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朝三暮四的政治本色 (一)
2008/09/03 16:31:15瀏覽1064|回應5|推薦16
【一】  政治是一塊遮羞布

一天上班,只有我和 G 共進中飯。G 是大陸人,年紀較輕,溫和寡言。他忽然問:「你支持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我先回答其實並不特別支持誰;接著又說,像我這個年齡層的臺灣人(生於1960 年代上下),如果不曾反過國民黨,是有些不可思議的。然後又說對民進黨多少有過期待。我東拉西扯的解釋了一番,直到發覺自己語無倫次、籠罩在矛盾的情緒之中。

人的記憶是序列的(sequential),每一個瞬間只能想起一件事;又是環環相扣的,一件事會勾起另一件事;好像你得先開面前這扇門,才能拿到下一扇門的鑰匙。所以,不是我愛談政治,而是G的問題開啟了我記憶中的一扇門。

這麼說你大概還是一頭霧水。讓我先講個故事吧。記得當年大學宿舍的年度整潔比賽嗎?平時亂如豬圈的男生宿舍,一夕之間可以變得光潔不可方物,其訣竅在於一面"遮羞布"。七個男生住在一間八張上下鋪的寢室,自然空出一張床位(通常是下鋪)。一到比賽時間,所有羞於見人的物事就往那當然的淵藪堆積,直到塞到不能再塞,這時經驗豐富的大四學長就拿出白色的床單,沿著床柱把那下鋪的擁擠物事滴水不漏的密密兜攏住 - 這就是所謂的"遮羞布"。驗收當天,女生宿舍來的評審來到我們煥然一新的寢室,看到那張白璧無瑕的布,竟然無人詢問布後面藏著什麼,更沒有人動手扯開一窺玄機。我是大一新生,不免納悶,但轉念一想,立即恍然:很久以前,一定有過一則傳奇故事:無知的女生評審扯開了某男生宿舍的遮羞布,登時山陵崩塌,百寶並陳,讓花容失色,英雄慚怍。從此,沒有女生再敢去動遮羞布:她們都知道它後面的髒亂,但她們不想看到那髒亂。男生知道髒亂是理不清的,也無心去理,必要的時候遮掩一下,算是給來檢查的女生面子就是了。

我成長過程中被灌輸被試用被顛覆被淘汰的一切政治樣品,就仿佛囫圇堆置在一塊記憶的遮羞布後面。我知道有些東西是理不清的,不如一遮了事。多年來我也沒想去揭開它 -- 明知是垃圾,而且還是過期的垃圾,何必庸人自擾?像那些女生宿舍來的評審,我寧可享受無知的幸福,不願面對發臭的真相。

偏偏這個世界不甚尊重我,三不五時就出個竊國大盜,或派G這樣單純的人來攪擾我的無知狀態。於是遮羞布掀開了,面對滿眼的雜亂,我是要理一理呢,還是再一遮了事?比如,「支持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這個問題對我而言,比「支持共和黨還是民主黨」要複雜得多,帶著更多的歷史泥沙。為什麼?我不禁苦笑。我生於1964年,在黨國教育下長大,經歷臺灣的強人統治、經濟成長、黨外抗爭、民主啟蒙、統獨路線。雖然一直站在邊線看戲,從未參與過實際政治,但是個人的政治信念卻也破了又立、立了又破、翻了幾翻。時代何其殘酷,逼我時而激昂,時而漠然,時而堅持,時而幻滅,時而絕對,時而相對,時統時獨時藍時綠 -- 簡直就要把人搞成精神分裂。時代又何其幽默,讓我見識了臺灣政治舞臺上或真摯或荒謬的聲音與憤怒,也見識了自己朝三暮四的政治變色史。

小人物沒有影響世界的力量,多半時候是世界在他的身上留下紊亂無章的色彩。創造歷史,是大人物的事;寫歷史,卻有小人物的份 -- 不是官方的、學者的歷史,而是遮羞布後面的那團雜亂。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2165889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tto
2008/09/21 00:41

我生於1970年,「在黨國教育下長大,經歷臺灣的強人統治、經濟成長、黨外抗爭、民主啟蒙、統獨路線。雖然一直站在邊線看戲,從未參與過實際政治,但是個人的政治信念卻也破了又立、立了又破、翻了幾翻。」北橋兄的話說到我心裡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複雜的歷史背景
2008/09/04 19:33

不知道台灣會走向什麼地方,是否還會有個強人出現,讓我們還有所期盼有所皈依。

或許,破了又立,立了再破,來回顧盼,只因為我們的心裡都在找尋民主歷程的救世主。

看看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似乎都是各有所圖,台灣可以交給他們嗎? 唉,心痛。希望經濟再起飛,政治神話就沒有依附之處。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9-15 10:52 回覆:
最不願見到的,是在兩個掛羊頭賣狗肉的陣營之間擺盪,成為分贓政治。民主“制度”本身並不一定會帶來政治的進步,除非人民持續的要求政黨走向一種理想的典型。理想不一定能實現,但我知道沒有理想一定是墮落。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想當年
2008/09/04 18:11
在下不值錢的一票,也幫助過幾個候選人當選過關,包括陳錢總統在內。孰知這些人當選了做官、A錢,終究還是要被關。世事本難料,只能慶幸自己沒笨到去捐錢。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9-15 10:30 回覆:
不用自責。騙子不是一天造成的,他們臉上也沒寫“騙子”二字。君子可欺之以方,唉!
我出國前在臺灣最後一次投票,好像是立委選舉(?)我在選票上寫上“全是混蛋”四個字,扔進票匭。回家後向父母誇耀我的英雄事跡,被他們痛斥一頓:“這麼大的人了,還這麼不成熟!”原來我的行為是“破壞選票”,如果被發現是會吃上官司的。好險!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
2008/09/04 13:51
我們這一代人,如果對政治沒有過“矛盾的情緒”;那一定是個“良知”不出席(沒出息)的完人(讓台灣完蛋的人)。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9-15 10:19 回覆:
同意。就是說,矛盾的情緒讓人掙扎,還會掙扎表示還活著,掙扎的活著又很費勁,真累啊。所以不難了解為何政治對大多數人而言是一個簡單的“選邊站”的遊戲 -- 選對了邊,就可以悠哉的做一個“不出席的完人”。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燈開的時候
2008/09/04 13:05
我沒住宿舍 但愛去宿社串門子
有一次去數學系館最近的那一舍 忘記幾舍了
一夥人燈暗暗的在餐廳 挺神秘的
搞了半天 電影欣賞會
我就搬了張板凳 隨大夥看起來‧‧‧
看完血液賁張
燈一亮起 哇 全是班上的書呆子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9-15 10:10 回覆:
可能是12舍或13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