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雲法師的另類修持
2009/04/12 13:56:53瀏覽1935|回應1|推薦8

作者:曾道雄 / 台師大 前音樂研究所所長 /聲樂家

法國劇作家伯爾曼諾( Georges Bernanos )在他的作品 [ 加爾默羅聖衣會修女對話錄 ] ( Dialogues des Carmelites )中,描寫法國大革命的特務侵入聖衣會的隱修院,命令修女們脫掉修女聖衣,換上民婦的衣服時,年長的瑪莉姆姆嚴肅地向特務說:不是 制服成就軍人,我們不穿修女的衣服,一樣是上帝的僕人!瑪莉姆姆的智慧,一語道出正反兩面的人格屬性。

不是制服成就軍人:是的,也不是袈裟成就法師 !星雲說「沒有台灣人,我們都是中國人」,對照中國宗教局長葉小文的「共享一個偉大國家的榮耀」,兩者論調前後呼應,佛堂竟成為促統的道場,星雲法師的這種另類修持,真是佛門奇觀,他否定供養他的台灣人的存在,事後方寸大亂又以「地球人」巧言狡辯,這種言行舉止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包紮再多的袈裟也成就不了一個法師!筆者做為一個佛教徒,願鄭重告訴星雲:生為台灣人的尊嚴與自我認知,正如你身邊比丘尼的女體主體意識一樣,都是神聖且不容你隨意染指凌辱的!

筆者不知道星雲要台灣人和他一起當中國人,能和葉小文共享什麼偉大國家的榮耀?中國姑且不談其專制暴政和聲名狼藉的人權記錄,光是各種疾病的源頭和黑心食物與商品的製造,已足以使這個號稱五千年歷史的古國變成了萬毒之邦,就連那個正牌的范蘭欽,都寧願窩在他的鬼島上,不想前去居住。

星雲應瞭解:國家也者,乃是一個促進人民福祉的大社區,個體在服鷹憲法與確保自由和尊嚴之中,得以在此發揮上天所賜予的潛能,共創群體的生命價值,這和血緣與文化背景沒絕對關係,李光耀說自己是新加坡人,不是中國人;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也不會去鼓吹和非洲肯亞統一。這些都是星雲法師尚待靜思修持的功課。

所幸今天社會仍有很多令人敬仰的宗教領袖,單國璽樞機主教和聖嚴法師的智慧與道德,吾人望之彌高;聖衣會的保拉姆姆足不出芎林和深坑的隱修院,但她的教化無遠弗屆。不論其宗教為何,我們都可從他們的身上,同時看到基督的公義、儒家的仁德恕道、禪界的明淨、與道家的喜樂。我們深切祈望星雲法師能見賢思齊,以這些人為師,但如果他仍無法開悟,寧願在大中國的種族迷障中當個政治和尚,那麼誰也渡不了他,只有隨緣造化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n123oo&aid=28420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星雲大師
2010/06/17 21:57

你好,

看您推崇單國璽主教及聖嚴法師, 知道您是位不錯的佛教徒.

但是您可能對星雲大師有一些誤解, 請容我做以下的說明: 

星雲大師提倡"地球人"的觀念是為了促進人類和諧,

每到選舉期間, 政客們就炒作台灣人與外省人的議題, 造成社會紛爭, 人民的對立

相信這是我們不樂見的.

現在大陸經濟起飛, 全世界的產業都在大陸設廠, 為了台灣經濟考量, 只有儘量與大陸保持友好關係及維持政治現狀.

以上說明供您參考

      法喜充滿! 

溰禕(寂靜止語)(nn123oo) 於 2010-06-18 08:4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不論地球人,台灣人、外省人、還是各地不同種族的人
通通是平平等等的人
修學佛法的人應學佛的無分別心
德高望重的出家僧
更不該說出『沒有台灣人,我們都是中國人』
這句話本身先挑出政治立場的對立與紛爭
做生意每個人都讚成
忘本不認自己的國家誠可恥
您的解釋真是越描越黑
溰禕(寂靜止語)(nn123oo) 於 2010-07-15 12:26 回覆:

親愛的 budi :

今天回頭檢視我對您所提問題的回應有些不足的地方,看您的肖相捧著一顆心,暱稱用「budi」讀音接近菩提(Bodhi)猜想您是佛教徒,有誠意作正面的討論,故在此補充。

1. 本文我有寫明作者是曾道雄 / 台師大 前音樂研究所所長 /聲樂家,推崇單國璽主教及聖嚴法師是這位作者。雖然我也很尊敬這兩位宗教人士,並不足以證明我是不錯的佛教徒。不過還是謝謝您高抬我。不敢當啦。

2. 從這篇文章很清看楚到星雲法師的政治立場鮮明,社會上已被冠上政治和尚的雅號,參與政客們一起搞族群紛爭,要我們都是中國人。如果您所提的經濟產業的考量也屬實,就可以再給他一個「商業和尚」的頭銜,故說越描越黑。

3. 保持友好,是每個人應作的。維持政治現狀,所謂的政治現狀,您認為是什麼?台灣實質獨立,一邊一國,什麼時候變成我們都是中國人了,莫非您也承認您是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