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沒真退選,只是一種蓋牌策略
2020/07/25 09:02:21瀏覽5405|回應0|推薦12

以退為進  永遠是更佳策略

高雄市補選選戰進行到這裡,已經不是一場激烈競爭的選戰,參選人民調差距懸殊,還衍生出論文抄襲事件,國民黨參選人李眉蓁只剩下一步棋,那就是退選蓋牌策略,你沒真退選,公報上有名字,李眉蓁退選,不讓政黨選舉得票產生實質意義,卻讓對手得票高低被焦點關注。

李眉蓁退選,對國民黨而言,是提前宣布放棄高雄市長補選的競逐,是政治務實的作法。

當初提名李眉蓁的意義,是準備打一場不可能的選戰,用年輕人的熱情與創意,試圖喚醒年輕族群對國民黨的想望,但顯然論文事件,讓一位年輕人的政治前途蒙上陰影,李眉蓁需要的是療政治傷痛,而非繼續參選,李眉蓁最佳的危機應對,並不是淡視論文的議題,而是面對未來政治前途的沉潛與省思。

政治人物參選是公眾議題,李眉蓁除了道歉外,在公眾的觀感裡,她並沒有針對論文事件放棄所執,願意因此政治空白一段時間,而退選其實就是一途,退選對李眉蓁而言,是最佳的防衛戰略,著眼未來的政治前進腳步,都受到這次論文事件的影響。

李眉蓁的退選是一種蓋牌策略,李眉蓁已登記參選,選委會審定通過,730日公告候選人名單,815日舉行投票,選票上不會除名,一位已登記又退選的直轄市長參選人,她的退選理由在公眾的接受度上已經足夠,剩下的就是政黨的意義與族群的看法,還有她個人前途的整體思量。

為何是政治蓋牌?因為參選人宣布不繼續參與選舉行程,退出這次高雄市長補選,但選票上仍然可以被投票,台灣過去幾乎沒發生過政黨提名直轄市參選人登記後退選,卻有支持群眾疼惜投票的案例。

李眉蓁蓋盤的策略,就是讓最後選舉結果,充滿未知的變數,因為她繼續選,剩下時間不多,即使造勢衝刺,吸收的票源仍有限,不選若仍有高支持群眾,代表李眉蓁的背後支持力量,不管來自韓粉或年輕族群,這是政治能量,對她的下一步,都具有加分的作用。

但李眉蓁蓋牌的策略,有可能最後出現很低的投票結果,甚至輸給民眾黨參選人,但這是預期的結果,非戰之罪。

從國民黨角度而言,李眉蓁退選,讓國民黨有機會選擇下一個攻防的戰場,國民黨在高雄這局,從罷免案開始已經接連敗戰,立院攻佔也沒掌握民意,國民黨接下來應慎選戰局,不能一直居於騎虎難下的頹勢,高雄補選徵召李眉蓁,原本就是試圖打一場創新選戰,如今策略未奏效,黨內爭議仍大,李眉蓁大動作退選,國民黨趁勢祝福,各方都卸下戰袍,準備下一個戰場進駐。

對國民黨與韓粉的族群而言,李眉蓁退選,他們基於疼惜,仍會投票給她,到底有多少票?這也是蓋牌後產生的另一個謎。

陳其邁因李眉蓁的蓋牌效應,會出現更大的選票壓力,沒有競爭對手的投票率與投票數,如果都不夠高,有其政治象徵意義,輸過一次又復活的執政權力,政治的脆弱度與無常,高雄這個局這麼險這麼戲劇,考驗才正要開始。

李眉蓁退選蓋牌,她最大,趁這段空白期間療傷止痛,上舞台需要好聽及感動台詞,李眉蓁還沒有準備好,舞台下才是真實自己,政治人生口試,比論文更重要。

若真退選,國民黨解了鎖,民進黨加了壓,民眾黨少了敵,至於關心選舉的人,少了戲,媒體少了爆點,這才是正常政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4429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