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構音障礙的校長
2013/10/11 15:02:18瀏覽1183|回應0|推薦4

一位構音障礙的校長

  當一個人構音有障礙時,我們可能會以為,他們不適合擔任教師或是業務員,因為無法流暢地表達,沒辦法咬字清晰。然而,後龍同光國小的校長,儘管構音障礙,卻仍一步步地從老師、主任,成為了如今的校長。

  難不成,這樣天生的缺陷,自出生後,命運也得被決定?被束縛?我們在林信全校長身上,我們看見了他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他的努力,還讓他能早在39歲即考取校長,成為縣內分發最年輕的校長,實在不容易。

  每個人其實或多或少,都有難以啟齒的痛。然而,缺陷又如何呢?命運,是可以被突破的,只要努力,只要相信,就能如林校長般一圓自己的教育夢。

 

 

林信全要給小校學生舞台
小時口吃不喪志 拚上最年輕校長

http://udndata.com/images/newdata/images_2007/line_blue.gif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苗栗縣後龍鎮同光國小校長林信全幼時曾患「構音障礙」,口齒不清遭人恥笑,小四遇到老師耐心教導,帶領他學習成長,讓他立志當老師,堅信「教育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39歲即考取校長,成今年縣內分發最年輕校長。

林信全嘉義人,他說小時候因口吃,咬字發音有困難,被老師當成特殊生,也因學習腳步慢,注音符號學不好,小學一年級被留級,比同齡的同學小了一屆。

因說話咬字不清、發音不正確,讓他飽受欺侮,他說,當時被同學恥笑、欺負,他氣不過而反抗,也常和人起衝突,三天兩頭打架,年紀雖小,卻成校園問題人物,直到小學四年級才扭轉。

「因緊張怕說不好,口吃越來越嚴重」林信全說,當時缺乏自信,四年級遇到自然老師認真教導,耐心教他深呼吸,再一字一句吐出心中所想,也帶領他發表文章,慢慢改善口吃毛病。

當年老師的細心與耐心,讓他逐漸踏穩學習腳步,立志當老師,但高中畢業後,父親希望他念中央警官學校,父命難違,讓他在教職與警職游移不定,「一個是面對犯罪的人,一個是面對未來有希望的人」,他思量許久,終於在大學報到前夕,選擇就讀屏東師院語文教育系,他說,孩子未來希望無窮,教育是很重要的一環,決定擇其所愛。

16年前他從師院畢業後,先在台中教書,接著轉往苗栗縣服務,為了精進所學,還攻讀交通大學研究所,在通霄鎮烏眉國小待了將近10年,努力考取主任、校長。

「老師是用生命去影響生命的志業」這句話讓他奉為圭臬,他說,今年分發至同光國小,是他擔任校長的初登板,雖然是小學校,但他認為「小校學生能力不差,缺的是舞台」,他想讓孩子學會團結合作、增長自信心,爭取更多表現機會。

2013-09-09/聯合報/B1/苗栗.運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897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