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興八首賞析(四)
2011/01/19 12:54:23瀏覽10868|回應4|推薦21

【秋興(其四)】

聞道長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勝悲。
王侯第宅皆新主,文武衣冠異昔時。

直北關山金鼓震,征西車馬羽書馳。
魚龍寂寞秋江冷,故國平居有所思


【注】

百年:
秋興之作,距唐興約150年。百年乃是概稱。

衣冠:
縉紳簪纓,官宦人家。李白詩:“吳宮花草埋幽徑, 晉代衣冠成古邱。 ”

金鼓:
金,敲鑼。金與鼓是古時打仗的通訊工具;鳴金以收兵,擊鼓以進軍。

羽書:
古代軍中緊急文書,上插鳥羽,以示須急速傳遞。羽書馳,猶如今天所謂“函電交馳”。

故國:
全盛時的長安。


【解】
長安是秋興的焦點,但前三首僅僅虛提,並未實寫;至本首方虛實互換,離開眼前實境,準備實寫回憶中的長安。

聞道長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勝悲。

世局如棋局,勝者入京為王,敗者倉皇辭廟。詩人想起大唐帝國過去百年間的興衰,長安之數度易手,不禁悲從中來。

安史之亂以來,西京長安失陷兩次。第一次陷於安祿山,玄宗迫而避蜀;兩年後(757年)的秋天,郭子儀與回紇騎兵聯手收復長安。回紇兵精將勇,又素與唐親善,郭子儀便勸唐肅宗下一盤“以胡制胡”的棋;但這盤棋是有代價的。當時肅宗回京心切,便與回紇約定:“克城之日,土地士庶歸唐,金帛子女皆歸回紇”, 就是說土地和官民歸唐朝所有,財寶美女則任回紇搜刮。聯軍克復長安後,回紇統帥即要求唐室履行諾言。唐朝懇求回紇寬限時日,待收復東京洛陽時再任其所為。這個諾言到了761年終於兌現:回紇騎兵擊敗史朝義攻入洛陽,“肆行殺略,死者萬計,火累旬不滅”。不但回紇如此,就連官軍也大肆擄掠了三個月,弄到士民百姓無屋可住,無衣可著,只得穿紙衣。

長安第二次陷落發生於763年,吐蕃入寇,唐代宗倉皇出逃。唐朝強盛的時候開拓西域,駐軍屯田,蓄養牛馬,“軍城戍邏,萬里相望”。之後為了平定安史之亂,調用邊疆的精銳部隊,西域防線自此大大削弱,予吐蕃可趁之機,“數年間,西北數十州相繼淪沒”。代宗是肅宗的兒子、玄宗的孫子。玄宗寵信楊國忠,肅宗寵信李輔國,代宗寵信程元振,一代比一代昏庸。宦官程元振總領禁軍、操控朝政、迫害功臣,連郭子儀都因怕他而交出兵權避禍。唐朝皇帝的寵臣有個共同特色,便是隱瞞緊要軍情,程元振也不例外。吐蕃入侵,告急的軍報一概被他攔下,直到快打到京師了代宗才知道,找回郭子儀救急。

郭子儀手邊無兵,臨時召募了二十來個騎兵陪他觀察情況,一看不得了:“吐蕃帥吐谷渾、黨項、氐、羌二十餘萬眾,瀰漫數十里”。眾寡不敵,郭子儀派人入朝請兵,竟被程元振阻撓不報。終於吐蕃兵臨城下,代宗落荒而逃。吐蕃進入長安後另立了一個唐朝宗室當皇帝,然後大肆剽掠,長安中蕭然一空。後來還是郭子儀用智設下疑兵,加上自己的威名,嚇走了吐蕃,在長安迎接代宗歸來。代宗見了郭子儀,說了一句“用卿不早,故及於此”,接著就把大權交給另一位宦官魚朝恩。歷史上的蠢人蠢事層出不窮,而且代代相承,這才是真正的“道統”吧。

