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閩南書院
2013/10/11 15:42:47瀏覽4268|回應0|推薦13

閩南書院

 

  到了外地唸書,同學之間通常會先瞭解彼此的生長地。當我說,我來自苗栗時,大家馬上聯想到的便是──客家人。可是我並不是客家人,世世代代的祖先也不是。我知道,在小時候的求學環境中,偶爾幾個客語詞彙經常出現在日常用語,但基本上,絕大部分的環境仍以閩南語為主。父親因為在苗栗市工作,更能說出一口流利的客家話。

  到了長大方才知道,整個苗栗縣客家人口比例確實非常高,不過,海線四鎮:竹南、後龍、通宵、苑裡,就是閩南庄。有同學知道了我的身分之後,便會這麼形容我:「生長在客家庄,長得像原住民的閩南人」。

  高鐵蓋在後龍,閩南書院也是其建設之一。期待閩南書院的落成,這對於客家為主的苗栗而言,也是很有意思的建設呢。

 

 

閩南書院藝文空間 動土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苗栗縣後龍高鐵特定區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中,深具傳統風情的閩南書院藝文空間昨天動土,預計明年6月完工,將提供人文講座、書院祭祀等活動場所,帶動地方藝文與觀光發展。

縣府打造高鐵特定區優質環境,向中央爭取經費推動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從尖苗公路彼岸橋至苗12線北勢溪橋段,全長2.6公里,河道寬23公尺,除了河道整體環境改造,沿岸將設置7個滯洪公園,並綠美化環境,打造優質親水廊道。

為發揚苗栗在地文化精神,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也規畫設置客家土樓、閩南書院等遊憩據點,客家土樓遊客服務中心正在施工中,位於新港三路、豐富八街口的閩南書院藝文空間,則在昨天由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後龍鎮長鄭家定及多名民代、里長焚香祝禱,執鏟動土。

縣府水利城鄉處長楊明鐃指出,閩南書院藝文空間占地約853坪,總工程經費8500萬元,主體工程包括入口門廳、左右曲廊及學舍、文昌祠、講堂、川堂、大禾埕、門樓、照壁,周邊有汲水井、敬聖亭與景觀滯洪池、拱橋、書香大道與環園步道、戶外劇場等,預計明年6月底前完工。

2013-06-18/聯合報/B1/苗栗.運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897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