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是我哥哥/讀後感
2007/12/04 21:43:05瀏覽3839|回應2|推薦11

  如果你不是從小看著男人穿西裝的印象長大,也許身為女性的你,會在初次走進西裝店時,替自己買一套。如果你不是從小就認知女性踩著高跟鞋,也許身為男性的你,會在初次踏入鞋店時,愉悅的試穿高跟鞋。

  我們可以粗淺的說,一個人具有三種性別:生理性別、心理性別、社會性別,但這三者間未必是等號,我們的科學總是想證明心理性別究竟是先天還是後天,卻不願意相信人的自由意志。

  立連﹝如月﹞英俊帥氣,而且頭腦優異,又受女生歡迎,但這都只是他試圖扮演的角色,好兒子、好哥哥,如月藏著一個祕密,只有妹妹莉安知道,這秘密被關在箱子裡,哀怨的藏在指甲油、香水、假髮之中,如月討厭自己男生的外殼,他渴望有著和心理性別一致的身軀。

  如月是跨性別者,許多人常常將這類的人看做同性戀,其實兩者不大相同,同性戀可以接受自己的性別,但對於如月而言,他是異性戀者,他愛男人,他只是有著男人軀殼的女人,如月努力的想改外型讓自己更接近女人,唯有如此身心才能一致,或者說,別人才不會再對他有著男性的期待,如月這種對於自己身體的厭惡,甚少人能夠體會更別說是理解。

  相較如月所做的女性打扮﹝指夾油、化妝、眼影﹞,妹妹莉安到顯得中性許多,我想,這是如月感受到來自社會性別的壓力,莉安已經是女生,因此不必在穿著上強調,也沒有性別角色上的矛盾和壓力,但如月承受著父親、學校、社會的觀感,這些都是加強他想要變性的原因。

  傳統性別角色的框架死死的把人綁牢,我們的社會這麼性別分明,分明到藍色系歸男性,紅色系歸女性,我們被迫只能在洋娃娃或鐵金剛兩者間擇一,只能在西裝和洋裝中擇一,不能兩樣都要或自由選擇的悲哀,如月自然不能有著中間色彩,因為這只會讓他更痛苦,他必須拋棄男性的軀殼,強化女性的外在,才能讓人正視他內心的女性。

書中引文:有一些界線,你最好不要跨越,不論是衣著、行為、態度,如果你守著性別角色,大家比較能接受。你是女生,你可以非常女性化,但如果你的行為或者想法男性化一些,你就是男人婆了,男生也一樣,超級大男人,可以,柔軟溫和,娘娘腔。

你或者妳,有沒有因為性別,而必須放棄選擇的經驗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1427235

 回應文章

ㄑㄑㄒ
2020/05/31 12:52
加油


2015/11/06 20:32
超讚(uog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