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女人真是難搞...... 』到四念處
2010/07/08 16:12:14瀏覽1027|回應0|推薦12

本文原題名為「我最難搞」,一為尊重引文作者,二來女人還是比較得人疼(討人喜歡), 寫完才決定改為「從『女人真是難搞...... 』到四念處」。


月前重返家門後,點點滴滴地瀏覽舊時檔案,看見一篇五年前在城市的討論區,幾位成員的漫談。記起2005年底,友人給了一個網址,就誤闖聯網城邦,莫明奇妙地蓋了一間空茅蘆,又被棒為作家,不知所措,怕到想逃跑,無奈網路生手,苦嘆回頭無路。想想原意只為『深居竹盧,靜聽清流』,既來之且安之,留下來走走看看吧。身為老男人,理所當然的地進了『老男人城市』,也很自然的從近期的開始看。『女人真是難搞....』蹦地躍入眼底。溰禕從不覺得有什麼女人難搞,至少我家女人不難搞,於是停下來看看他們在搞什麼。今天回首看到這篇文章,這麼久還在那裡,別有另一種感觸。

從2005年七月間,持續近十個月竟然有92篇回應(應該有更多,我注意到許多精彩的評論被刪了)。我末期才加入,為瞭解前後的演變,便從頭看起。兩性之間果然有得吵。我只有徛懸山,看馬仔相踢(站高山看馬兒互踢)。一句話也插不進去,只有猛按追薦的份。辯論間趣事叢生,此時回顧,故然偶而有點會心的微笑。值得玩味的卻是儆醒自己內心的純淨。

經過這四、五年的漂泊流浪,才體會到生活上需要搞定的事已經夠多夠煩雜,如再加上要搞定身邊的女人,就難怪有人會發出『女人真是難搞...... 』的哀嚎。此言一出引來一堆人一起搞,搞來搞去,不但女人難搞,連男人也很難搞,哀哉!指的居然是溰禕,有文為證。


男人也很難搞
    回應給: 溰禕(nn123oo) 2006/01/17 00:04 推薦1


非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

溰禕

我終於發現男人也很難搞

你就是其中一位

哈哈

非死魚就是這個論題的發起人,一樣是男人,他竟然當眾指著我說終於發現男人也很難搞。正想大發雷霆之際,剎那間警覺到『我』的念頭不聽指喚蠢蠢欲動,即刻硬踩剎車。搞了半天,溰禕也得默認自己心中也有個自命清高的「『我』最難搞」,恐怕比女人還難搞。還要感謝丹妮爾出來打圓場說:如果大家都搞定自己,別人就不用傷腦筋來對付自己,我們也不必傷腦筋去搞定別人了。

有這個覺察之後,不再流連這個論題;立即回家閉門思過懺悔。好好反省自己的心念在那個地方出了問題。原以為這個論題於1/17/2006已可以劃上休止符,但是沒有,今天回頭去看,才知更多男男女女繼續爭了近三個月。也看不出有任何焦集。可見兩性間的問題真是無法理論。

還是回到觀照自己比較實在。專心看住自己的每一個念頭。隨念懺真是一輩子的功課。四念處的修習在這方面可得到相當利益。依身、受而修心以致法性空寂。有關四念處,這裡有篇黃國達居士的文章,貼切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可供初學者參照。

http://www.yinshun.org/Enlightenment/1999/1999jan/1999jan7.htm


下面是引文的網址,以利參考。

https://city.udn.com/51958/1304691

看到多位偉大的作家們,或是退出聯網、或是任意刪文,讓整個討論圈殘破不堪回首,難免有些遺憾加失落感。與其他格友們互動的文字,一旦刪除,便讓當初那位誠心回應您的人變成耗呆,自說自話,言不及義,情何以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n123oo&aid=420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