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開了〉第一幕劇本
2009/01/15 16:31:13瀏覽1193|回應1|推薦41

S : 1 景:小巷裡,斛蘭家門口/時:星期一下午四點十分/人:國小三年級的斛蘭、5個七歲左右小男生

△ 音樂入。

△ 五個精力充沛小男生,在小巷裡開心的玩著躲避球。

△ 球一個沒接好,便滾出去。

△ 將球丟出去的小男生 A ,見 B 沒接好,立即喊著:「很笨耶你,快去撿球!」

△ 鏡頭以特寫的方法拍攝滾動的球。

△ 被特寫拍攝滾動的球,在撞上一雙小孩裸露的小腿上後彈開。

△ 鏡頭停在孩子的腿上,並慢慢拉遠。

△ 那是一個站一道紅漆鐵門前,背著書包的小女生(斛蘭)。

△ B 認命的往球的方向跑來,快速撿起。

△ 原本在開門的斛蘭低側頭一看,剛好看到其中玩得汗水漓淋的小男生彎腰撿起球。

△ 急著繼續玩,站在原地的小男生們急促的喊著:「撿快一點啦!」

△ 撿起球的小男生見斛蘭看他,用力的扮個大鬼臉,便回頭繼續和同伴玩。

△ 斛蘭轉身看著玩得十分開心的他們,也跟著真誠的笑起來。

△ 看了好一會兒,才滿足的回頭開門進去。

S : 2  景:樓梯間/時:星期一下午四點十三分/人:國小三年級的斛蘭

△ 從公寓三樓樓梯轉折處往下看,能看到二樓迴旋而上的樓梯。

△ 先是回響著腳步聲。

△ 接著看見小小的斛蘭以快樂的腳步,出現在二樓的樓梯,並急切的奔向三樓。

△ 一上到三樓,她便立即向右轉身,背對鏡頭的停在一扇漆成米白色的鐵門前。

△ 鏡頭從她的背影,移向斛蘭右側,以微微俯視的角度拍攝其側面動作。

△ 她將掛在脖子上的其中一把鑰匙插入鑰匙孔中,以稍快的速度轉著鑰匙。

△ 特寫開鎖的畫面。

△ 一聲細微的「咔」聲,她右手拔出鑰匙後拉開大門。

△ 左手則推開內門。

S : 3  景:屋內客廳/時:星期一下午四點十五分/人:國小三年級的斛蘭

△ 打開大門後,是未開燈半昏暗的客廳。客廳幽微的光線,來自一扇半閉的和室門。

△ 邊關門邊進屋的斛蘭並未在意客廳的明暗度,倒是口中大喊著:「心蘭,我回來了。」

△ 同時,斛蘭低頭快速的將鞋子脫下擺正,並穿上室內拖鞋,便轉身往和室紙門衝過去。

S :4 景:心蘭的和室房/時:星期一下午四點十七分/人:國小三年級的斛蘭、七歲的心蘭

△ 一把推開和室門,門內充足的光線與流動的空氣,隨著開門的動作而擴散到客廳。

△ 樓下那群玩球的小男生,不時傳上來的嬉笑聲,卻因房內靜謐安詳的氣氛,而顯得稍微遙遠且模糊。

△ 和室另一面是落地窗,窗外全是父親一手照顧的花草。盛開的花朵在陽光下,顯得朝氣蓬勃。

△ 和室內僅有一張床,床邊堆滿著各式各樣的絨毛動物。

