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來鴻-第二封信 分散思維
2020/10/14 05:20:05瀏覽294|回應0|推薦2

私酷鬼建議瘟木鬼讓病患在教會經歷失望和困惑,以阻礙患者成為基督徒。以教會不完美之處來挑戰病患的信仰。通過將病患的注意力集中在這些缺陷上,讓他看不見教會的屬靈理想。

私酷鬼很不高興瘟木鬼的病患成了基督徒。瘟木鬼將會受到例行懲罰。不過私酷鬼告訴瘟木鬼不要絕望,之前有很多人去教會逛逛就回來了。而現在,病患的精神和身體習慣都還是偏向魔鬼的。

地上的教會可以是魔鬼最重要的盟友。(私酷鬼指的不是那個跨越時空、扎根永恆的教會 —— 幸好地上的人類看不見。)病患到教會時,會看到不起眼的教會建築,收到兩本册子,以及看到很多人。在私酷鬼看來,第一本閃亮的小册子【注一】裡面是看不懂的禮拜儀式。而另一本破舊的小册子裡面的贊美詩,不僅歌詞不怎麼樣,字還印得很小。魔鬼的重點是充滿教會的各種人。病患腦海裡的「基督徒」是很屬靈的,教會基督徒是基督的身體【注二】。病患下意識裡覺得虔誠的基督徒應該像耶穌生活的古羅馬時代那樣 —— 穿著寬大的長袍和涼屐。在現實生活中,病患在教會裡會遇到一些他自己從來不曾結交的人。因為病患的偏見,加上這些人不符合「病患以為真正基督徒應有的樣子」,他們會被病患所蔑視。若是再有些人唱歌走調,或靴子吱吱作響,或穿著古怪,那就更讓病患反感、失望了。病患自己應該不會意識到自己下意識裡的偏見以及對基督徒認知的偏差。注意,千萬不要讓病患反思:現代的基督徒應該如何?讓他腦海保持在這些外在表象上,直到他來到地獄之家,我們再以此為消遣。

接下來,在病患剛成為教會一員後的幾周,病患的初信火熱度會大減。萬事起頭難。就像一個孩子喜歡上《奧德賽故事集》,決定學希臘文,開始堅持學習的困難會使他感到失望。相愛的人結了婚,開始面對生活中的摩擦時,他們會感到失望。每當人類要將夢想化為實際的時候,都會遭遇困難,心裡會感到失望。上帝允許這失望滋生,因為上帝要讓人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去選擇。上帝要用祂的愛使人自願成為祂的兒女。祂要讓人自由成長,不替他們完成祂為他們設的目標。祂把事情留給人們自己去做。因此,這種情緒過渡時期就是我們魔鬼的機會,儘管有風險 —— 萬一病患成功度過這段過渡時期,他們就不再那麼依賴感覺,也不再那麼容易被引誘了。

私酷鬼建議瘟木鬼把病患在教會遇到的有缺點的人當作有用的工具。讓病患自以為了不起,比別人優越。病患這個新基督徒太新了,無法理解:儘管其他人有缺點,但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具有和自己同等的價值。到時候,瘟木鬼,你只要防止病患反思:「我這樣不完美的人在這𥚃,認為自己是基督徒,為什麼其他有缺點的人在這裡,就不是基督徒而是偽善呢?」瘟木鬼,你可能要問,這不是明擺的念頭嗎?怎麼避得開?這是可能的。病患認識上帝時間很短,心裡沒有真正的謙卑。他的認罪、禱告全是鸚鵡學舌。他的內心深處認為,自己相信基督的舉動就已經讓他在上帝的賬簿裡有了一筆可觀的存款。因此,他認為自己到教會和這群平凡而又自以為是的人坐在一起,本身就是降尊紆貴,就是自己謙卑的表現。你要盡力讓病患的思想保持在這樣的自以為謙卑的狀態中,越久越好。

如同信中所描述的,剛接受基督信仰的人,很可能覺得自己一沒偷、二沒搶,而且做人還挺好的。看到別人小錯不斷、大過偶而犯時,他自己的驕傲和公義感就會使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人無十全。真正謙卑的基督徒認識到自己有缺點,和其他人一樣需要上帝的恩典。


【注一】閃亮的小書是指《共同祈禱書》,包括共同祈禱書(The Book of Common Prayer)和聖禮和教堂的其他禮節和儀式管理(Administration of the Sacraments and Other Rites and Ceremonies of the Church)。

【注二】基督徒認為,基督的信徒是地球上基督「身體」的成員。這個想法來自聖經,例如哥林多前書12:27: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做肢體。 —— 病患對不完美的人組成了基督的「身體」感到失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j1spark&aid=15142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