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見流,其實很準!
2019/12/04 22:11:55瀏覽2272|回應0|推薦12

意見風向是一種社會學習,寫手很難左右! 

卡神楊蕙如涉嫌利用網路帳號帶風向侮辱大阪辦事處遭起訴,引發網軍操控言論社會道德批判,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更舉自己參選是劍橋分析翻版,意謂背後有心人利用大數據貼標籤操控網路言論,台灣的天空瀰漫假訊息假新聞,而最近BBC英劇『真相捕捉』(The Capture)呈現更令人心驚膽顫Deepfake(深度影像偽造)技術的濫用,假訊息與假影像的現代世界,科技挑戰了人類的文化與價值觀。

網路資訊社會裡,我們其實淹沒在這股數位洪流裡,該注意與該忽略的,都已經分不清楚,客觀真實與主觀真實,在媒體再現下,盡是羅生門。

社群是人與科技一同創造出來的意見平台與意見流,就像一種大數據密室,懂得進出密室的人,就是操作資訊流的高手,意見流是一種社會性學習,也是相互主觀下產生的共識流,參與社會學習的人,不容易被意見領頭羊左右,愈偏激愈極端的聲音,或帶著一群人在言論圈地的群體,反而會變成曲線的兩端,真正意見主流的聲音,都是在曲線中間密佈呈現,因此,網軍操控言論或形塑被假資訊受害的角色,兩者產生的傳播效果,都有可能適得其反。

意見共識流是社會前進的動力,是很難透過網路假訊息滲透與影響,台灣媒體識讀教育已經逐漸成形成勢,尤其年輕人對於網路訊息的接收已經習慣保持中立態度,會成為kuso或拼貼文本的,或成為迷因(meme)大量變形傳播的,都是文本或事件本身,具有容易被操作的元素與效果,來自社群集體的協力下,可以串連出強大的文化與政治影響力。

還記得當年三星寫手門事件嗎?這是台灣三星透過打手在論壇進行毀謗競爭對手HTC,最後被揭發而衍生的事件。

公平會調查後裁決,三星因嚴重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4條」規定,罰款一千萬,鵬泰三百萬,商多利五萬元,這也是台灣首起商業寫手門事件。

寫手在網路世界裡扮演提供假訊息角色,顯然已經是一種常態,但它已經慢慢容易被辨識,至於聲稱遭假訊息受害的人,而且是習慣性的自我防衛態度,被害說並不能代表就能被社會意見流接受,這也就是韓國瑜目前選舉戰略上所犯的錯誤。

政治人物面對公眾要修媒體學,面對施政要讀民調學,這是社會意見流普遍認同的,把媒體或民調污名化,其實,是把自己推進死胡同,媒體與民調是全球的文化,更是政治的必需品。

如果相信意見領袖可以左右意見流,可以用金錢收買意見場域,這都是早期線性單元社會的思維,非線性多元網路時代裡,曲線中間的意見流很強大,這是每一個小眾心理數據的表徵,民意上的長尾效應,誰都無法收買。

媒體公不公平,民調準不準,政治人物要有民主的風度,選舉是一種風度的競爭,也是文化的競逐,意見流比誰都敏銳,它看得很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3115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