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劇作家的魅力-五校戲劇係聯展
2007/09/07 15:15:02瀏覽2570|回應0|推薦3

五校戲劇新秀‧帶你見識臺灣劇作家的魅力!

臺灣藝術教育館主辦、中華戲劇學會承辦的大學戲劇系聯合公演,今年已是第二年舉辦。主題訂為「尋找臺灣劇作家──96年五校戲劇聯演」,將於2007年8月17日至9月16日在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展開!

本次聯合戲劇展演,串連了中國文化大學、臺灣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大學,四所大家所熟知的臺北地區大學戲劇系,再加上首度參與聯演活動的南部地區學院劇場代表—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全台共五所大學戲劇系(所)學生,以每校一齣,每齣三場的方式,連續五個週末接力飆戲,希望促進校際觀摩學習與交流,更期盼將校園戲劇推廣至社會大眾!

演出依序是臺灣藝術大學、台灣大學、臺北藝術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以及中山大學。以下是演出內容簡介:


臺灣藝術大學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搬演劇作家紀蔚然的《烏托邦Ltd.》,譚天擔任導演。本劇以一個名為「烏托邦Ltd.」的廣告創意公司為背景,藉以討論「認同」議題,關懷我們的島嶼、我們的根,從一家廣告公司中的五個主要角色,看一個社會的縮影,它有可能代表你我生活的一部份。導演譚天認為本劇的主題圍繞在理想與現實掙扎之中,他希望透過本劇的演出,讓所有觀眾感受一種想關懷的心。


臺灣大學戲劇學系《Happy Together》是目前在學的學生劇作家陳又津的作品。本此臺大戲劇系將聯演活動,與王友輝老師所開的劇本創作課程結合,於學期末評選出最優秀的學生原創作品,正切合了本次五校聯演尋找臺灣劇作家的主題。劇作家陳又津,同時也是本次演出的導演,將劇本場景設定在夜與日交界的時分,一個空無一人的教室。全劇只有兩個角色X與Y,兩人在教室裡玩耍、開心地笑、彼此陪伴,展現一場輕快的訣別、一種作伴的方式,一趟嶄新的旅程,強調有玩伴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暨劇場設計學系的《單身套房》是北藝大校友郭議鴻(筆名:伊爺‧馬馬尼)於大學時期所發表的劇本作品,是一齣講回憶和生活的故事,讓人回味那多久不曾想起的青澀日子裡,美好的愉悅和苦痛。中生代劇作家郭議鴻,大學時代主修劇本創作,師事王友輝。本劇2002年於北藝大首演後佳評不斷,其後五年間先後受邀至多地巡演,可說是北藝大戲劇系學生獨立製作中相當受歡迎的劇場清新小品。本次演出的導演汪兆謙認為,《單身套房》本質所要討論的主題雖然沈重,但呈現方式卻是輕鬆有趣,能夠讓觀眾開懷大笑。能讓觀眾在沒有壓力的心情中看戲,同時也能心有所感的離開劇場,是整個製作群的目標。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給我一顆星星》,是劇作家郭強生1990年的劇作。故事背景發生在1979年中美斷交,在一片錯愕憤慨的示威吶喊中,許多人從美國夢裡驚醒。本劇導演王永宏想帶觀眾進劇場共同經歷一場懷舊之旅,回到三十年前的臺灣。他認為從美國夢到無依的台灣,劇中人物是過渡時代的縮影,而終究會被時間捲走。美軍電臺、第七艦隊、晴光市場、卡本特這些美援時期,台灣特有的戰後殖民文化,是象徵著進步假象的時代符碼。過去造就現在,或許我們懷念的不是當時的環境,而是當時的感情;沉舊灰黃的卻深沉凝聚的。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蝴蝶苦難》,號稱是該系成立以來所推出的最大規模的專業製作,也是中山劇藝系首度「北上」巡演。本劇源起自呂柏伸老師2005年所指導的進階表演課期末呈現,由第一屆以及第二屆表導演組的學生集體即興創作而成。因此這部戲裡,人人都是導演也是演員,每個人也都曾經是為了排戲和創作故事而體驗「苦難」的「蝴蝶」。《蝴蝶苦難》是一齣關於愛情的戲,導演林曉函用時下年輕人的邏輯介紹,如果用Google搜尋關鍵字『愛情』,會得到約有80,700,000項符合的查詢結果。如果你想要也可以到yahoo知識+發問大約會得到163,758個與『愛情』相關知識,但是愛情不是用來知道的而是體會、感覺的,劇中每個角色都將為自己的愛情申論。演出風格也將藉著寫實表演及肢體舞蹈兩者的並立、融合和愛情作溝通。

五校接力聯演的最末場演畢將舉行一場「劇評會」座談,邀請戲劇學者、演出團隊與觀眾面對面暢談感言、交流意見,為今年的五校戲劇聯演劃下完美句點。

所有演出均為免費索票、自由入座。請觀眾於每場開演(晚場7:30/下午場2:30)前90分鐘,至現場排隊索取票券。

☆演出場次:

臺灣藝術大學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烏托邦Ltd.》
編劇:紀蔚然
導演:譚天
8/17~8/18 7:30PM
8/19 2:30PM

臺灣大學戲劇學系《Happy Together》
編劇:陳又津
導演:陳又津
8/24~8/25 7:30PM
8/26 2:30PM

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暨劇場設計學系《單身套房》
編劇:郭議鴻
導演:汪兆謙
8/31~9/1 7:30PM
9/2 2:30PM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給我一顆星星》
編劇:郭強生
導演:王永宏
9/7~9/8 7:30PM
9/9 2:30PM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蝴蝶苦難》
編劇:集體即興創作
導演:林曉函
9/14~9/15 7:30PM
9/16 2:30PM
★本場次演出完畢將舉行「劇評會」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承辦單位/ 中華戲劇學會
演出地點/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
演出單位/
臺灣藝術大學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
臺灣大學戲劇學系
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暨劇場設計學系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

五校聯演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fiveshows96
中華戲劇學會媒體聯絡人
周小玉 02-2567-3679, 0926-703-237
吳效賢 0935-438-21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ews&aid=12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