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不分區,看國民黨主場消失
2019/11/21 11:28:58瀏覽3800|回應0|推薦7

『分』這個字可以當形容詞,『是非分明』裡的分就是明白的,清楚的意涵。不分區名單是政黨提出的政黨形象名單或是戰鬥名單,甚或是選票名單,頗耐人尋味。

但清楚明白的曲調定位,才不會政治走調,不分區,不該是不清楚不明白的政治安排。

2020年大選的各政黨不分區名單已經陸續提出,其中,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引起很大的內外部爭議,原因何在?

主場消失的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眾聲喧嘩,邱毅退出國民黨不分區後,卻在新黨以第一名方式出線,邱毅在新黨提名名正言順,在國民黨提名就備受爭議,這是國民黨要嚴肅面對的政治現實。

藍綠出現的統獨拉扯,兩大黨恐怕都無法迴避。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到底好不好?

媒體報導裡,評價不佳的比例比較多,一場黨內風暴蓄勢待發。

媒體再現的,比較像是私心利益,不像戰略配置,比較可能影響選情,而非一切OK。

對照來看,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真有比較好嗎?

一樣有爭議的就尋求妥協,一樣的有政治資深,但社會氛圍主場優勢卻在民進黨這邊,統派人士社會主流意見較難被認同,國民黨名單卻被聯想碰觸了這個蜂窩。

民進黨大選的整體趨勢統合在民進黨價值之下,縮小可能爭議與被擊發點,連蔡賴都已經搭配參選;而國民黨的大選趨勢一直仍在貌合神離,國民黨價值論述不足,已是關鍵原因。

國民黨無法偏中間朝台灣主體性方向所形成的價值論述,在這次總統大選的不分區名單裡,再度露餡。

台灣主場優勢已經註定讓提出『中華民國台灣派』」的蔡英文拿下,連競選服裝都已經是偏藍視覺,國民黨不知不覺陷入了主體性的昏迷意識。

韓國瑜陣營所形塑出來的國民黨大選模型,少了年輕味道及台灣本土味,雖然有所謂的庶民味,但仍掩蓋不了外省族群大集結反撲的形象。

國民黨沒有了主場優勢,還失去了泛藍整體戰力,邱毅退出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新黨立刻把他列入不分區第一名,分裂投票下,部分族群有可能總統票投韓國瑜,政黨票投新黨救邱毅嗎?真是錯亂的一場藍營大戲。

吳斯懷所代表的軍方及年改反彈力量,在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身上也已經可以看到,在不分區的政治意義上,並不是對國民黨內部的壓力平衡,或是政治勢力上的最適安排,而是對外正向與進步的一種政治說法,換句話說,國民黨政黨的未來脈絡,展現在總統人選與不分區名單裡,總統人選在紛亂中確定了,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也引發外部效應,幫政黨辯護的最大力量,絕對不是在黨內提名,而是社會廣大的公民族群。

統派並不相容於台灣的政治場域,年輕世代卻應置入於老人居多的政治平台裡。

以國民黨名單中青年代表陳以信為例,原本他列入安全名單,第二波的更動裡,他掉到16名,第三波的確定名單中,他進入第10名,至少最後鋒迴路轉,這是值得肯定的。

國民黨過去在新台灣人的論述裡,走向台灣本土化的道路,走向中間路線是對的,至於執政權有無,都不是中間路線的問題,反而是偏向統派產生的社會對立,才是國民黨內部現在無法凝聚共同價值的關鍵。

國民黨偏向統派的政治實驗,不是不能,而是路會愈來愈窄罷了。

國民黨從總統參選人到不分區名單,都是族群內部視角看到的政治正確,從民進黨的族群視角來看,這是最佳攻擊點,蔡政府有獨派的力量拉扯,蔡政府最害怕的獨派內部族群視角,也是國民黨最佳攻擊點。

從外部中間公民視角來看,國民黨太情感化了,吳敦義的哭是政治創傷症候群的真情表達,國民黨失去主場後的理智線要更強,統派可以有政黨,也可以有不分區名單,國民黨曾經執政過,也是最有機會重新執政的大黨,統獨意識是極端的政治選擇,有機會執政的大黨,更應該保持適當距離,有機會掌握政治權力的大黨,不能訴求『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應該說『中間,才是王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30982988