子的一些比較正確的方式),自己個性又有一堆問題,夫妻之間也有很多沖突,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真的是盡力做到最好瞭。換位思考。我們可能自己成為人父人母時都做不到他們那麼好。

另外要切斷的,是對父母的罪惡感和責任感。每個孩子都愛自己的父母,而很多父母也會利用孩子這種天生的弱勢剝削他們,從小就用很多手段控制自己的孩子。於是我們看到很多永遠長不大的女孩暖操控的爸爸的小心肝),永遠幼稚懦弱的兒子(強勢母親的變相愛人),而做兒女的,常常會不自覺地隨父母的操弄起舞,失去瞭自己,失去瞭尊嚴,也失去瞭快樂和自由。

所以,我們和父母之間的“臍帶”一定要剪斷,做真實的自己,這樣才會活出最好的自己。否則,你的能量永遠跟父母糾纏在一起,你很累,父母也成長不瞭。我看過太多例子瞭,我自己也是從這裡一路走出來的。現在我放下瞭對父母的罪咎和期待,我讓他們做他們自己,因此我也能做我自己。這是你可以送給你的孩子最好的禮物,因為孩子都是有樣學樣的。你爭取到的智慧和心靈的自由,都會被你的下一代吸收!

所以,不管你是在什麼樣的監牢中,請你看清楚把你關在監牢裡面的是什麼:是怨恨還是恐懼,是罪咎還是悲傷?因為你無法放下你不承認和你看不見的東西。看見瞭之後,知道它讓你受瞭這麼多的苦,總有一天你就會逐漸放下它們,讓自己重獲自由!

想快樂,你就“加減乘除”
你看見的瞬間都將成為歷史
做父親還是救世主
日本 KISS ME 奇士美 防水睫毛膏N 7gVDL X Pantone 2016色系聯名款幻彩五色眼影盤 7g #06DF 童趣館 - 童心俏皮款汽車專用椅背收納袋-共2色
On The Body 香水有機沐浴露 900gCoringco~花朵腮紅蜜粉刷 (1入) 白色Too Cool For School 4D立體光感防護BB霜40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s6u0i8k0&aid=6092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