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卓伊‧海勒/醜聞筆記。讀後感
2007/12/03 19:50:44瀏覽1586|回應0|推薦7

  錯過電影之後,我決定要觀賞原著,在圖書館一直搶不到這本書,九月份時就想借了,卻到前天才借到,不知道是不是議題之故,所以這本書很熱門,但我要說的是,師生戀完全不是這裡頭的重點,那只是劇情主線的工具罷了。

  芭芭拉已六十多歲,仍然獨居,而希芭是剛步入中年卻仍美麗的新聘陶藝教師,在芭芭拉筆記裡的人物無一不是被批的無恥沒用,只有希芭避免了他的苛刻,可以說芭芭拉迷戀著希芭,而希芭卻迷戀他的學生康納利。芭芭拉不是頂聰明的人物,卻頗有心機,不知是否因為年齡和長久待在聖約翰這龍蛇雜處之故,所以他看人時往往只能呈現對方的缺點,這或許也是他長久孤單的緣故。

  芭芭拉雖然深知希芭的缺點,卻無法阻止自己走向希芭,芭芭拉被自己的心機給錯估了,芭芭拉教訓找希芭麻煩的學生目的只為展示權威,可是芭芭拉的工於心計在希芭單純的腦袋裡並不存在,反而那最吸引他的是希芭的單純,那是芭芭拉最缺乏的,因為他無法像希芭那樣接受他所不能接受的,所以儘管希芭瘋狂迷戀一個平凡的青少年,單純到能面對芭芭拉憎惡的同事仍面不改色的一起聚餐,也只是讓芭芭拉羨慕又忌妒。

  如果說芭芭拉善於醜化他人,那麼希芭就是美化他人了,這也是為什麼希芭會愛上康納利之故,這個只是喜好刺激又自我的平凡青少年,被希芭錯估成天才,來自富有家庭的希芭把無產階級視做窮困而悲苦的,康納利一句父親對他暴力相向,就更加深了希芭的錯覺,也唯有戲劇化,希芭才能找到愛上康納利的合理性。

不知何故,很喜歡這類把人性缺點赤裸裸攤開的小說,Voice系列的「凱文怎麼了?」我也很愛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142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