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孵芽錄
2020/05/23 21:13:55瀏覽541|回應0|推薦16

子夏曰:「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致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 孵芽,小道也;知其然且悟其所以然,口腹之欲足焉,生生之機明焉,可以致遠,今之君子樂為之。

一、選種
種宜鮮而不宜老,蓋豆芽之發,自足不他恃;故種鮮則怒長,種老則曲短。至綠黃之別,隨興隨喜;綠者速,黃者緩,速緩皆宜,豆之仁也。

二、擇器
孵芽之器夥矣,小至茗壺,大至蒸鍋,各盡奇癖。吾所自製者,信手拈來之物,巧施小技,聚而成器;敬請詳參圖解。君子不器,豆亦不器,此豆之智也。

三、順勢
豆既經浸泡,蓄勢待發。孵豆之道,在順其勢。何謂順勢?暖,潤,暗,風。若冷熱無常,則勢易阻;若燥濕無常,則勢易阻。孵豆必於暗處行之,然宜透風,慎誡陰腐;陰腐則穢氣集,敗矣。故早中晚三時,勤滌以淨水,保潤去穢,至要。

四、施壓
豆之性,欲破土發葉,早得光合。孵豆,雖曰順其勢,亦須逆其性。養於黑,欺之也;覆以石,亦欺之也;令其緩發葉而壯其莖。壓則愈強,迫則益旺,堪敬堪畏,此豆之勇也。

五、得時
待豆葉微發,莫論短長,見好即收,戀棧無益。收則濯以清流,放逐廢皮,去其根鬚,存其精華。不亦樂乎,不亦樂乎。

~此岸的彼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3668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