△ 床上坐著雙手拿著一隻絨毛小熊的小女孩,乖巧的微笑說:「姐姐,妳回來了?」

△ 斛蘭脫下室內拖鞋,雀躍的走進房內,開心的坐到床邊,向心蘭說著今天在學校發生的有趣事情。

△ 鏡頭慢慢拉遠,從溫暖明亮的和室,退到半昏暗的客廳。

△ 淡出時,仍能看見和室內,斛蘭說到精彩處的比手劃腳。

△ 黑幕

S :5 景:客廳/時:星期一下午六點/人:國小三年級的斛蘭、公務員的父親

△ 黑幕,淡入。

△ 黃昏的陽光,自打開著的和室斜映入客廳,光線是呈現暖暖的橘黃色,斛蘭安靜的坐在茶几前寫功課,而今天的功課是作文,題目是「我的家庭」。

△ 特寫斛蘭作文簿所寫的內容。

△ 音樂入,伴隨著女中音的旁白。

旁白:「我叫做斛蘭,今年就讀小學三年級。我的母親因生妹妹難產而去世,妹妹也因此而身體不好,家裡依靠當公務員的爸爸來維持,所以我們家人口簡單,只有三個人。 」

△ 隨著旁白,鏡頭漸漸拉遠,慢慢帶入映著橘黃光線的斛蘭右後側臉。

△ 女旁白:「爸爸很偉大,不但每天白天認真上班,工作回來累了還不能休息,要繼續照顧著身體不好的妹妹,真的很辛苦。可是爸爸說,妹妹身體很不好,不能曬陽光,不能去學校上課,不能到外面去玩,妹妹才是最可憐的那一個。 」

△ 鏡頭自右後側臉,從斛蘭的背影移轉到左後側臉,成為剪影。

△ 女旁白:「因為這樣,所以爸爸希望我能用功讀書,將來考個好國中、好高中,然後唸大學,當個很厲害的醫生,好幫忙照顧生病的妹妹。並且能學好鋼琴,時常彈給妹妹聽,讓妹妹開心,因為爸爸說,妹妹最喜歡聽我彈鋼琴。」

△ 鏡頭繞轉到斛蘭的正面,並慢慢收入客廳全景。

△ 斛蘭所背對半黯淡的空間中,一套實木書桌緊靠著牆邊,旁邊緊臨的是一架中古鋼琴。

△ 鏡頭向右方帶,更黯淡緊閉的大門,就在下一秒被推開。

△ 略微悲傷的音樂增強。

△ 進來的是帶著黑框眼鏡、臉色疲累、線條嚴肅,剛下班卻仍衣裝筆挺的爸爸。而爸爸用右手抱在懷中的,是一份包裝十分精美的禮物。

△ 專心做功課的斛蘭,抬眼看見正在關門的爸爸,一碌骨的向爸爸衝去。

△ 正眼對上爸爸抱在腰際的漂亮的禮物,斛蘭不僅開心的笑,連眼睛都亮了起來。

△ 只是爸爸伸手遞給斛蘭的,卻是他的黑色公事包。

△ 斛蘭低頭,下意識以雙手捧好公事包,再一抬頭,卻只能看到爸爸的背影,快速的向妹妹的房間移動。

△ 等爸爸走進和室房,斛蘭才捧著公事包,默默走回茶几的位子上坐下。

△ 然後緩緩的轉過頭,看著和室房內,爸爸將精美的禮物送給妹妹,而妹妹露出溫和開心的微笑。

△ 女旁白:「爸爸每天都會帶一樣禮物回來送妹妹,希望她能開心一點。 」

△ 鏡頭照向斛蘭渴望又寂寞的神情。

△ 女旁白:「我也希望辛苦的爸爸能開心,所以我一定要實現爸爸的願望,將來當個好醫生,好分擔爸爸的煩惱!這樣一來,我才能成為爸爸眼中的好女兒,以及妹妹心中的好姐姐。 」

