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豬年運勢分析 (2/4/2019)
2019/02/28 09:41:27瀏覽373|回應0|推薦5
去年春節寫了運勢分析,今年決定維持良好的傳統。

豬,豕也,豚也,彘也。一物而多名,顯然豬乃古人獵取畜養之常,種類繁多,需加以不同標識。豕的甲骨文像一頭人立的豬,何以如此?可能古人獵野豬而回,懸而割之,遂依此圖像造字;因此我推斷豕的原義是懸掛待人割食的豬。不過「象🐘」字也呈人立之狀,與豕字造型類似,所以另一可能是豕乃某種兇猛的野豬,見到獵人時會人立起來。但古代許多生物早不存在了,因此無從驗證。最後一個可能是,古人造字有「轉九十度」的規則,將文字提升至抽象的高度,出於形而不拘形;這種說法乃對古人創意的禮讚,我願意接受。

總之,豬做為人類食物,其來已久。孟子梁惠王:「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所以豬年大家都有口飯吃,可以確定。

不過就卦象而言,豕屬坎卦;坎者,低陷積水之處。例如「溷」字,即豬在圈中泥水之中。豬雖愛乾淨,但人置之於溷中,不尊重牠。彷彿有料(有肉)有品格的人,卻被置於低下的地位,甚至烹於鼎鑊。因此我認為,能力強的人,豬年宜明哲保身;欲投資的人,宜謹慎佈局。豬躺在泥水裡頭,韜光養晦,在政經情勢混沌之時,或許不失為良策。

豕,家之裡也(雖然此解未必合原義);無豕則無肉,家徒有蓋而無糧,有家何用?然而家亦豕之天也;無蓋則狼奔豕突,肉歸他人,養豬何用?國家需有遮蓋也需有糧食,才會平安;人心自來如此。但在豬年,經濟發展會更獲得重視。

豬年而逢己亥,不免聯想到「魯魚亥豕」的成語。因此豬年大家宜小心魚目混珠的詐騙行為 - 騙錢騙感情騙選票等等,都應防備。

談豬豈可不談拱豬?拱豬豈可不談豬羊變色?豬年會讓許多鐵嘴半仙失靈,讓許多學者專家跌破眼鏡。今年的上策應該是機會主義,甚至是反主流的 contrarian investing. 反正,莫為泡沫所惑,多留意暗流,退可全身,進可翻盤。

豬終究是富足之象,豬年一定會是好年。以上雖有警語,也是希望能富足而有節度、有規劃,一方面前瞻,一方面 hedge、管理風險。

是為祝禱。

~ 此岸的彼岸 ~

--------------- 舊文補貼 -----------------
《狗年運勢分析 2/4/2018》

狗是人類好友,但一般用語裡,狗的地位似乎低於犬。與狗有關的成語,辱詞貶義居多;提到犬的時候,則比較正面,強調其功用及服務精神。

屬龍的人來討論狗年運勢,首先注意到「龍馬精神」與「犬馬之勞」真是境界不同。因此打工族的狗年,會更忠心替老闆效命;若得賞識,可升格為鷹犬。老闆的狗年,則會因用人得當,享受他人的犬馬之勞。

狗常吠,但人在狗年宜謹言。「蜀犬吠日」,別少見多怪,隨便嚷嚷。「犬吠深巷中」,若非要嚷嚷,就去窮鄉僻壤,別人也聽不見。

狗年不宜養雞,否則雞犬不寧。狗年不宜搬遷;豈不聞喪家之犬?

狗年卻可多行走 - 走狗運嘛。且「犬」在文學傳統裡,乃可靠之信使。東坡《青玉案》:「遣黃犬,隨君去」,即以晉朝陸機所養的黃犬為典故。因此快遞行業在狗年應會大發;使用快遞服務的電子零售業也會繼續其榮景。

犬雖為人良伴,但「狂犬」則甚可怖。因此狗年裡,掌權者將更肆無忌憚發其狂言囈語,而人民言論自由將受到限制,只能「犬吠深巷中」。

總之,狗年宜多行走,多替人傳話,努力工作,留意發言時機,防備狂吠之輩。如此,或可狗運亨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2502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