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宰相不親小事」: 漢丞相丙吉的故事
2014/01/08 15:11:13瀏覽3050|回應0|推薦2

「吉又嘗出,逢清道群斗者,死傷橫道,吉過之不問,掾史獨怪之。吉前行,逢人逐牛,牛喘吐舌,吉止駐,使騎吏問:“逐牛行几里矣?”掾史獨謂丞相前后失問,或以譏吉,吉曰:“民斗相殺傷,長安令、京兆尹職所當禁備逐捕,歲竟丞相課其殿最,奏行賞罰而已。宰相不親小事,非所當于道路問也。方春少陽用事,未可大熱,恐牛近行,用暑故喘,此時气失節,恐有所傷害也。三公典調和陰陽,職當憂,是以問之。”掾史乃服,以吉知大体。」

─《漢書》卷七十四魏相丙吉傳第四十四

漢宣帝時有一位名叫丙吉的丞相。丙吉有一天出巡,碰到有民眾群鬥,死傷者橫躺在路上。丙吉讓車隊逕行經過,並不過問。他隨行的秘書們覺得很奇怪。車隊繼續前行,碰到路上有人趕牛,牛吐著舌頭吁吁地喘氣。這時丙吉叫車隊停下,指示隨扈前去問趕牛趕了有幾里路了。秘書覺得丙吉該問的不問,不該問的卻問,真是亂了套,有人還隨口譏諷了兩句。丙吉解釋道:「民眾鬥毆相殺,這是地方行政首長職責所在,應該責成警方追捕人犯,維持治安。每年歲末評定考績的時候,我自然會分出首長們的等第,賞功罰過。宰相不管小事,地方官的事情不是我該過問的。現在春天時節,天氣照道理不該太熱,如果牛隻沒走幾里路就氣喘吁吁,難道是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了?節氣失調會給人民帶來重大災害,這正是宰相的職責,所以我要問一問。」秘書們聽了深為欽服,都讚丙吉真是識大體的宰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lnimest&aid=1043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