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是拿來看的,不是拿來懂的!
2019/06/22 12:35:48瀏覽1814|回應0|推薦23

今天在電子書城看見了一本書,書名是《看不懂金剛經嗎?》,其內容著重在以梵文英譯的初期佛教觀點,重新解釋金剛經。看了這個書名,當下第一個反應就是:《金剛經》是拿來看的,不是拿來懂的

任何人都有註解《金剛經》的權利,這就如同任何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感想一樣地自然。我相信所有註解《金剛經》的動機都來自於看懂了經文之後的欣喜。這份欣喜,本質上是讚嘆《金剛經》把無形無相的空性顯現了出來。

然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在本質上就是讀經者自己的『心』,看懂經文的『心』已經在轉眼之間成為過去,所以,《金剛經》實質上是讀經人自己的「年代紀」。30歲看懂了金剛經,不會等同於40歲讀經的領悟。60歲再讀《金剛經》的心得,可能比50歲的見解來得透徹。如果有人幾十年來讀誦《金剛經》皆如一心,這便是明心見性,如同經文千年不變,與空同體。

所以,這個世界上沒有看不懂經文的人,只有對於佛經不感興趣的人。不明白《金剛經》文意的那一剎那,不論懂不懂,讀經的當下已然種下因緣,讀經者的般若本性,本來就「如空無動」,而且永不改變。

看不懂經文是自己的意識心不懂,看懂了也是這個意識心自以為看懂。懂或不懂都是自己唯一的心!若是連自己唯一的意識心都找不到,哪來的懂或不懂?連自己的心在哪裡都不知道了,所謂的懂或不懂也只不過是妄想而已。不論是自以為「懂」、或是認為自己「不懂」;這兩種意識都已墮入分別。實際上法法同等,譯經者如果心中擺脫不了「懂」的意識而不自知,所說所寫的內容同樣也都離不開一切二法分別相,說出口的不外乎是生、滅;高、下;大、小,縱然說得出世間萬象一切諸法,終究離不開妄想意識所產生的戲論。

《金剛經》就是自己的『心』,經中文字就是讀者本性般若的化身。有朝一日與金剛經融為一體的時候,所謂的《金剛經》也只是一個名字,名字本身沒有懂或不懂的差別。如果有一天,誦經誦到連領悟的感動都忘了,那正是應驗了經文所說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真到了那麼一天,人就是經,經就是人。生活中的一舉一動,自然而然都在『說法』。猶如經云:『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世尊在《金剛經》的開頭不就是這麼演法的嗎?入舍衛城乞食,吃完飯後洗砵洗腳的這個人難道就是『如來』嗎?

【網路圖片來源:楊全斌_苦行者釋迦牟尼佛像】

試想:如果你想要和海豚溝通講真理,你不化成海豚能行嗎?如果無形無相的無量般若要和人類溝通講真理,不生為人類講人話,人們能看見無形真理嗎?

所以!人類看懂《金剛經》,是以人的生理智識自認為懂。這個『懂』一旦落入某種囿於文字的認知,就絕對不是全面了解,只是片面而已。

《金剛經》就是空、就是如來,就是薄伽梵的化身,也就是世界上每一個生命的實體。你可曾看過眼前的虛空有固定形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526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