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饕餮記 - 義大利速寫之一
2017/04/17 00:15:30瀏覽981|回應0|推薦24

過於迷戀食物,似乎不太正常;但在米蘭與翡冷翠春遊一週樂不思歸,歸後若避而不談義大利的吃喝,似乎更不正常。

(全圖文,請看 ~此岸的彼岸~)

(一)超級連鎖店

抵達米蘭時恰是四月一日愚人節。到義大利,不論智愚,皆有權快樂地享受義式餐點。米蘭大教堂廣場在旅館附近,散步可至;廣場北面的艾曼紐國王商場(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富麗堂皇,有許多餐廳,我們就隨意挑了一家。因為第一次在義大利吃義大利麵與餅,特別點比較素的,以嘗其原味;妻子則點了有松露味的燉飯(Risotto)。菜一上桌,氤氳芬芳之氣便籠罩了我們,入口果然不負所望,整個人浸潤在如純淨橄欖油的幸福裡。

吃到酣暢,朋友來訊,問我們人在何處。我見餐廳招牌寫著 "pizza ristrot RISTORANTE." bistrot 應該就是 bistro, 小飯館,而 RISTORANTE 字那麼大,一定是餐廳的名字。於是我把 R-I-S-T-O-R-A-N-T-E 慎重地念給喝了酒有點眼花的妻聽,妻遂將 R-I-S-T-O-R-A-N-T-E 慎重地text給朋友。或許朋友不怎麼懂義大利文,反覆回訊問我們在那家餐廳。於是妻遂將 R-I-S-T-O-R-A-N-T-E 反覆地text給她。一會兒朋友就不問了。 

第二天朋友帶我們到處玩,我駭然發現 Ristorante 到處都是,似乎是一家超級連鎖店。因為,因為,Ristorante 就是 Restaurant! 難怪昨天,懂義大利文的她,一直問我們在哪家餐廳,因為我們一直回:“我們在餐廳在餐廳在餐廳...”  愚人節的魔力真不是蓋的。但,Restaurant 這字有必要寫那麼大嗎?那家餐廳名字原來是 La locanda del Gatto Rosso;Locanda 是賣酒食的小客棧,Gatto 是貓,Rosso 是紅色 -  “紅貓客棧披薩小館子餐廳”是也。義大利人實在有點囉嗦... 

除了 Ristorante, 還有 Trattoria, Oeteria, 也是三五步一家。Trattoria 是規模較小的特色餐館,不招搖,講究服務常客。Osteria 則是小館子,鄉村野店的風味。但我學乖了,知道它們也都不是連鎖店。 

(二)唯北有米 

義大利南北有別。北義大利人會告訴你:“要吃燉飯,只能在北義;南方是沒有米食的。” 他們這樣說的時候不僅陳述事實,且帶點微微的文化優越感,因為南方之沒有米食並非某種食物禁運措施所造成的。 

為了讓我們品嚐米蘭的傳統北義佳餚,朋友帶我們到一家始於1696年的高檔餐廳(而我們竟穿牛仔褲赴宴;還好是中餐)。除了海鮮、牛肉、青蛙等各色燉飯,還有一道炸牛腦,亦南方所無。菜名曰 Brain Fried Sweetbread, 熟知美諺的人讀來特有趣味。

(三)肉,火腿肉,佛羅倫斯肉

義大利人顯然愛吃肉。北義人吃的精緻繁複,但嗜生肉的南義人看來,未免扭扭捏捏。南北唯有在火腿醃肉這上頭統一。火腿肉天天有,到處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Lardo. 它取自豬背的肥肉,做成薄片;喜歡吃五花肉的人,一定有他鄉遇故知之感。我若還是20來歲,就天天吃。

有名的佛羅倫斯牛排,Florence steak ("bistecca fiorentina"),是表面烤得微焦的不帶血的生肉。底下左邊切片那盤,來自北義的黑貓餐廳 (Il Gatto Nero, in Cernobbio, near Como Lake),適合男女朋友約會細嚼慢嚥。右邊那塊來自佛羅倫斯當地的 IL Latini 餐廳,一客兩人份,適合俠客俠女或老夫老妻割而啗之 - 就想想樊噲在鴻門宴上割生肉而食那模樣吧。(因為牛排的緣故,維納斯體態也是豐滿的)。

米蘭吃了幾天後,南下佛羅倫斯。行前朋友諄諄叮嚀:一定要吃野豬肉醬麵;我們卻在如夢如幻的小山城 San Gimignano 先吃了野豬肉。人家本用來作三明治夾心肉,我們只點了一小包切片。肉肥滑細膩,偏鹹,配黑咖啡剛好。

野豬肉醬麵 (pappardelle all ragu di cinghiale) - 必須是寬麵 - 得之於 Osteria Cinghiale Bianco. 這是家正格小館子,就用野豬作招牌;野豬麵很棒,松露起司Burratina with fresh truffle,也是一絕。

肉吃膩了,遂到 Trattoria Gargani 吃有松露醬的清淡麵 (escalope avocado). 這是我們酒鄉之旅的導遊推薦的;餐館主人是畫家,內裝充滿藝術風格,我們彷彿在洞窟對著壁畫進餐。

(四)離海很近的國度

義大利的海鮮是一大驚喜。剛到佛羅倫斯的中午,隨便在河邊的小店吃烤魚,就鮮美得不得了。離開前的中午到中央市場(Mercato Centrale) 的美食廳,現挑現烤大蝦和墨魚,如今想著還流口水(大約只有高雄旗津的海產可與並論)。

(五)還有很多

世界冰淇淋冠軍Gelateria Dondoli在 San Gimignano.
米蘭機場(Malpensa) Sheraton hotel 附設餐廳的羊腿肉。
街頭到處都是的pizza店,點心,咖啡。
辛辣而不澀的紅酒。
美好的早餐

義大利真是一個物產豐饒、讓人齒頰流芳的國度。爰為記。

~ 寫於 April 11, 201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0073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