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羞辱與拯救
2016/06/05 00:03:39瀏覽9|回應0|推薦0
羞辱與拯救

施尼茨勒是奧地利著名的小說傢。在中篇小說《埃爾澤小姐》中,他講述瞭一個關於羞辱的故事:與親戚一起在意大利度假的埃爾澤小姐接到母親的急電,被要求去向一名商人借一筆巨款,從而使父親避免破產並免於牢獄之災。在商人的客廳裡,她被告知,要麼脫掉衣服,讓人觀賞她那裹在“星光中”的“倩影”,要麼走人。救父心切的埃爾澤小姐當著客人的面脫下瞭衣服,之後不久,她服毒而死。

這故事給人的感覺是,“有錢人的道德不過如此”。在《聖經》中,耶穌說,有錢人進入天堂,比一頭駱駝穿過針眼都難。這話雖然偏頗,也未必就一點道理都沒有——需要說明的是,我並不贊同所謂的仇富。

羞辱一個人,手段或許有很多:誹謗、詬罵、痛毆等等都可以。但世上最惡毒的羞辱,恐怕還是從精神方面進行摧殘。所以,面對謙謙君子,隻要摧毀他的自尊就可以瞭。在一個淑女觀念濃厚的時代,在大庭廣眾之下剝落她的衣衫,就足以要瞭她的命。埃爾澤小姐的死因就在於此。至於其他時代,挖掘別人傢的祖墳,比起往別人傢茶壺裡吐口水,殺傷力不知要強多少倍。其卑劣,無需用言辭形容。

埃爾澤小姐當然不是第一個遭遇羞辱的人。《威尼斯商人》裡,安東尼奧面對的也是同樣的情形。為瞭成全朋友的婚事,安東尼奧去找刻薄的商人夏洛克借貸。因為一場意外,他的生意遭遇瞭損失,無法如期還債。面對這種情況,夏洛克要求在安東尼奧的胸口上割一磅肉——扭曲和異化後的人性,比野獸都可怕。

夏洛克的下場,極其不妙。他不僅沒有得到那一磅肉,反而因為“割肉可以,不能多也不能少”這一特殊的解讀而破產。把別人逼到絕境的人,自己的下場又能好到哪裡去?

英國的考文垂曾以紡織業聞名於世,更是英國汽車工業的發祥地。在考文垂博物館,有一幅著名的油畫。這幅油畫,今天已經成為考文垂的城市名片。畫面上,一位美麗的女子全身赤裸、長發垂肩。她頷首低眉,騎在一匹戰馬的背上。畫面的背景,是一座中世紀的城堡。

關於這幅油畫,有一個美麗的故事。大約在1040年,考文垂的統治者麥西亞伯爵為瞭發動戰爭,向全體市民加稅。當時,整個社會民不聊生。面對這種情況,善良的伯爵夫人為民請命,她苦苦哀求自己的丈夫減輕人民的負擔。但是,她的做法不僅沒有效果,反而給自己帶來瞭羞辱。面對哭哭啼啼的伯爵夫人,麥西亞伯爵大怒。他提出,如果夫人赤身裸體地在城裡的大街上走一圈,那麼就可以減免居民的稅收。

第二天早上,城裡的大街上鴉雀無聲。伯爵夫人如約裸身騎馬穿越每條街道,所有的居民都躲在傢裡。據說,沒有一個人探出頭去窺伺這個聖潔的女人。事後,伯爵果然如約宣佈全城減稅。

從羞辱到拯救,是一個復雜的話題。人性的高潔與猥瑣,永遠都談不完也談不盡。



Innisfree 清新綠茶保濕霜(balancing-平衡) 50mlSOC 3D精華面膜(25ml)3CE 蘋果光局部打亮修容棒 10g
Innisfree 火山泥毛孔潔淨面膜(加強版) 100mLETUDE HOUSE 雪藏甜心~香草蛋糕/杏桃甜派水潤護手霜 50mlELIZAVECCA 小豬美白抗皺生物纖維眼膜10ml 5片/盒
banila co.毛孔隱形妝前修飾霜(經典款)(黑盒) 30mlETUDE HOUSE 夢幻女孩Kiss護唇膏 多款 3.5g3CE 化妝間唇彩霜 11g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s6u0i8k0&aid=6019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