還記得《秋興》寫於766年嗎?所以這些對於杜甫都是時事,對於我們當然是陳舊得沒有感覺的故事了。然而果然如此嗎?何以這個世界發生過的人與事看來都似曾相識,智與愚、賢與不肖,起勁的不停的博弈爭殺。杜甫不勝其悲,我則啼笑皆非。

王侯第宅皆新主,文武衣冠異昔時。

長安易手的過程中,凋零了許多衣冠望族,死去了許多炙手可熱的權貴。但我們無須擔心金字塔頂端會塌陷;一個官倒下,有無數的人搶著補位。王侯的豪宅總在那裡,雖然換了主人;總不乏衣冠楚楚當朝秉政的人,雖然換了相貌。統治階級永遠不死,只是換了臉孔。

皆新主、異昔時,暗藏諷刺。是說新不如舊,今不如昔嗎?我以為杜甫的意思應該更深刻:新與舊,新在何處?今與昔,可有差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情況並未改變。

或許我把自己的意思讀進杜詩裡了,若此則是解詩之過。此兩句呈現的今昔滄桑之感自然遠勝過我的解釋。就算有諷刺,也還是溫柔敦厚,故其力道可以貫諸千載。

直北關山金鼓震,征西車馬羽書馳。

自764年中起,回紇吐蕃相繼入侵,兵擾不息;郭子儀單騎退敵的事便發生在這時候。回紇在唐帝國之北,吐蕃在西,胡虜叩關,西北多事,所以說“金鼓震,羽書馳”。

另一版本作“羽書遲”,頗有人支持此說。的確,第一次吐蕃入寇導致代宗狼狽出奔,四方領軍之將因懼怕程元振陷害,猶疑不敢進軍勤王。“金鼓震”與“羽書遲”即以強烈對比諷刺此事。但愚意以為譏刺時事並非《秋興》的主旨,故而不採此說。

我們別忘了《秋興》環環相扣的嚴謹結構。三四五六句都在呼應“長安似弈棋”;三四句講弈棋的結果,易主的滄桑;五六句講弈棋的過程,廝殺的熱鬧。“遲”字破壞了熱鬧,絕對不可取。

魚龍寂寞秋江冷,故國平居有所思。


戰事在遠方,思索的人在秋天的江上。秋興秋興,每一首還需回到秋字上頭。杜甫是冷冷秋江中的魚龍,萬般寂寞,於是任思緒回到故國的日子,那個全盛時期的長安。平居用得好;平淡安寧居有定所,乃盛世的節奏。所謂“居承平之世,不知有喪亂之禍;處廟堂之下,不知有戰陳之急”。兩個字評定百年世事,不愧詩史之稱。

全盛的光景如何?杜甫有詩云:

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廪俱豐實。
九州道路無豺虎,遠行不勞吉日出。齊纨魯缟車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
宮中聖人奏雲門,天下朋友皆膠漆。百餘年間未災變,叔孫禮樂蕭何律。

接著的四首便描寫詩人記憶中美好的京城舊事。


【註】本文多處引述《資治通鑑》。

唐帝國與外族簡圖: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4387233

 回應文章


寫的真好
2013/02/20 15:26
寫的真好,文學和歷史果然不可分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3-03-03 13:50 回覆:
多謝!

阿度
給你一個讚
2012/04/01 18:06

在查杜甫的秋興詩,偶然看到你的賞析

覺得你寫得真好

忍不住來給你打氣一下,加油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04-22 16:53 回覆:

謝謝!

我該提起精神寫第6首的賞析。


香江白丁
更改
2011/04/12 16:41
全豹得窺須等時?

香江白丁
耐心等待秋興全解
2011/04/12 16:14

兩年半解詩秋興

全貌得窺須等時?

(等時:相等時間)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04-15 12:41 回覆:
我也希望快快寫出下四首,大概脈絡都有了,但還得多讀點歷史。人在江湖為五斗米勞心役神,也常使我無法靜下心來動筆。
總之,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