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謎的樂趣太沉重-模仿遊戲Yes, intelligence win the War...
2015/03/08 19:39:51瀏覽299|回應0|推薦0

 

Sherlock Holmes 又出現了, 不如Sherlock BBC里瀟灑的解謎, 他化身為Alan Turning於1912 年 6 月 23 日出身倫敦的數學家, 他要解的謎題背後肩負世界大戰百萬條的人命..

Yes, intelligence win the War...

 

題目就是這Enigma..一台看似打字機 unplug的解碼機, 你打了三次n(下方), 會出現三次不是n的字母(上方會亮燈, 內建電池也只是要亮燈而以, 全是機械設計...德國mechnical design很棒)

 

原始的enigma是德國工程師Aurthur Acherbius 在1918世界第一次大戰時就拿到專利 , 當是只是一件商品還可郵購買賣.

然而在二次大戰德軍利用enigma 來通訊整個德軍進攻訊息解碼.

3旋轉盤恩尼格瑪密碼機,讓P表示接線板的連線,U表示反射器,L、M、R表示左、中、右旋轉盤。那麼加密後的訊息 就可以表示成

E = PRMLUL^{-1}M^{-1}R^{-1}P^{-1}E_0


 10n 種情況

還有這code sheet

 

Alan 這數學天才剛開始自閉的制造一個用電去快速計算的機器, 算再快也趕不急零晨德軍重新設定

enigma..

 

解謎不在快速計算.

而是要如SHerk Holmes一樣推理邏輯分析 每天都有新訊息. 去發現每天訊息的logics.

假想你是德軍 下指令的leader, 你會用那種每日使用的訊息去與廣大的德軍溝通呢?

 是要破解engina 器10的n 次方? 還是以去破解性?

 nana 小時父母在中原大學邊的家裏經營小型的雜貨店,雜貨店的客人多是鄰居、搭公車的大學生及眷村的榮民,幫忙父母招呼客人便是我小時候的工作,因為需要經常與人接觸,因而我的個性開朗、樂觀而且熱情為別人服務。   也因為小時後在雜貨店訓練基本數學計算的能力,小學時老師便給我數學小博士的稱呼,喜歡破解數學題,還特定找數學試題來破解, 要上中壢國中前有分班考識。考的是IQ test。我知道考錯不扣分。且平常愛解題。於是憑"快速"應考。以我小六畢業只有前十名的成績,我局然是我那鄉下那班唯一考上A段班。這種變態的解題,多年後病隱又發作在中央產經研究所計量經濟學科上。經常玩計量到半夜,其實早解題完。主要是教同學。把計量答案傳給同學。 計量是個迷人的數學,除了算得快,還要想得妙阿~

為了我那很顯著的論文,聶老頭差點沒把我算計量的NB給砸了~ 可以體會Alan寧可注射女性賀爾蒙也要保住算計的有電之腦。

 ps.武陵高中女童軍野外求生的溝通術語-旗語,從那山頭打旗語打到這山頭,(那時沒手機bb call.)也是好玩好笑的回憶。

ps 2後來nana能夠在應徵紐西蘭觀光局里百張履歷表脫穎而出,並不是美貌及英文好。我那kiwi帥老闆用我,完全是要靠我的excel 算計能力的阿..

 ps 3 Keira Knightley也是怪胎, 當Alan表明是同性戀要跟Keria 吹的時後, Keria說不計較Alan是同性戀只要兩人相伴就好. Alan說我跟你訂婚也只是要留下妳腦袋里的東西.

Keria甩了alan一巴掌後說她仍要留在這個team 里.

Keria 的怪 不只一樁,  危險方法 A Dangerous Method里的mad woman, 不理會同儕臭男生..在男性主導的社會 , 自己要Stand out, Speak up and Show yourself...3S莊敬自強的~ who care your tears in your eyes.~ wipe them off and be strong.

 

don't let the negativity and bias influence your passion for accomplishing the mission...Nina ~ please bear this in mind....

 

The Smartest Teams Share These 3 Traits一個聰明的團隊是須要女性同胞的

3. They had more women. And we're not talking about equal numbers here. Instead, the more women a team had, the better they did. This result, the psychologists write, can at least be partially explained by the fact that women perform "slightly but significantly" better on the emotion-reading test.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a0620&aid=2136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