△ 淡出,黑幕。

△ 同一首悲傷的音樂仍在播放。

S :6 景:鋼琴音樂發表會/時:白天/人:小斛蘭、父親、小心蘭、許多觀眾

△ 佈置得簡單樸素的舞台上,放著一架大大的鋼琴,而後面的背板上寫著「xx教室音樂發表會」。

△ 小斛蘭向台下滿座的觀眾一鞠躬,便從容的走到鋼琴前的椅子坐下。

△ 她再一次看向觀眾席,很輕易的在特定的位置上,找到爸爸和難得獲得醫生允許外出的妹妹。

△ 嚴肅的爸爸對她輕輕的點點頭,表示鼓勵。

△ 斛蘭充滿信心的露齒一笑,便回頭專心於黑白的鍵盤上。

△ 輕輕地,靈活的雙手像蝴蝶飛舞般的放到鍵盤上,並開始她這次的指定曲。

△ 鋼琴聲入。

△ 她的雙手十分流暢無誤的彈出每一個悅耳的聲音,低垂認真的臉龐充滿著信心的光彩。

△ 台下的爸爸雖仍是緊繃的線條,但其右手的食指和中指,也忍不住跟隨著輕快的樂曲而打起節拍。

△ 在反覆的鋼琴音樂中,鏡頭每隔四~六秒,便在台上的斛蘭與台下的爸爸之間交換。

△ 在第三次,鏡頭帶到爸爸身上的時候,爸爸下意識的側頭看了一下心蘭,卻發現心蘭一臉忍耐的將雙手摀在心臟的地方。

△ 父親吃驚的小聲叫著:「心蘭!」

△ 鏡頭特寫心蘭痛苦低垂的臉,似乎快喘不過來的咬牙呼吸著。

△ 鏡頭再帶到斛蘭仍沈浸在自己的表演上,在尾段快要結束的幾個音裡,她極有自信的以十分漂亮的技巧收尾。

△ 演奏完畢後,她吐了口長氣,對自己滿意的微笑起來。

△ 全場觀眾的掌聲提醒了她。

△ 她自然而然的轉頭,想看看爸爸和妹妹的反應,卻愕然發現爸爸橫抱著妹妹離開現場的背影。

△ 她驚愕的站了起來,向前走了幾步。

△ 看見妹妹緊閉著眼的臉,自父親的臂彎裡仰垂了下來,這才明白父親的離去,可能是妹妹又發病。

△ 她默默的斂下眉眼。

△ 在如雷的掌聲中,鏡頭特寫原先應該坐著父親與妹妹,現今卻無人的座椅上,孤獨地放著一束綻放得十分燦爛的花。

S :7 景:醫院走廊/時:星期六十一點左右/人:小斛蘭、醫護人員、許多病患

△ 一首悲傷卻又充滿希望的音樂進入。

△ 旁白女中音進入。

 旁白:「妹妹因為病發住院了,我和爸爸去醫院探望她。 」

△ 斛蘭坐在醫院走廊的長椅上,鏡頭拍著她的側臉與投射在牆上變形的影子。

△ 白色的牆壁、白色的地板、走廊上穿著白衣的醫護人員,以及雖然是來回走動的身體,但也仍是蒼白著臉的病患。

△ 女旁白:「一直以來,爸爸心目中最重要的是身體孱弱的妹妹。 」

△ 窗外的陽光穿過窗透進來,光和影與人們交織在一起。

△ 僅有穿著白底短袖上衣,再加上一件鮮紅色的吊帶裙的她,是唯一有顏色的人物。

△ 她孤單的眼神看著人們在醫院中,面無表情或苦痛的川流不息。頭順著人潮來回幾次後,只能低頭看著踏在地板上的腳。

△ 女旁白:「我總是孤單一人。 」

△ 白色的襪子配上鮮紅色的皮鞋,斛蘭開始用自己的小腳彈起鋼琴來了,並且自得其樂的笑了起來。

S :8 景:醫院美食街/時:星期六中午/人:小斛蘭、父親、宣傳人員、許多病患家屬、醫護人員

△ 由於妹妹的檢查被安排在中午到下午,所以爸爸便帶斛蘭到醫院的美食街吃東西。

△ 其間因廣告單宣傳,得知下午一點,在醫院中庭有一場表演到三點,正好是心蘭檢查完畢,能回病房接受親屬探望的時間,父親便決定帶著斛蘭看表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speak&aid=2567032

 回應文章

郭俊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劇本
2009/02/19 20:01
鮮龍:
年輕人想創作劇本、會寫劇本的,實在是不多見捏……^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