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祖師《悟性論》淺解(1)
2018/12/13 17:19:08瀏覽2824|回應1|推薦39

菩提達摩祖師《悟性論》

渝州華嚴寺沙門釋宗鏡校刻

【原文】:

夫道者,以寂滅為體;修者,以離相為宗。故經云: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佛者覺也,人有覺心,得菩提道,故名為佛。經云:「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白話】:

」非思議可及­,所以假名為寂滅之體。所謂的修道,是以"在相而離相"為宗旨。就如同《維摩詰所說經》的說法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這個字代表覺醒,人若是察覺自性未曾住於一切相,這自覺便稱為菩提道,也稱之為佛。如《金剛經》云: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癸卯筆記】:

,並非消亡;反而是本來的具體狀態。就像那風平浪靜的水面,波浪雖然消滅了,水卻因此與容納大海的空間一同寂靜平穩。浪滅了,海依然不滅;大海滅了,容納大海的空間依然不滅。人若重回寂滅,就像廣含無量星系的廓然虛空,既涵容一切、卻又不著一切;如果起了作用而顯現言說,每字每句其實都只不過是聽眾自己的心聲。

如果體同寂滅的佛菩薩不曾現身說法,所有生命是難以自己察覺到『滅即不滅』的事實,更不會察覺到自己從未曾有『滅不滅』這回事。

※※※※※【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1387825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9 20:57

若登(norden) 於 2021-03-10 13:09 回覆:
歡迎來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