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露集(7/31/2020)李登輝
2020/07/31 23:14:40瀏覽508|回應0|推薦14
日前李登輝以高齡辭世,討論他一生功過的人,似乎被複雜的情緒所擾,或曰功過難定、或言留與後人說。我倒是認為李先生作為政治人物的功過明白可知、略無疑義。

1990年三月野百合學運發生的時候,我已服完義務役,在台大念研究所,畢業在即。雖然忙著寫論文,卻也被時代的氛圍影響,連續三天騎著摩托車從新生南路到中正紀念堂、坐在地上與各地來的學生一同吶喊。學運的主要訴求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廣場上的學生嫌接任總統兩年的李登輝改革步驟太慢,嘲笑他為「你等會兒」。

隔年我結婚、出國,後來定居彼邦,遠離台灣政治的即時脈動,變成一個遠距觀察者。隨著職場生涯的起伏,對於決策之難,漸有體悟;對於吶喊式的信仰般的革命激情,漸感嫌惡;對於以生民為念、願意妥協、逐步改革的政治人物,漸生敬意。

大多數人,如你如我,所做的決定,影響的人極有限。開公司的人所做的決定,則會影響許多家庭的生計。至於政治領袖所做的決定,則可能影響整個社會一兩代人。李登輝在台灣政治轉型的關鍵年代,穩健掌舵,使台灣以最小代價邁向民主開放社會,百姓得以安居過日,呼吸自由空氣,其功大矣!他與蔣經國一樣,長期手握至大影響力,而能以生民為念;就大者重者論之,二者皆堪仁心之譽。

我其實不怎麼喜歡李登輝,不喜他親日的氣息。可是他好學深思,具有長程思維的習慣,則讓我欽佩。然而知人論世,宜冷靜客觀,取大略小,觀其行而察其效,不因個人好惡影響論斷。至於說他一手裂解國民黨,容我不客氣講一句:該黨乃自毀於蔽於私欲的黨棍官僚、智識短淺的奶油小生 - 其櫛比鱗次、車載斗量(至今源源不絕),令人驚駭。意志堅定手段靈活的李登輝,僅加速其枯朽分裂之勢罷了。國民黨與李登輝的恩怨情仇,我沒有太大興趣,但可以為鑑:不知自省只知怪罪他人的心態,是一種無法拯救的失敗深淵,吾人一定要小心避免。

~微分思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4622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